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公开公示>资助信息汇总

资助信息汇总

轻户外生态基金

时间:2020-01-07 14:52:20浏览:1344次

一、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轻户外”生态基金

  Kolumb(哥仑步)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积极支持环保公益事业,向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合作,设立“轻户外生态基金”。共同倡导“一起亲自然,一起保护生态”理念,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公益活动,实施保护生物多样性项目。

  二、生物多样性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

  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包括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三个层次。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中国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国,积极制定了国家战略、计划或方案。

  20109月,为落实《公约》的相关规定,环境保护部会同20多个部门和单位编制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提出了我国未来2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总体目标、战略任务和优先行动。并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予以发布。

  三、“轻户外”生态基金实施项目的定位

  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的框架下,参与《行动计划》中“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拯救行动”

  经调查和考察,确定了保护我国特有的濒危动植物工作:西藏柏树和红豆两种类濒危植物和保护濒危动物——华南虎。

  四、保护我国特有的濒危植物

  (一)西藏巨柏和南岭红豆杉

  西藏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是世界生物资源的宝库,西藏林芝是我国巨柏的主要种源基地。

  西藏林芝海拔3000米的高原生长着珍贵的巨柏,其中,有一片珍贵的巨柏古树,最大的一棵高57米,直径5.8米,树龄2600年,被誉为“中国柏科之最”、“世界柏树王”。

  红豆杉是第四纪冰川后遗留下来的世界珍稀濒危植物,自然分布极少,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被誉为“植物熊猫”。从红豆杉的树皮和树叶中提炼出来的紫杉醇对多种晚期癌症疗效突出,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因此红豆杉又有“植物黄金”之称。

  岭南地区的广东乳源瑶族自治县生长红豆杉古树群落,其中一棵被称“红豆杉王”的红豆杉树龄达2000多年。

  (二)珍稀濒危古树保护工作

   对古树实施保护,采取进行特殊内容和日常保护,使古树

  能更好的复壮生存。如避雷措施、堵树洞、防治病虫害、松土、灌水、树体喷水和埋树条施肥,考虑加设保护性栅栏的措施。

  进行采种繁殖、培育幼苗、树苗种植,扩大物种的数量。

  组织科研力量,对古树进行定期观察研究,保障古树生命

  的延续,对濒危植物繁殖、培育幼苗、树苗种植进行科研研究,有效地增加种群数量。

  五、保护动物头号濒危物种——华南虎

  (一)名列头号濒危物种——华南虎

  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亚种(又称中国虎),生活在中国中南部。目前华南虎是我国数量最少的虎种,几乎在野外灭绝。华南虎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在其发布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中,将华南虎列为世界十大优先保护动物的头号濒危物种。

  我国南岭地区是华南虎的分布中心,是华南虎的重要故乡。《 支持目前唯一以华南虎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广东粤北华南虎

  自然保护区,对华南虎驯养复壮和繁殖,进行华南虎的保种和扩大种群,解决了华南虎的亡种之忧,再考虑野化训练,争取逐步实现回归自然。

  (二)实施保护具体工作

  一)驯养复壮华南虎

  对目前为数不多的驯养华南虎,通过定期进行观察和体验,记录相应(不同季节、不同年龄)的科学数据,形成人工驯养科学规范化措施。

  通过科学膳食搭配和生活条件改善,培育健康的华南虎,以保存华南虎物种。

  二)繁殖培育华南虎

    改善驯养华南虎生活条件、以增强华南虎的体质和交配欲望,繁殖更多华南虎,以增加华南虎物种数量。

  对华南虎幼子进行科学的喂养,提升成活率。

  六、实施项目的目标

  保护和扩大我国濒危动植物物种:西藏柏树、红豆和华南虎。争取发挥一定的科学示范作用。

  保护和扩大西藏柏树和红豆杉两种类濒危植物和华南虎数量。

  支持开展专项保护工作的科学研究,为科学保护濒危动植物提供依据和技术支持。


信息来源: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