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6年

首页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重磅发布 | 【生命关怀儿童教育】课程新战略:强化先锋示范校网络

来源:作者:深圳市行动亚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时间:2020-07-02 19:58:55浏览:879次

行动亚洲自2012年起,启动生命关怀儿童教育小学课程体系研创,目标面向基础教育阶段的一到六年级学生,聚焦同理心、责任感、慎辨性思维等社会性情感发展,提升儿童认识世界、感知世界、参与世界的社会化能力,培养儿童学习共同生活,达成全人发展,实践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

该套课程体系基于仁学进行教育创新,将中国传统教育文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教育四大支柱结合。

学校教师经过培训后,以生命关怀教育作为独立科目教学,或列入既有的学科进行授课。截至2019年,课程已惠及150所小学共92,500多名儿童。


课程所属系统为生命关怀儿童教育项目,该项目始于2010年,迄今十年积累:从课程设计与试点教学,探索教师培训方法与模式;到建立先锋示范校体系;再到家庭教育与在线教育的探索……


我们给作为希望种子的每一个孩子献上一份特别礼物


生命关怀儿童教育小学课程体系,帮助教师理解相观而善之谓摩”[1],让其能够以促进者的态度,实践问学[2]以及做中学。

2019-2020年度,来自先锋示范校的111位教师参与了关于生命关怀教育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其中83%的老师及校长认为

生命关怀儿童教育小学课程纳入国家课纲是有可能的


谈到最喜欢的生命关怀儿童教育课程的部分,老师与校长们的反馈:



为达到新战略的核心目标

2020-2025年我们将工作重心转移至

教师培训和学校课程发展


发挥现有9所先锋示范校的区域示范效应,推动更多学校将生命关怀教育纳入课程,鼓励校园文化以为重心,并促进师生同理心、责任感和慎辨性思维的整体能力提升。


持续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与生命关怀教育相关的元素,如气候行动、水下生物、陆地生物等,全新推出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的生命关怀教育系列主题课程,丰富整体课程计划,帮助儿童参与共建更具同理心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2020-2025

我们期待遇见更多学校与教师

一同加入生命关怀教育的行列

成为中国仁学教育创新的参与者

共同推动儿童认识紧密相连的生命之网

并拥有良好的情感智力

对所有生命形式抱持关怀

做出富有同理心及承担公民责任的行动

 

生命关怀儿童教育新战略及先锋示范校网络的更多信息,请继续关注我们的后续呈现。


注释:

[1] 《礼记·学记》载:"大学之法:禁于未发之谓预;当其可之谓时;不凌节而施之谓孙;相观而善之谓摩。此四者,教之所由兴也。发然后禁,则扞格而不胜。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燕朋逆其师,燕辟废其学。此六者,教之所由废也。"

[2] 《礼记·中庸》:故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 郑玄注:问学,学诚者也。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