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发布活动

没有合适我的活动,我要自己发布!

活动地区选择

-

慰问抗战老兵,聆听抗战故事

赫章壹加壹爱心公益协会发布时间: 2017-04-15 12:41:48
  • 活动时间:2015-09-29当天
  • 地点:贵州省毕节地区赫章县水塘乡和双坪乡
  • 报名人数:已有0人报名 名额:不限制
我要报名(截止报名)
分享:
     2015年9月23日,中秋前夕,赫章1+1爱心公益协会和毕节义工联的6位志愿者代表来到水塘乡和双坪乡看望两位抗战老兵,共忆难忘的烽火岁月,共话革命精神的传承。切实在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向抗战老兵们送上节日的祝福。探望期间,赫章1+1爱心公益协会志愿者为老人带去中秋月饼,毕节义工联志愿者为老人带去了200元的中秋慰问金,与老人们谈心拉家常,详细地询问了他们的身体情况、生活情况以及当兵的经历和英勇事迹,并为老人们送上了节日的问候,真诚的祝愿他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安正华,男,彝族,1926年5月17日出生于赫章县水塘乡杉木箐村,现年89岁。1941年入伍,部队番号:第五军49师司令部直属搜索连。军长杜聿明(43年后是邱清泉),师长刘光龙(音),排长朱步清(音),连长黄中国(音)。

安老入伍后,随部队驻防云南省镇康县得当街(音),过了石道河(音)就是缅甸。1942年,17岁的安老,在参加滇缅龙陵战役中,一次搜索时大腿中部中冷枪,由于医疗条件限制,曾流浓、生蛆,经卫生队长李红利(音)精心治疗才好。1943年转昆明东门外波萝村,他被编入200师,到599团当司务长。
日本投降后随部队东移,48年在徐州运粮食,碰到老乡毕节人龙海青。之后在南京叉路口伤兵工厂驻守。南京失守后转常州保安团。并在那被编入123军,1949年4月下旬,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后,该军退往上海外围,担任浦江以西的防御任务。1949年5月26日,该军在淞沪警备司令部副总司令刘昌义的率领下起义投诚,接受人民解放军的改编。安老被编入预备团6连。1952年5月退伍。回乡后在赫章银行当过保安,1964年精减回家务农。现年89岁高龄的安老有三子,现跟老三一起安度晚年。


     抗战老兵徐忠兴老先生1921年出生于贵州省赫章县,高小文化。 徐老4岁时父亲徐正良去世,10岁时母亲晏国秀去世,靠亲戚接济和在附近帮人为生。1939年农历7月初8日,徐忠兴正在柯家坝尖石头岩脚帮岳家放牛,被柯家坝保长柯银伍家保丁柯大国、况福咡抓了壮丁,徐氏家族同时被抓的还有徐彬、徐祥咡、徐胆科,威宁羊街、赫章可乐一带合计被抓28人一起送到威宁县城,交给保安团,在威宁集中了108人,从威宁出发经赫章、毕节、大方、黔西、卫上、清镇到贵阳,交给接兵部队一直送到湖南。走了两个多月的路。到达湖南长沙,被编入徐岳任司令的第九战区九十九军(当时称为国民革命抗日救国军)197师师部直属辎重营运输队,承担保管运送粮草弹药等物资的任务。197师后改为69师,师长代子奇、营长刘炳辉、连长阮盖松、排长刘永恩、徐忠兴任班长。粮草弹药是运往前方火线,主要靠肩挑背背,运往湖南的原江、华阳、长沙、汉寿、常德等地交给步兵。在常德住了几年。

    在长沙与日军有四次大会战。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都把日军打败,第四次只有第四军保卫长沙,日本方面增加了四个师团,第四军抵挡不住,步兵炮兵都打光,只剩下二三百人都是些伙夫马夫被打散,增援部队赶不来,日军就一直打到贵州独山。付纵方率三个军堵在独山,后面的增援部队也赶到,把日军的五十多万人围在独山打了四个多月,抗日救国军的粮草弹药也往独山运。围得日军无粮无水,士兵饿得口淌青烟,瘦得皮包骨头,打不起仗。

     日本投降后,徐忠兴随部队返回湖南青州,与要好的同伴商量投奔共产党,因为早就知道共产党的政策好。一天晚上,有12人一起投奔了新四军。这12人是:徐忠兴、李细生、李外子、娄光强、胡传浦、胡春、张茂兴、熊成生、熊成亮、张先庚、贾德成、杨明运。是投入陈毅部属的三纵队第六师第16团,团长朱家奎。去的12人全部分散编入各部连、排、班。后第16团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187团。徐忠兴在团部直属炮兵连当炮兵,操作迫击炮,连长张廷良。三年解放战争,参加过大小战役数十次,较大的战役有:郑州战役、大别山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

     具体在山东省参加过南马、高明、海州、临沂、山羊庄、莱芜、宝山、夜阑等战役;在江苏参加过淮阴、思阳、徐县、涟水、溯阳、盐城、重心、森林等战役。在森林战役中,腰腿负伤;在重心战役中头部负伤,耳朵出脓出血一个多月,送往卫生队治疗痊愈归队。

      在淮海战役中,与冯治安兵团、孙良成兵团、黄伯涛兵团、黄维兵团、邱清泉兵团、孙原良兵团、李义民兵团共60多万人决战。渡江战役中,炮兵也是坐小船冲过长江的,到南京下浙江,战上海,打了半个多月;打舟山群岛一个多月;然后在浙江转战黄安、临海、瑞安、温宁、温州、杭州、山门、宁波等地。不打仗就学文化,学到高小程度。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就停止学文化。在解放战争中,共立三等功九次,二等功一次。

    1951年9月,徐忠兴参加第二批援朝部队入朝参战,临行前要宣誓,誓词是“亲爱的祖国,亲爱的毛主席,祖国需要我们,抗美援朝出国参战,我们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到朝鲜坚决勇敢作战,在朝鲜美帝打不败,我们决不回中国!徐忠兴在21军担任代理排长,转战了10多个地点,荣立三等功二次,四等功二次。停火谈判后,交换战俘,清理安埋烈士,共有126个万人坑。

    1954年6月直接从朝鲜退伍回国。在家乡搞合作社,担任记分员,担任村支委,以农业为生




分享:

活动发起机构:

赫章壹加壹爱心公益协会

0参与人数19举办活动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