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广东木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

 全国性社会团体|30人
为全国的公益慈善组织服务
  • 职位月薪:面议
  • 工作地点: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
  • 招聘人数:10人
  • 工作经验:小于1年
  • 最低学历:大专
  • 发布日期:04-29 16:37

职位信息

岗位描述

走在工业区周边的外来工生活区,看到最多的广告不是妇科就是人流广告——“看妇科做人流,到XX医院”,“十分钟治疗宫颈糜烂”……

这种广告就像牛皮藓一样到处可见,电线杆上、大马路上、屋顶大招牌甚至快餐店的筷子筒。

外来女工的妇科病与人流真的有那么普遍吗?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广告?真正影响女工生殖健康的因素又是什么?

 木棉于2016年发布了《世界工厂女工的身体之伤——珠三角地区外来女工生殖健康与服务调查报告》(点击标题可阅读报告全文),对这几个问题进行了探究。并于2017年拍摄了一部讲述女性生殖健康的短片——《女工身体记忆》。(点击标题可看视频)

在走访一家医院时,我们遇到了正在做引产的20岁女工小芸,她说“我知道要避孕,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怀孕了。我当时和男朋友发生关系应该是在安全期的,那是例假过后7、8天。”

与小芸同龄的阿园也同样去医院做了人流,她之前只是上网了解过安全期,在和男朋友发生关系时也没有进行避孕。

据我们的调查,21.7%的女工有意外怀孕的经历,有18.5%的女工曾经做过人工流产。而对常用的避孕措施的调查发现,有6.1%的女工没有采取过避孕措施,13.3%的女工常用安全期避孕,8.9%的女工常用体外射精的方式避孕。

女工生殖健康的问题不止意外怀孕与人工流产,据调查发现,八成女工出现月经不适与妇科疾病的问题,其中,以经期异常和阴道炎症最为突出。其中有七成女工选择默默忍受经期的不适,超七成女工面临妇科疾病未能及时就诊,六成女工未做定期的妇科检查。

我们还看到,性别教育与性教育的缺失,以及传统性别文化的影响,使得女工在生殖健康方面的知识与性自主的意识尤为缺乏,对性与身体的羞耻感也影响了女工权利的表达。

同时,调查发现,通过社区讲座渠道了解到生殖健康知识的只有10.8%。更多女工表示是从互联网、医生、街头杂志、朋友那边了解到相关的知识。而互联网、街头杂志上的信息较为混杂,容易引起误导。

针对这些现象,木棉发起了外来女工健康与安全项目,本项目通过个案咨询、H5测试推广、女工小组、讲座、社区宣传以及骨工培育,向社区内女工普及相关知识,提升女工的自我保健意识与性别意识,从而推动女工生殖健康状况的改善。

目前,木棉已经开发了一个“女性生殖健康小测试的H5页面(点击标题可进入测试),其中包括25道题,内容包括月经与妇科保健、避孕、生育保障等知识,通过这个测试,女性可以获得相生殖健康、两性关系方面的知识。

接下来,我们还会开展与生殖健康相关的小组、邀请医生开展线上与线下讲座,普及女性四期保护、妇科疾病预防知识、避孕与性健康、生育保健等相关健康知识,并培育女工健康与安全大使,大使们将学到的知识,通过测试推广、戏剧演出,以及策划大型健康与安全宣传,发放《女性健康册子》,将知识普及给社区内更多的女工。

如果你也愿意为女工的健康出一份力,可以加入我们,报名成为本项目的共建者共建者可以参与到项目开展的所有工作当中,包括线上传播、海报与视频制作、产品开发、志愿者培训、个案咨询、线下宣传、戏剧创作、开展小组与讲座……

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有多少时间参与,只要你有这颗心,你想为女工健康做点事,这个共建小组都随时为你开放。

可点击“此链接”进行报名

同时可以关注木棉微信公众号(广东木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回复“女工健康” ,即可以获得共建小组咨询群的二维码,扫码加入。

 

都知道这是一条漫长的路,

可谁都不肯停下脚步。

加入我们,成为女工健康项目的共建者,

一起走出一条女工健康之路。

 信息来源于:中国发展简报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