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5年

首页基本信息

基本信息

一、专业社工服务的拓荒者,点燃社工星火
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Shenzhen Pengxing Social Work Service)由深圳大学社会学系易松国教授创办,注册成立于2007年5月,是深圳市民政局培育扶持的、民间组织管理局注册批准的深圳市首家社会工作专业机构,并由前民政部领导揭牌成立。2007年8月首批31名深圳市民政系统社工正式上岗开展专业服务。
二、社会服务机构的践行者,恪守专业信念
使命(MISSION):以专业及创新提供优质的社会服务,推动实现平等、仁爱、和谐的社会。
愿景/目标(VISION):成为一流的综合型社会服务机构,让每个人都能享受优质的社会服务。在建设服务队伍、提升服务质素、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服务品牌等方面达致卓越表现。
核心文化:关爱·务实·创新·进取
三、社工人才培育的推动者,健全培养体系
鹏星机构人员规模280人以上,分别分布在残障、民政、劳务工、社区、劳务工、教育、信访等等不同领域。
在专业培训方面,鹏星成立了讲师团,成员达到20人,经过市社协认证的深圳明星讲师8人。机构从培训体系、培训构成、培训实施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规范化措施,从制度、资源、运作三个层面进行了优化设计。同时,多次承接了来自上海静安区、重庆民政干部、青翼精英社工班、香港浸会大学社工专业、香港教育基金会、东莞市佛山市等培训,且成功举办两届鹏星两岸四地反家暴论坛、反家暴立法研讨会等,吸引了港澳台及大陆各地的专家和实务工作者前来参加。目前全国有20家以上的单位在鹏星成立了实习基地。鹏星先后获评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重点实训基地、深圳经济特区社工学院首批专业人才重点实训基地。
四、参与式管理的倡导者,优化职能分工
机构分别从服务和管理两个维度设置职能部门,从横向和纵向进行管理。机构理事会负责战略发展规划的制定和部署,机构总干事带头落实机构各项决策,通过员工大会及各部门实施践行。
“同工委员会”则诠释了员工参与式管理理念。机构在2008年就成立了同工委员会。同工委员会委员按服务区域产生,完全由各区域同工推选产生,承担收集同工意见和建议的工作。机构从2010年开始强化员工参与式管理方式,同工委员会增加了两项职能:一是财务方面的监督,二是在管理制度和员工福利方案的参与决策。机构制定和通过与员工相关的制度都会征求同工委员会的意见,也基本上按照同工委员会的意见来制定社保标准、工资绩效以及福利待遇标准及其发放方式。
机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思想引导、工作推动的主体作用。于2008年成立了党支部,目前在岗的党员30多名,每年从行政管理费用中拨出专款支持党支部开展活动,并在机构管理与决策、专业服务提供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社工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鹏星党支部获评2010年度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工委先进党支部、2010年度深圳市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2010年度深圳市两新工委(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先进党组织。
五、综合优质服务的追求者,专业多元发展
深圳鹏星十年来坚持专业化、规范化、公益化的发展方向,通过不断的拓展和创新,至今的业务范围已涵盖社工服务、专业培训、孵化培育、评估研究、顾问督导等,逐渐成长为一家综合型的专业的社工服务机构。鹏星的服务服务点遍布深圳各个行政区域。服务内容涵盖民政、院舍、妇儿、残障、精防、教育、家庭暴力防护、劳务工、信访、司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街道社会组织孵育等,建构了较大规模的社会服务网络。
社工服务方面,通过分领域联席会议平台、项目大赛等方式激发机构员工不断发展机构品牌服务。“幸福园区--劳务工项目”、“家庭暴力防护中心”、“精神康复者家属资源中心”等品牌服务的运营得到各界认可。“纤手妈妈工作室”项目得到各级用人单位、服务对象乃至社会媒体的肯定和支持。“UP!星少年”暑期夏令营服务项目已有6年发展历史,在全市20多个服务点推广执行,累计服务人次达到5万人次。
孵化培育方面,鹏星成功孵化了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佛山容桂街道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佛山市高明区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佛山市南海区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晋江市鹏星社会工作发展与评估中心,形成了6家鹏星品牌的社会服务机构。同时,鹏星还运营南山桃源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培育项目、龙岗区南湾街道社会组织“公共空间”项目、龙华新区观澜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的项目等。
评估及研究方面,鹏星承接了龙华新区妇儿之家、青春家园的评估工作。鹏星社工亦参与编写了《阳光家庭实务手册》《社会工作督导—理论与实务及本土经验反思》等,以鹏星社工服务案例为素材的《学校社会工作》一书已成为各大高校社工专业的教材。鹏星社工积极参与项目调研、课题研究工作,比如参与编制民政部《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行业标准,发放1000份问卷进行调查,形成了《深圳市家庭暴力现状调查》报告,承接了福田区残障人士关爱政策的修订与残障人士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课题等。
顾问督导方面,鹏星近年来不断拓展顾问督导服务,包括北京、广东梅州、湖南常德、福建晋江以及龙华新区青春家园项目等地的社会服务机构均与鹏星建立伙伴协作关系。
六、鹏星品牌精神的体现者,躬身砥砺前行
在过去的十年里,机构共获得奖项300余项。机构获评中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全国优秀民办社工机构、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重点实训基地、深圳市优秀社工机构、深圳经济特区社工学院首批“深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和谐家园—深圳市反家暴社工援助计划获得首届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一等奖、第二届中国社会创新奖入围奖;小熊猫儿童零暴力成长计划获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公益慈善创意项目金奖。鹏星通过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逐步创建了全国知名的服务品牌。
鹏星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真诚关怀、也离不开每一位鹏星人为之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在未来的发展中,鹏星将继续秉承“关爱”“务实”“创新”“进取”的文化精神,一如既往地在专业发展和服务创新上深耕前行,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努力推动实现平等、仁爱、和谐的社会。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