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公益微电影《红指甲》发布 倡议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

来源:公益时报作者:公益时报时间:2019-11-14 14:46:43浏览:1856次

11月1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微电影发布会暨大型社会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参会女嘉宾左手大拇指都被涂上了红指甲,男嘉宾左手大拇指则贴上了红色爱心贴标。

伴随着公益微电影《红指甲》的发布,谜题被揭开,原来这是一个倡导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红指甲代表的是对全国留守儿童特别的关心和关爱!
 
10分钟的微电影《红指甲》,诉说了关于留守儿童与老师之间发生的动人故事。
 
25岁的小艾老师家住县城,师范毕业后继承父业,来到乡村小学任教,成了一名留守老师。因为平时不能回家,她在宿舍的灯下涂红指甲,并且画上笑脸,一个指甲代表一个家人,表达对家人的思念和团圆的期盼。
 
她的举动,被看望她的三年级留守儿童小琴看到,内心酸楚。因为小琴的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年迈的爷爷奶奶在家,小琴住校留守。
 
小艾把小琴拉到宿舍,也为小琴涂起了红指甲,一个指甲代表一个家人,这更引发了小琴的难过。
 
春节放假,小艾小琴和家人团圆,短暂相聚。开学后,小琴以为小艾老师不再回来了,看着小艾给自己涂的红指甲,想着家人的分别,落寞孤单。
 
小艾老师回来了,小琴大喜过望。小艾坚定地告诉小琴:“有你就有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师又相守到一起,一大一小两个大拇指红指甲又相聚在了一起。
 
影片舒缓的旋律,温情的故事,感人的情节,把大家带入到留守老师和留守儿童的真实生活中,不少人湿润了眼眶。

影片编剧、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表示,据统计,全国有近700万农村留守儿童,而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地方,伴生着一个特殊的群体,就是留守老师。
 
他们来自外乡、外县,甚至外省,离开家乡、离开亲人,怀着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边远农村教育的第一线。
 
但并非所有人都关注到这两个群体的伴生现象,也并非认识到这两个群体的相守相伴是解决关爱留守儿童问题非常重要的、成建制的方法。
 
“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微电影,让社会公众知道有这样两个群体在相伴相守,留守老师是离留守儿童最近的可以弥补父母关爱的群体。”汪文斌表示。
 
正是认识到这一点,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在2014年发起了“相守计划”。
 
“相守计划”充分发挥留守儿童工作中关键的群体——留守老师,调动留守老师的主观能动性,根据自己的特长、才艺,设计、组织实施丰富多彩的“相守计划”项目,和留守儿童一同参与。用“一服药”去治“两个病”,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双留守、共相守的公益创新理念。
 
目前,“相守计划”已经在四川古蔺、江西兴国、宁都、安远,湖北竹山、竹溪,河北大名,云南墨江、大关等全国5省9县成功实施,资助281所学校的755个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受益师生达33万余人。
 
《红指甲》的导演、演员等正是来自“相守计划”实施地河北大名。导演杨立仁是河北省大名县教育体育局的一名职员,演员都是大名县土生土长的老师、学生、群众。
 
“我们县从2010年开始,共招收教师1980人,其中900余人都是外地的,他们都是离开家到大名农村教学,就是所谓的留守老师。同时,我们县是农业大县,也是外出务工大县,很多孩子都是由爷爷奶奶照顾,他们中很多人缺少父母的关爱。”杨立仁表示。
 
这些切身经历,让大家都在用专业的态度、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待这部电影。也许在技术上它还不够成熟,但是,《红指甲》理念能召唤人心,情感能触动心灵。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这一事业中,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副秘书长陈志朝在倡议书中呼吁:“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这一天,让我们所有人把左手大拇指指甲涂成红色,或贴上红色标志,以表达对全国留守儿童特别的关心和关爱!因为红色象征‘爱’,大拇指代表‘重要’,左手离‘心’最近。让世界儿童日,成为600多万留守儿童特殊的节日,让全社会的红指甲,汇成爱的海洋。”
 
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椅子网、运动冠军、中央民族大学等学校的学生社团等纷纷表示要加入其中。在大家的倡议、呼应声中,所有人高举左手,点点红色汇聚、摇曳,现场成了一片热情四溢的红色星空。
 

一点红,一份爱,期待红的汇集、爱的凝聚,希望每个人把这个美好之举传达给更多人。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您是否准备好,涂上指甲、点亮红色,照亮孩子、照亮社会?

信息来源于:公益时报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