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分享到:
项目介绍项目进展结项公示

此项目在腾讯乐捐平台发起募捐详情请点击“关爱心智障碍儿童

心智障碍儿童是家庭的不幸?

   “人生就是这样,你对生活再多的规划,也抵不过一个意外。”孕育新生命的过程,从来都是新奇,充满期待的。一个家庭因为有了孩子变得更加圆满和幸福,可是有一些家庭却没有这样的好福气,命运似乎嫉妒他们的幸福,在他们满怀欣喜的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同时,给他们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比如说他们的孩子可能患有心智障碍。心智障碍是指在发展期间〈自受胎到满十八岁〉,智力功能显著低於常态,同时伴随有适应性行为方面的缺陷。而在出生前,出生时及出生后三个时期任何原因造成脑构造或其新陈代谢障碍,使脑功能受损都可能导致心智障碍。所以拥有心智障碍患儿的家庭便注定要付出比普通家庭千倍万倍,才可能享受到他们想要的那份天伦之乐。宝宝开口第一次喊妈妈,让爸爸抱,学会自己背书包上学等等,这背后都要经过长时间的康复教育,家长和孩子都要付出更多。而家庭养育一个这样的孩子也需要专人照顾,这就导致很多家庭因此需要失去一个劳动力,从而导致家庭收入降低、家庭贫困。

心智障碍儿童家庭康复治疗困境

    烟台开发区常青藤儿童康复中心,主要为0-12周岁智力障碍、言语障碍、多动症、自闭症、脑瘫等各类心智及肢体障碍儿童提供康复教育和康复训练。目前针对心智障碍的治疗没有特效药,也没办法通过手术完全根治,只能去专门的机构做康复训练,2至6岁是黄金干预期,越早干预效果越好。可是我们在具体康复实践过程中却发现很多贫困家庭的无奈:

1、障碍儿童家庭有很多经济困难,许多家庭为了照顾孩子,父母一方放弃了原本优越的工作,在机构陪同孩子康复。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花销的逐渐增加,经济压力越来越大,精神压力也越来越大,有的甚至变成了单亲家庭,一个孩子拖垮了一个家庭。

2、也有的家庭因支付不了孩子的康复费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孩子康复刚有点起色就被迫中断,对孩子的康复有弊而无利。

3、康复机构内设各式康复训练项目,因孩子障碍不同,选择的康复训练内容也不同,包括运动课、个别化训练、集体课和特色课,我们坚持为孩子提供半天的免费康复训练,但是对于心智障碍儿童来说,全天康复更有助于他们能力的发展,而全天康复费用的支付却成了很多家庭的大难题。

一起为贫困心智障碍儿童点亮一盏灯

    烟台开发区常青藤儿童康复中心正式成立于2014年2月, 2015年被审批为烟台市智力障碍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并承担了烟台市下达的国家级贫困智力障碍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同年11月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入驻烟台经济开发区社会福利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作为一个完全盈亏自负的社会公益服务组织,机构目前在特教老师薪金保险和培训方面每月支出七万余元。心智障碍儿童每月需要支付康复费用3200元,机构因现实条件也实在无法减免贫困心智障碍孩子的康复费用。而这些贫困心智障碍儿童家庭的经济条件是非常艰难的,随时有可能因为经济问题停止康复训练。因此,我们发起关爱心智障碍儿童项目,希望通过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一起为贫困心智障碍儿童点亮一盏心声之灯。如果您了解心智障碍群体,请为这些终生也许都会在康复中度过的孩子们奉献一份爱心,我们将铭记您的善举;如果您不了解他们,请给予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一份关注,一份爱的拥抱,也许您的一臂之力可以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

 我们给孩子做的康复课程都包括什么?

