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3年

首页基本信息

基本信息

2009年11月25日“国际消除性别暴力日”, “和谐家园-深圳市反家暴社工援助计划”正式启动。本项目由深圳市福彩公益金资助,是国内首个民间反家暴社工援助项目。2010年5月,在项目基础上,深圳市鹏星家庭暴力防护中心注册成立,标志着中心的反家暴服务由短期项目服务向长期服务的转变。


中心宗旨是“消除家庭暴力,共建和谐家园”,旨在预防和减少家暴事件的发生,帮助家庭暴力受害者走出困境,协助受困人群重建美好生活,联合社会力量促进性别平等、社会和谐。


一.中心服务简介


热线电话:中心已开通6条座机热线,保证工作时间接线畅通。咨询对象包括遭受家庭暴力的受暴者、施暴者、目击者、家庭的其他成员。咨询的问题主要是因经济问题、婚外情、亲子教育、家庭纠纷等导致的家庭暴力。本项目提供的服务内容包括:疏解家庭暴力导致的情绪困扰、家庭关系协调、辅导施暴者改善个人问题及学习以武力解决家庭纠纷、为受害者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增强受暴者的自信心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网络咨询:中心开通了网站在线咨询、QQ咨询、微博、微信咨询等网络平台。本项目社工定期更新网站新闻、开通博客、在网络论坛、贴吧进行浏览,进行网络推广,及时发现有家庭暴力的帖子并进行回帖联系,提供专业服务和相关资料,以期帮助更多的服务对象。


法律咨询:中心为求助者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项目提邀请深圳市律师协会、深圳市瑞廷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接听家暴法律热线,为有关家暴后续法律问题提供了义务咨询帮助。


家暴知识普及: 中心印制了多重家暴宣传折页、家暴知识手册普及其他家暴的知识宣传品,包括深圳市鹏星家庭防护中心介绍、老人篇 “孩子们,多爱我一点”、妇女篇“亲爱的,我们怎么了”、儿童篇“孩子心,父母情”。家暴知识手册:“请好好爱我-反家庭暴力知识手册”、“反家暴明信片”。提供给参加社区宣传活动市及其他有需要的人士,普及家暴的知识,宣传有效求助的途径。


其他活动:中心在以上基础性服务之外,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包括公益讲座、心理沙龙、校园工作坊、公益外展、社区宣传等等。特色鲜明,主题明确,旨在利用有限的资源将反家暴项目的成效不断扩大,以求获得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支持。


二.服务内容介绍


家暴发生前——预防宣导工作

服务对象:所有社会人士

服务形式:大型宣传活动和社区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家暴知识社区展示、游戏、讲座、学术交流论坛、反家暴剧场、电子刊物发布、网络宣导推广、街头表演、行为艺术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服务。

服务目标:透过各种宣导活动增强群众对家庭暴力的认识,提倡以和平原则解决问题,建立起群众对家暴“零容忍”的意识,宣导“不要暴力只要爱”的观念,帮助群众识别家暴,让其知道该如何求助,并通过宣导活动整合各类资源,建立支持网络。


家暴发生中——初级干预:危机因子的介入

服务对象:在家庭关系、亲密关系方面有困扰的人士,初次遭受家暴的人士

服务形式:通过开展各种相关的知识性讲座、小组活动、个案面谈、工作坊、网络咨询、电话咨询等形式进行服务。

服务目标:为有家庭关系、亲密关系困扰的人士,提供讲座和咨询服务;为初次遭受家暴的人士,提供即时的初级干预,提供情绪支援和防治家暴的知识,对有需要的人士进行个案跟进。


家暴发生后——危机干预

服务对象:遭受家暴困扰的的人士

服务形式:通过主动发掘跟进各种有需要服务的人士,通过面谈、网络咨询、电话咨询,建立个案,进行长期服务。开展治疗性小组活动、工作坊,提供法律援助及其他相关服务。

服务目标:为受家庭暴力影响的人士,提供危机干预,主动接触及关怀有需要的受害家庭,制定服务方案,提供长期个案跟进咨询服务,帮助受虐者自我认识和成长、建立新的相处模式,帮助施虐者自我认识和成长,建立以非暴力的形式解决问题的模式,对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法律援助的服务。

有时,踏出第一步寻求帮助是困难的,我们努力营造一种安全和温暖的氛围,呵护那或许已经千疮百孔的心灵。


三、中心服务产出与社会荣誉


中心自2009年开展服务至今,接听咨询5000多人次,网络咨询1500多人次,开展社区宣传教育活动60余场,讲座40余场,义工培训50余次,法律热线服务近300小时,印制宣传资料7万多册,服务人群来自全国各地。中心网站浏览量达到180多万人次。


2010年,中心评为深圳市福彩公益金资助的唯一优秀项目。


2012年,“和谐家园——深圳市反家暴社工援助计划”荣获“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实施类铜奖,同时荣获“首届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选活动一等奖”。


2012年,儿童零暴力成长计划荣获“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大赛主裁徐永光先生在点评项目时说:“家庭暴力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但是家庭暴力对儿童造成的伤害,还没有引起社会的关注,儿童零暴力成长计划的创新性、可行性和可持续性,都是值得肯定的。”


2012年,项目获得首届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选活动一等奖。第二届中国社会创新奖入围奖。


这些荣誉不仅是对中心项目服务的肯定,同时也证明,家庭暴力是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的服务对和谐社会的发展是有积极推动作用的。我们载着这样的荣誉,会继续为反家庭暴力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