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热点

行业热点

小善汇聚大爱 从“喂猪”到“喂兔”这份爱心已持续了5年

来源:扬州晚报作者:朱娇娇 陈晨时间:2023-01-31 10:47:03浏览:238次


社区居民领取“生肖福罐”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很多孩子前去动物园喂兔子,体验了一回人与自然的快乐。在广陵区曲江街道二畔铺社区,也有一只“兔子”,这只“小白兔”散发着爱的光芒。

2019年起,二畔铺社区正式启动“一日一捐”公益项目,由社区网格员带领居民每人认领一只“生肖福罐”,每天往里投一元钱,一年汇总一次,用于帮扶辖区内的困难家庭。

小善如涓流

每天一元硬币“喂兔”

1月28日上午,春节长假复工首日,马玉娥第一个来到社区,她擦拭桌上的一只兔形瓷罐,从钱包里掏出一枚一元硬币投了进去。

在社区每一名网格员的办公桌上都摆放着一只兔形瓷罐,远远望去,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随手拿起一只瓷罐,手感沉甸甸,晃了晃,里面传出一元硬币的碰撞声,清脆悦耳。在大家口中,这只瓷罐叫“福罐”,由于是兔子外形,每天往里投掷硬币,也叫“喂兔”。

这只兔子“福罐”有何来历?原来,每年5月19日,社区都会举行“慈善一日捐”活动。为了实现“天天都是慈善日”,2019年5月19日,社区网格员一拍即合,采购了一批“生肖福罐”,每人发放一只,呼吁居民共同参与,每日捐一元,一年取一次,用于帮扶辖区的困难家庭。

大家每天往“福罐”里投掷一元钱成了习惯,从“喂猪”“喂鼠”“喂牛”“喂虎”到“喂兔”,这份爱心持续了5年。

点滴汇成爱

居民领“福罐”献爱心

“李阿姨要一只、谢大爷要两只、陈叔叔要两只……”马玉娥一边核对今年认领“福罐”的居民人数,一边提醒相关网格员、微网格员:“有些老人腿脚不好,不方便到社区领取,一定要按时送上门。”

昨天上午,得知社区开始发放“生肖福罐”,今年80岁的谢文生老人第一个赶到,并送来了两只去年“喂饱”的虎形瓷罐,善款总计730元。原来,谢文生老人是当地出了名的“老好人”,他在社区之前就开启了“一日一捐”行动,目前已经集齐了12只“生肖福罐”。

“今年我还是领取两只‘福罐’,我一个、外孙女一个,我们一天投一个硬币,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谢文生说,扶贫帮困仅靠一己之力,显得杯水车薪,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困难家庭才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随着越来越多热心居民的加入,从“福罐”里取出来的善款也越来越多,受助群体也在逐渐增多。谢荣英老人的女婿患上脑癌,高昂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雪上加霜。春节前夕,社区调用“福罐”里的善款,为老人送去了慰问品。

记者手记

小善汇聚大爱

一天捐一元,是小善,而每天坚持,年年捐款,这就是大爱。

二畔铺社区“一日一捐”这种由群众主动认领、自主捐款的民间微公益,不仅为政府慈善救助发挥了拾遗补缺的作用,同时也拓展了慈善公益的公共空间。

“数年坚持下来,小小的捐助变成了一种习惯。”大家不约而同地说这么一句话。“一日一捐”倡导爱心风尚,解民忧暖民心,一个个“小善”汇聚成了人间“大爱”。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电话:0755-22919446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