    “我现在是还可以照顾他,但是我也会老,我也会死。死之后他怎么办呢?”这是困扰着所有心智障碍儿童家长的终极问题。为了能让心智障碍儿童能够生活自理和适应社会,孩子们需要终身接受康复训练,一旦停止康复训练他们就会产生功能倒退。为了帮助这些孩子,烟台开发区常青藤儿童康复中心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采用台湾双溪测评、ABA行为分析法、康复训练实践等方法,测评心智障碍儿童在感官知觉,粗大动作,精细动作,生活自理,沟通,认知,社会技能七大领域的优势和不足,从而针对性的为每个孩子制定一个康复训练方法。我们渴望通过这些训练让更多孩子能够生活自理和适应社会。

项目执行计划:

目标:为6名贫困心智障碍儿童筹集为期一年(2017.9-2018.9)的全天康复费用。

救助原则:按需分配

具体实施:患儿家长向烟台开发区常青藤儿童康复中心提交申请和相关贫困证明材料,经审核后相应减免1年的全天日常康复课程的费用。

关于我

    我是烟台开发区常青藤儿童康复中心的院长,也是一位唐氏综合症患儿的妈妈。自从孩子出生后,我们家人一直带他在全国各地康复,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特教行业的专家和心智障碍儿童的家长。2013年,在各位家长朋友的鼓励和各位专家学者的技术支持下,我着手创办了常青藤儿童康复中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机构在2015年被审批为烟台市智力障碍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并承担了烟台市下达的国家级贫困智力障碍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同年11月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入驻烟台经济开发区社会福利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

    我很感谢我们这个团队,随着机构的发展,我们越来越专业化,我们有专业的教师队伍、稳定的技术支持和志愿者服务。同时我们的视野也越来越宽广,由最初仅仅想为特殊儿童提供一个康教场所,到现在定睛于特殊儿童的融合教育,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失能群体走出家庭,融入社会,达到有尊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我们希望更多的家庭有能力为自己的孩子提供康复教育,我们渴望更多的家庭享受天伦之乐,能够收获幸福。

项目预算

1.    预筹金额:111240元

2.    资金用途明细:

项目管理费用:3240元

共计:111240元

发票索要说明

联劝公益基金会将会为捐赠100元及以上的网友开具捐赠票据,请发送捐赠截图(包含捐赠项目,金额和交易单号)、发票抬头、收件地址、邮编信息至邮箱:invoice@lianquan.org,如有疑问请咨询:021-60146234

项目预算

1、【项目预算】

参加99公益日项目请注意,项目预算须调整为“公众筹款目标”和“配捐使用方向”

A、公众筹款目标:89640元,并附上详细预算表、预算说明。 此项目已筹12,619.37元,已执行一部分,另一部分用于此项目继续执行。

B、配捐使用方向:企业和腾讯配捐部分的预算计划将主要用于为机构中1名特困心智障碍儿童进行定向的为期一年的康教费用补助方向,99公益日结束并确认了“企业和腾讯配捐”具体金额后15天内,再补充详细预算表。

2、【善款使用预案】

本项目“最低可执行金额”为0元

3、【管理费说明】

该项目需向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缴纳所筹善款的3%作为公募管理费,用于人员成本、邮寄发票、财务管理费用等,管理费直接在项目结束后拨付善款时扣除。

执行计划

目标:为5名贫困心智障碍儿童筹集为期一年(2018年1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的全天康复费用。

救助原则:按需分配

实施地点:烟台开发区常青藤儿童康复中心

执行人员:中心教师

具体实施:

2018.11.1-2018.12.31   与家长沟通,患儿家长向烟台开发区常青藤儿童康复中心提交申请和相关贫困证明材料,经审核后签署《项目服务约定书》。

2019.1.1-2019.12.31     实行项目,每月为每人减免相应金额学费,并由家长每月签署康复协议,为期12个月。

项目效果

善款已为4名贫困心智障碍儿童减免了3个月的康教经费,缓解了其家庭经济压力


执行能力说明

1、机构介绍:本机构是一所服务于心智障碍儿童的民办非性质的康复教育机构,2015年被烟台市残联审批为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同年被政府购买服务为全区心智障碍儿童提供康复教育服务。2、执行能力说明:该项目去年共筹得善款12619.37元,扣除管理费后,可用金额为12240.8元,经评估,善款用于机构4名贫困心智障碍儿童为期3个月的康教费用,平均每人每月减免1000元,共计公益支出为12600元,保障了该4名儿童得到了持续性的康复。

发票说明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将会为捐赠100元及以上的网友开具捐赠票据,请发送捐赠截图(包含捐赠项目,金额和交易单号)、发票抬头、收件地址、邮编信息至邮箱:invoice@lianquan.org,如有疑问请咨询:021-60146234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