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4年

首页基本信息

基本信息

一、吴风扇艺简介:

苏州工业园区吴风扇艺文化传播中心于2018年5月正式注册成为民办非企业,机构致力于以传播苏扇文化,传承制扇技艺为宗旨,以让濒临消失的传统制扇技艺,得到传承与保护,并与当代生活贯通与融合,焕发出新的活力为使命。 

机构通过苏扇文化系列课程、苏扇文化体验、苏扇文化交流与合作等多种形式,走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在丰富大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增强大众对非遗苏扇文化的社会认同,让非遗苏扇文化在大众中得到真正的普及和推广。

二、机构创始人:高筠

高筠是一名从事文化教育工作二十多年,有七年公益经验的公益人,有丰富文化传播经验的她,被自己的公公吴立福老先生,一位默默无闻的民间制扇老艺人,所折射出来的工匠精神所感染。内心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使命感便油然而生2018年注册吴风扇艺,进行非遗苏扇文化的传播与苏扇制扇技艺的传承推广工作。

三、机构发展情况:

机构自成立以来,为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传统文化计划和坚定文化自信的号召,吴风扇艺以苏扇为载体,创新苏扇文化+公益的模式,经过长期实践和总结,吴风扇艺非遗苏扇文化体验活动在2年的时间里,共走进100多个社区,其中园区红色管家覆盖19个社区,非遗苏扇文化体验活动传播人数达2万人。并不断创新非遗苏扇文化体验方式,让苏扇与昆曲、社区党建等相结合,赢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为促进非遗苏扇文化普及教育,机构开发的系列苏扇课程,走进苏州市盲聋学校等学校,提高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加深对非遗苏扇文化的认知。

另外,机构多次受邀参加湖西、高贸区等区工联会的职工人才培训、苏州中心红色管家党群服务等活动,深受大家的一直好评。

机构多次受邀服务在湖西居住生活的外籍人士,带领湖西外籍人士深度体验非遗苏扇、非遗昆曲、非遗苏绣等苏州传统文化,促进湖西外籍人士的文化融合,增强其归属感。

为让非遗苏扇文化得到更深入的传播,机构不断创新,让非遗苏扇与

项目承接情况:

1、苏扇大课堂——社区非遗苏扇文化普及计划落地湖左岸社区,荣获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届社创大赛展示赛三等奖;

2、胜浦街道第四届微创投“吴门雅艺”项目;

3、非遗苏扇助成长项目落地盲聋学校,由江苏省妇儿基金会资金支持;

4、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文心匠意之我们的节日”项目;

5、苏州市第六届妇女儿童家庭服务项目微创投活动项目:文创微家,尚雅四季——“她”文化艺术素养提升计划

6、月亮湾美颂社区香道、茶道、制扇技艺系列活动项目

3)机构影响力:

社会责任:

弥陀村安养院捐赠(3万元)

姑苏区团委爱心后备箱义卖活动

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工委元宵游园活动爱心义卖

苏州工业园区儿童医院总院血液肿瘤患儿义卖

李公堤爱心义卖等

媒体报道:

多次被人民日报、苏州日报、姑苏晚报等知名媒体报道;

四、所获荣誉:

以往

获奖情况

获奖名称

奖项时间

机构创始人被评为“优秀社区教育者”荣誉称号

2014

机构专职社工荣获姑苏好青年称号

2016

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届社会创新大赛创盈奖

2017

“苏扇大课堂”——社区非遗苏扇文化普及计划,荣获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届社创大赛展示赛三等奖

2018

首届苏州工业园区青年文创大赛荣获“共青团在你身边”主题最具创意奖

2018

江苏省省2019第十届“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金奖

2019

机构画师书画作品入选苏州市第四届美术作品展

2019

机构青年制扇技艺传承人在中国“苏艺杯”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作品荣获“银奖”

2019

机构创始人被评为2019年第四届中国优秀社会创业家

2019

2019年园区湖西区级优秀社会组织称号

2019

五、未来展望:

1、非遗苏扇文化能够更好地导入和融入到基层社区治理中,让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基层社区落地生根,让非遗苏扇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2、非遗苏扇系列课程走进更多的学校,提高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加深对非遗苏扇文化的认知,增强对传统手工艺的兴趣。

3、建立非遗制扇技艺传习所,与助残更好的结合,培育出一批残疾人制扇技艺传承人,提高收入,真正的增强残疾人的幸福感和价值感。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