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分享到:
项目介绍项目进展结项公示

本项目在腾讯公益的链接:生命之轻临终关怀(点击名称,即可到腾讯公益的链接)

我们是谁:

2014年南充生命关怀服务是知深义工王凯恩同志发起,三年以来带领专业领域服务临终关怀对象达20人。团体已有47位专业生命关怀义工。

对临终病人实施临终关怀,其目的在于减轻临终病人的心理负担,其中尤其是解除病人对疼痛及死亡的恐惧和不安,正确认识自己的生命的价值,适应角色的转换,满足病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的需要,使病人能在有限的日子里,在人生的最后岁月中,在充满人性温情的氛围中,安祥、宁静、无痛苦、舒适且有尊严地离开人世,达到更理性,更平静地接受死亡。同时,指导家属积极配合医生,在生理、心理及社会需要各方面给予病人帮助和关怀,达到逝者死而无撼,生者问心无愧的目标。


我们的目的:第一:给自己生命的珍惜体验 ,第二 促进医院改进服务,第三:给生命的尊重感受人间的温暖

项目介绍

让生命最后一缕阳光不留遗憾

人在临死前精神上的痛苦远远大于肉体上的痛苦,我们或许做不到挽留临终病人的生命,却可以在他们生命最后一程,致以关怀与陪伴,陪他们走完这段最后时光。我们临终关怀的志愿者们的服务意义在于,减轻临终病人的心理负担,在生理、心理及社会需要各方面给予病人帮助和关怀,达到逝者无撼,生者无愧的目的。

蜡炬成灰泪始干,身患绝症仍心系讲台

何林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身患脑胶质瘤的他,把自己最灿烂的时光都献给了这三尺讲台。我们初次见到何林是在肿瘤医院的病床上,精神矍铄的他完全不像一位临终的病人。听他爱人说,只有我们来的时候他的精神才稍微好些,其他时间基本都是在闭目休息。肿瘤的进一步发展使得他的颅内压增高,头疼欲裂,但他都忍着,不愿身边的人为他担心。每每提到以后,他总是笑笑说,等我好了一定带我们去吃特产,和我们一起疯,我们也都随声附和,只有他爱人在一旁沉默不语;其实我们心里都知道,那天也许永远不会到来。

(何老师与志愿者赵佳在聊天,何老师正说的起兴,承诺着病好了,要带着赵佳吃地道的南充小吃。)

 杏林学子投身临终公益,助生命安然谢幕

“说到临终关怀,大多数人都会心有畏惧,但我将来会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即使救不回来,也要让他们不留遗憾地离去。” 临终志愿者赵佳如是说,赵佳是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一名大一学生,在学校的她是各种学生活动的佼佼者,但与此同时,她也是一名临终关怀的志愿者。她甜甜的笑容和关切的眼神,总能让受助者感到丝丝的温暖。

(志愿者赵佳与何老师的合影,只要心灵相通什么时候都可以成为朋友,即使在何老师生命的最后一程。)

 临终关怀,给予生命最后的安详

人们在死亡面前是脆弱而无助的,对生的渴望和对死亡的恐惧会使他们的心理发生一系列常人无法想象的变化。对于他们来说,生命只剩有限的光阴,而这些少得可怜的时间大都只有在医院度过。面对繁复的治疗和护理,他们的内心是无助和惊恐的;如果说生命只剩最后一缕阳光,那么他们一定想享受这缕阳光的温暖。他们想要的是陪伴和关爱,物质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心灵的慰藉和共鸣才能永远留在记忆中。而临终关怀的志愿者们所做的就是陪伴和心理疏导,通过各种方式与受助者互动,比如一起做小手工、读他们喜欢的文学作品、给他们听喜欢的歌等等。让受助者正视死亡,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把愉快的记忆留存下来。

我们会如何使用这些善款

1、我们所筹集到的善款将服务500名癌症晚期患者,为期3年。临终关怀小组目前已与南充市中心医院肿瘤分院达成合作,由医院方通知关怀小组对需要临终关怀的癌症晚期患者进行服务。志愿者会根据情况组成关怀小组(2-3人志愿者),根据每位患者的生命年限设定服务计划,每周至少服务一次。

2、用于购置礼物、书籍、食物等等,布置沉闷的病房环境,造就温馨其乐融融的气氛,使其病人身心得到片刻的放松与愉悦。志愿者会跟临终病人一起互动,以助于消除他们对死亡的恐惧,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把受助者愉快的记忆留存下来。

3、如有多出来的善款,剩余部分用于成都市慈善总会公益项目需要帮助的其他受助者,定期公示,接受第三方和社会监督。

我们是谁

临终关怀项目是南充仁爱公益推出的一项新的志愿服务内容,目前已有成员34名,其中大部分是医学专业的大学生,以及从事医学相关行业的志愿者,同时也有部分神职人员。我们会陪伴受助者直至生命的尽头,让他们享受生命最后一缕阳光,不留遗憾地离开这个世界。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