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热点

行业热点

山东瞄准细分领域提出四条政策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来源:大众日报作者:王建 张文婷 陈晓婉时间:2023-01-31 10:54:21浏览:221次

今年是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开局起步之年,《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一批)》在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政策清单基础上,瞄准关键细分领域,提出四条具体支持政策,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政策清单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燃气机组自发自用电量,自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免收系统备用费,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威海华夏集团电气负责人谷祖融说,企业正在建设一台1100千瓦的分布式燃气发电机组,根据有关规定投用后需向电网企业支付系统备用费,按照年度发电量测算,每年需要缴纳系统备用费近10万元,“新政策出台后,系统备用费减免两年,可为企业节省近20万元资金。”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主要使用煤炭等化石燃料的传统集中供能方式相比,分布式燃机供能方式供能技术更为先进,供能效率更高,可以极大改善大气、水资源环境。为支持分布式燃机发展,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山东省决定阶段性减免分布式燃气机组系统备用费,进一步减轻综合利用企业负担,推动燃煤消减。

聚焦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政策清单在支持分布式燃机发展同时,还鼓励加快推动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关停并转,提出对2022—2025年关停退出小煤电机组的企业,每千瓦分别给予50元、40元、20元、10元的财政资金奖励。“政策清单从控煤的角度,对关停退出小煤电机组的企业给予奖励,体现出鲜明的政策激励导向,将促进山东能源系统的绿色低碳发展。”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周勇说。

为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先进适用技术研发攻关和转移转化,支持环保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团体建设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政策清单提出今年建设5—7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对获批建设的,每个给予最高50万元奖补。“生态环境保护更多需要科技支撑,生态环境科技成果具有相对复杂性和综合影响的不确定性,强化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建设,将加大科技支撑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意义重大。”周勇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山东省有重点表面涂装企业6700余家,包装印刷企业2500余家,全省年使用涂料约39万吨,油墨约2.3万吨,2021年低挥发性替代率约为30%,潜力巨大。政策清单率先在省级层面细化豁免挥发性有机物末端治理的具体办法,规范和引导企业开展低挥发性原辅材料替代。

“企业完成源头替代后,现有企业可以将废气治理设施停运,新建企业可以不再配套建设废气治理设施,进而降低企业建设和运行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是为企业解困纾难的有力措施。”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工作人员田冬介绍,这一政策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并减少污染物排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电话:0755-22919446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