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科学运动指导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凤凰公益作者:时间:2022-06-14 11:12:31浏览:4244次

2022年6月,北京,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改变糖尿病专项基金支持的“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科学运动指导项目”正式启动,活动邀请了来自医学领域和运动领域的专家,以患者为中心,通过科普宣教、个体化评估及科学指导,为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一套安全、有效、可持续的科学运动方案,从而提升患者健康素养及主动健康能力,延缓或减少急慢性并发症,提高患者健康生存质量。

“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科学运动指导项目”正式启动

2022年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科学运动指导项目启动

2021年12月6日,《2021 IDF全球糖尿病地图》正式公布。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2011年~2021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由9000万增加至1.4亿,增幅达56%。[1]糖尿病的防治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公共健康议题之一。2017年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和诺和诺德中国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改变糖尿病专项基金(以下简称改变糖尿病基金),旨在鼓励并支持糖尿病患者通过运动的方式,缓解由糖尿病带来的身体和心理负担;倡导更加积极的生活态度,提升健康生活质量并实现自我价值。

五载公益,赋能患者,运动改变糖尿病

今年是改变糖尿病基金成立的第五年。五年间,从支持1型糖尿病患者的骑行梦想,到支持中国首个糖尿病患者组成的“骑迹车队”,实现以“骑迹创造奇迹”;从支持8位来自上海社区“棒棒糖”们的7迹挑战,到赋能近百位社区领袖,推广“运动改变糖尿病”理念,影响和帮助更多患者树立运动习惯,健康控糖;自2020年疫情发生后,改变糖尿病基金每年适时推出线上运动课程,并举办丰富的线上运动活动。五年来,直接参与基金活动的患者数量达到8.6万人次,影响超过1.6亿人群,“运动改变糖尿病”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中国糖尿病运动治疗指南》(2012)明确指出,糖尿病的发病与运动相关,运动干预可显著降低糖尿病发病风险。此外,糖尿病的进展也与运动相关,运动能够降低糖化血红蛋白等代谢指标,其效果和饮食治疗、药物治疗及胰岛素治疗的效果相当。另外,糖尿病并发症也与运动相关,运动干预可降低各种糖尿病并发症发生风险。2022年改变糖尿病基金与体医融合专家合作,强化“科学运动”理念,实现从鼓励糖尿病患者“动起来”到提供“规范化科学运动指导”的跨越。在今年的项目设计中,不仅有针对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的科学运动指导,同时也包括了针对1型糖尿病患者的以骑行运动为代表的综合指导,提高患者的主动健康意识和能力。

“科学运动”促进社区糖尿病管理

“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科学运动指导项目”正式启动

2021年社区领袖赋能计划活动

“社区领袖赋能计划”从2020年开展以来,已经赋能近百位来自全国8座城市的社区医生,充分发挥“以一带多”的效应,通过提升社区领袖的意识和能力帮助更多的糖尿病患者提高依从性和更好的自我管理。2022年,改变糖尿病基金将为社区领袖赋能“科学运动”这个有力武器,发挥体医融合在健康促进、慢病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社区领袖通过个体运动评估,带领社区患者以适合自身的方式参与运动控糖活动。

此外,2022年基金还将推出适合不同类型糖尿病患者参与的线上运动指导课程、线上步数打卡挑战赛、线上运动故事征文等活动,继续传播“运动改变糖尿病”科学理念。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