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2021环境资助者网络(CEGA)报告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发布

来源:环境资助者网络CEGA作者:时间:2022-11-21 15:48:07浏览:3485次

2022年11月17日,《2021环境资助者网络(CEGA)报告》于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推动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边会发布。

环境资助者网络(英文简称“CEGA”)于2018年1月29日启动,是中国环境资助者交流合作的平台,宗旨是运用战略慈善的理念,促进环境领域资助方的交流与发展,引领未来环境领域的资助方向,实现环境领域慈善资金社会效益最大化。目前成员伙伴包括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老牛基金会、千禾社区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自然之友公益基金会、北京绿化基金会,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及战略合作伙伴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这是CEGA连续第四次发布年度报告,向国内外环保公益从业者分享中国环境公益的最新实践。相比往年的报告,2021 CEGA报告不仅总结成员单位的资助实践,还扩大了对非CEGA成员基金会环境资助信息的梳理,达到58家,并新增互联网慈善募捐平台环保筹款的分析,让读者更加了解环保公益领域资源分配的全貌,并特别设置了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国家公园三个专题,使报告逐渐成为社会各界洞察中国环境公益发展前沿趋势的重要工具。

CEGA执行主任张瑞英说:“这本报告是中国环境公益资助版图,里面包括CEGA成员以及其他环境基金会2021年的资助项目,包括了项目资金、地域和议题。中国环境公益领域的资助方在国内开创性做资助信息共享,并以年报的形式向行业内外的相关方公开,以促进环境资助者的协作。作为载体和见证,这份小小的报告已陪伴国内的主要环境资助者进入第五年,影响日益增加,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环境资助者加入信息共享的行列,共创环境美好未来。”

报告显示,CEGA成员单位在2021年为中国环保公益行业提供了约3.06亿元的资助,较上年增加3%。自2018年CEGA成员首次提供年度资助信息以来,连续对比发现,成员年度环境资助总额在3亿元上下波动。在九大工作领域中,生态保护与修复连续第四年位列接受资助金额的首位,在2021年获得成员机构提供的约8674万元的资助,在年度资助总额中占比达28%。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CEGA成员向气候变化领域共提供3030万元资助,虽仅占资助总额的10%,但相较往年增长明显,体现CEGA成员作为中国环保公益领域的主要资助者,正在从减缓、适应等方向出发开展越来越多的气候变化资助,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和全球气候行动的推进。

为更好展示中国环保公益资助全貌,报告扩大了非CEGA成员年度环境资助分析的覆盖范围,从去年的7家增加到今年的58家国内基金会,发现非CEGA成员2021年为环保公益行业提供了约6.39亿元的资助,其中83%以生态保护与修复为首要工作领域。报告还新增了互联网慈善募捐平台环保筹款的分析,显示在2022年6月,国内运营中的29个互联网慈善募捐平台中有19个登载了筹款中的环保公益募捐信息,共计506条,其累计筹集资金4.13亿元,累计带动9800余万人次参与,但环保公益在互联网慈善募捐版图中占比较低,环保募捐信息条目在多数平台占比不及10%,在最为主流的腾讯公益和支付宝公益平台上,环保公益募捐信息条目的占比分别仅为4%和2%,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最后,报告梳理了近20家环境资助方对环保公益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分析,包括CEGA成员伙伴、非成员基金会,以及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实施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受访环境资助方关注环保公益组织能否抓住国家“双碳”提出目标的机遇,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并建议资助方在自身工作中增加气候变化视角,扩大工作领域,并围绕气候变化议题搭建交流网络。此外,多家资助方强调跨界联动,以及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明确资助策略、寻求合作、关注伙伴成长的重要性。同时,报告通过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国家公园三个专题,让环保公益领域从业者更加了解发展趋势和机遇,为机构业务布局和规划提供参考。

明善道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受邀连续第四年组织编写了该报告。明善道总裁赵坤宁说,从四年连续对比来看国内主要环境资助者提供的资金额度比较稳定,生态保护与修复领域一直是最受关注的环境议题,气候变化虽然快速升温,已成热门议题,但环保公益领域对其关注和投入还远远不够。展望未来,相信CEGA年度报告将凭借独特、持续的数据和行业视野,为环境公益资助者提供更多专业价值。

CEGA执行主任张瑞英在报告发布现场

报告发布现场

2021CEGA报告

来源:环境资助者网络CEGA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