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4年

首页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2019年全国医务社工公益巡讲首讲南昌

来源: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作者: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时间:2019-05-28 14:35:31浏览:2855次

活动背景:2019年“国际社工日”,春苗基金会联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为推动我国医务社工服务体系发展,共同发起了“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公益巡讲”活动,以便于传播和普及医务社工专业知识、为专业医务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培训和技能辅导。



活动第一站南昌

“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公益巡讲”活动第一站于2019年4月12日在江西南昌成功举办。据悉,此次活动是江西省首次举办医务社工类专业培训活动,对于全省各级各类医务社工机构具有开创性的指导意义。第一站巡讲由发起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联合江西省医院协会、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西省研究型医院学会共同举办。


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党校)党委书记蔡建华、江西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处)局长刘石呈、江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谭友文、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刘季春等人出席会议并致辞。

   

自左向右: 刘季春、刘石呈、谭友文 、蔡建华


此次巡讲还特别邀请有非常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到场分享,其中包括中社联医务社工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刘东、高雄市立大同医院社会服务室主任谢文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副秘书长张一奇、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危筛查项目负责人杨静玮等几位专家。

此外,前来参加巡讲的400余位学员皆是来自全国及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社工机构、基金会等领域人员。


嘉宾分享

本次巡讲深入分析了我国医务社工政策、发展现状、服务模式、先进经验等内容,有助于提升全省医务社工及志愿服务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医疗服务总体质量。


01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刘季春在致辞中指出,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应以人为本,构建社工引领服务模式,发挥社工与志愿服务的引领示范作用,医务社工在院前、院中、院后都有很大的介入空间,期待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推动医务社工行业的发展。南昌大学二附院将持续推进医务社工及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积极探索服务模式、总结成功经验,努力提升医务社工及志愿服务规范化管理水平,切实提高医疗服务总体质量。


02

中社联医务社工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春苗基金会理事长刘东医生从医学模式转型的大趋势,讲到了医务社会工作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专业不可替代性,全面阐述了医务社会工作对社区居民、对患者、对医护人员、对医疗机构、对健康中国的价值和意义。围绕如何让医务社工服务落地,并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分享了医务社工部建设与发展的思路。刘东医生特别强调“衡量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要看公民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切实保障。公民最基本的人权是生命健康权,其中健康权是重要组成部分,医务社工服务保障了公民的最基本权利,意义重大!”



03

来自宝岛台湾谢文蒨主任介绍了台湾医务社工近70年的发展脉络以及实务现状。台湾医务从1949年开始,经历了建立期(1949年至1971年)、扩张期(1971年至1985年)、整合期(1985年以后)、再扩张期(1994年以后) 、后SARS时期(2004年后)5个发展阶段。医务社工不断随着医疗卫生服务的发展而不断调整其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谢主任特别介绍了台湾医务社工在安宁器捐、社会安全网、预立医疗咨商、长期照护、特殊医疗团队等领域的发展趋势。大陆、台湾同文同种,在医疗卫生和公共健康上面临着相同的挑战。台湾医务社工的专业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04

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社工部主任张一奇老师梳理了沪、京、粤三地的医务社工及志愿服务模式,并分别总结了不同模式的特点:上海模式的主要特点是政府主导、医院主体,北京的模式特点是社区主体、医院从属,广东的模式的特点是政府倡导、社院合作。张老师提到:“实践工作中,医务社工和医院志愿者往往相互影响与合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针对大陆医务社工接下来的发展,张老师给出了总体的建议:应适时适度增加医务社工配比,并建议各医疗机构保证足够的医务社工编制,逐步实现医务社工从行政条线向专业技术条线的转变,建立完善的医务社工职业晋升通道,建立规范化、制度化医务社工在职教育,从稳定的人才队伍建设上保证医务社会工作在实务层面的可持续发展。


05

“公共卫生是通过有组织的社区努力来预防疾病、延长寿命、促进健康和提高效益的科学和艺术。”公共卫生领域也是医务社会工作发挥重要作用的阵地。来自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危筛查项目负责人杨静玮女士就心血管疾病防治的现状、资源及应对策略进行了精彩分享。杨主任介绍到:中国心血管病(CVD)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心血管病现患人数2.9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肺心病500万,心衰450万,先心病200万,高血压2.7亿——高血压已经成为我国人群的第二大危险因素。杨主任强调心脑血管防治工作是一场新的战斗,它需要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技术支持部门等多个部门协同作战,而医务社会工作者,特别是在社区服务的医务社工将在健康知识普及、资源链接、服务递送与整合上发挥重要作用。


医务社工

“他们是医师的助手,护士的伙伴,患者与家属的朋友,家庭的保护人,社区的组织者,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合作者”,他们的名字叫作医务社会工作者。医务社工在医院和医疗卫生机构中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社会服务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与医师和护士不同,他们为患者提供的是“非医学诊断和非临床治疗”。



2018年1月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要求自2018年起,医疗机构要建立五项制度,特别提出建立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医疗机构设立医务社工岗位,大力推行志愿者服务,鼓励医务人员、医学生、有爱心的社会人士等,经过培训后为患者提供志愿者服务。


“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公益巡讲”活动,正是响应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要求, 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探索提升医务社工专业服务品质的有效路径,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让医务社会工作绽放出勃勃生机。


参会人员分享


“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公益巡讲”活动第二站于2019年5月在深圳举办,详情请继续关注春苗基金会微信。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