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4年

首页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多措并举、以爱之名 为困境儿童撑起“保护伞”

来源: 常州晚报作者:常州市胜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0-03-24 15:29:19浏览:502次

购买服务,探索政社联动救助新模式

    今年的专项行动中,常州市民政局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始试点专业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困境未成年人(留守儿童)。新北、钟楼、天宁三城区分别由三家社会组织,接受市民政局的委托,完成该项目的具体实施。

    “目前我们正在对困境儿童家庭进行二次走访。”常州市胜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琳告诉常州晚报记者,前期,他们掌握的名单,天宁区共有困境儿童126户,在电话“首访”的基础上,又选择了30户进行二次走访,“主要是病残儿童,孤儿、监护权缺失以及留守儿童的情况,除了经济上的困难,还有就是这些孩子的心理上有问题。”针对这些孩子,他们已经在前期发布了招募爱心家庭的公告。

    “放暑假了,我们计划带困境儿童甜甜去一次恐龙园,如果可以还想邀请她和奶奶一起参加我们的家庭旅游。”参加该项目启动仪式的爱心家庭代表王先生告诉记者,女儿从小衣食无忧,长辈又过于溺爱,得知招募爱心家庭的活动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就是想让女儿知道身边还有许多需要帮助的小朋友,要让她懂得大爱。

    “现在,已经有10对家庭进行了结对,并且还有家庭在陆续报名中,我们的目标是30户爱心家庭和困境儿童的结对,让这些孩子们能收到来自社会的关爱。”陈琳告诉记者。

    为服刑人员子女、流浪未成年人营造家的感觉

    市救助管理站未保科科长陈晓琴告诉常州晚报记者,每年,救助站救助的流浪未成年人有100多人,基本都能送回原地,但还有少数因监护人缺失,暂时由政府兜底。

    女孩璐璐(化名)和男孩强强(化名)是姐弟俩,当年父母离婚,璐璐跟着父亲,强强跟着母亲。父母俩都有吸毒史,一次,两人因吸毒分别被抓,进行强制戒毒,姐弟俩一前一后被送到了救助站。“像这种情况,由政府兜底,至少得保证两个孩子吃饱穿暖。”如今,璐璐和强强都被寄养在儿童福利院,生活得很好。

    据了解,由市救助管理站寄养在儿福院的孩子有6名,大都是服刑人员子女。

    13岁的佳佳也是其中之一。2015年8月,佳佳因为爸爸失联、妈妈服刑而被警方送进市救助站。佳佳的爸爸至今没有现身,但依靠我市困境未成年人救助政策,佳佳已在市儿福院的“模拟家庭”安家。在佳佳被救助期间,有一次突发急病,市未保中心及时送医,并安排专人去医院陪护,直至孩子病愈;与相关部门多次协调,为其办理了城市散居孤儿补助;督促公安机关积极查找其父亲下落;并与其母亲服刑监狱联系,积极配合监狱做好其母亲帮教工作。如今,孩子高了、胖了,有“爸爸”、有“妈妈”,也有了“兄弟姐妹”嬉戏陪伴。

    陈晓琴告诉记者,目前,困境儿童的救助,除了本地的,一些外来人员他们也会积极救助,比如2012年颇受关注的流浪在常州的贵州杨家三姐弟,因为妈妈离家出走,爸爸撇下他们不管,他们原本栖身在常州安家的民房过道,被发现后送往市救助管理站,经多方协调,最终被安顿在贵阳市儿童福利院。

    下一步:做好“五个精准”“六社联动”

    市民政局副局长杨继洪告诉记者,困境儿童救助的下一步,是要做到“五个精准”,即精准的工作定位、精准的数据信息、精准的困难保障、精准的应急措施以及精准的资源整合。

    杨继洪说,在此基础上,民政系统的社会事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多部门与社工、社区、社会组织还要形成“六社联动”机制,明确困境儿童保护职责,“困境儿童保障是一项牵涉面广、纷繁复杂的工作,仅仅靠政府单打独斗是不够的,在各个职能部门协同保障机制、政策落实到位的情况下,也要积极整合社会组织、慈善力量以及企业等社会资源力量。”

    吴燕翎 承文菊 图片由市民政局提供

    来源:常州晚报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