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政策法规>资助信息汇总

资助信息汇总

绿豆丁爱地球--青少年环境教育项目

发布:陆风时间:2019-07-08 18:11:28浏览:751次

一、项目概述

绿豆丁爱地球——青少年环境教育项目是通过创新性的手法满足广州市大学生及小学生及其家长对广州本地环境问题科普需求的公益教育项目。联动市、区环保局、高校、小学、环保专业机构、媒体及企业等各方社会资源及力量跨界投入,结合常规课堂、体验活动和实践行动的方式,培养300名大学生环境教育讲师,为广州25所定点合作小学3-5年级学生提供持续的、专业的环境教育活动,并通过教学视频方式辐射全市其他小学,本年度重点推出“灰霾”、“垃圾”等热点的环保主题系列科普活动。在培养了一批具备环境科学素养、教学技能的大学生讲师同时,让小学生从理解环境运行的基本规律开始,反思人与环境的关系及联动家长一起建立环保生活行为习惯。


二、项目背景

1. 新《环保法》第九条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和普及工作。面对新《环保法》对环境教育的规定,以上部门急需社会组织提供相关的专业服务。

2. 广州国际大都市建设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空气、垃圾,近几年成为广州最热门的环境问题,因此,如何有效迅速提升市民的环境科学素养成为当务之急。

3. 《穹顶之下》在两天内点播达两亿人,说明民众对环境科普知识以及如何有效做好自我防护的认知需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

4. 绿点自2008年开始,每年携手200多名大学生志愿讲师,为广州市25所定点合作小学开展环境教育活动,绿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能力、志愿者管理经验。


三、解决问题

1、学校在开展环境教育活动中,缺乏创新,或是过于简单,或是过于学术化,科普方式也非常单一,本项目将全面提升学习开展环境科普教育的数量和质量。

2、广州市民普遍缺乏对广州本地较为严峻的“灰霾”和“垃圾”两个议题的认识,广州家庭对于空气污染的健康威胁,较之全国其他大城市显得最为淡漠。本项目将通过有趣的、互动性强的方式,向家庭里的关键人物——儿童开展以灰霾、垃圾为主、另辅水、湿地、乐活饮食、低碳家居等主题的科普,让小学生带动家人,共建环境友好的健康的可持续生活。

3、提供大学生持续参与志愿行动的平台,获得环保科学知识之余,提升社会实践综合能力。

项目目标培养300名大学生环境教育讲师,为广州25所定点合作小学3-5年级学生提供持续的、专业的环境教育活动,让小学生从理解环境运行的基本规律开始,反思人与环境的关系以及联动家长一起建立环保生活行为习惯。


四、项目策略

1、搭建一个活跃的“政府-科研机构-高校-小学-企业-媒体-公益机构”环境教育互助平台。共同推“1+1+1”及“同上一堂环保科普课”,实现更深入、广泛的环境教育科普。

2、针对广州热点环保问题“灰霾”和“垃圾”,分别开发适合广州本土小学教学及学习使用的环境科普教育工具,包括:教材、教具、教学科普片等。完善“绿豆丁爱地球”其他主题的环境教育教案与工具包。

3、推动至少23所高校环保社团及25所小学建立长期开展环境教育的模式。

4、提供至少220 次、约8800小时直接授课的专业课程,至少5次的现场体验活动。培养300名专业的大学生环境教育讲师,提高至少2500名小学生的环境问题认知能力,懂得如何保护环境及科学、理性及有效地做好自我防护,并带动家庭参与。

5、建立“家-校-社会”线上和线下互动平台。


五、机构简介

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简称“绿点”,于2003年发起,是一个立足广州的环境保护培训、交流及活动公益平台。绿点致力于推动环保志愿者, 尤其是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实地了解及亲身参与环境保护事业,系统提升环保意识,理性树立生态观念,从而有效地推动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绿点关 注本地的环境问题,通过教育、倡导、调研等形式,增进沟通、缓解矛盾、促进合作,为“绿色广州”建言献策、身体力行。2012年8月,绿点正式在 民政局部门登记,成为广州市第一家民间注册的环保社会团体。


信息来源: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