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分享到:
项目介绍项目进展结项公示
(一)项目名称:

  垃圾分类,针织物品”再利用环保项目

(二)项目简述:

1.项目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三章、第三节、第三十八条、第三十九条、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第四十二条的规定,生活垃圾污染环境的防治,废旧衣物在没有利用之前纯属废物,它对环境的污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废旧衣物对大气的污染表现为三个方面:

1.垃圾处置场焚烧后废旧衣物的细粒被风吹起,增加了大气中的粉尘含量,加重了大气的尘污染;

2.生产过程中由于除尘效率低,使大量粉尘直接从排气筒排放到大气环境中,污染大气;

3.堆放废旧衣物的有害成分由于挥发及化学反应等,产生有毒气体,导致大气的污染。

     2)污染土壤废旧衣物露天堆存,不但占用大量土地,而且其含有的有毒有害成分也会渗入到土壤之中,使土壤碱化、酸化、毒化,破坏土壤中微生物的生存条件,影响动植物生长发育。许多有毒有害成分还会经过动植物进入人的食物链,危害人体健康。一般来说,堆存一万砘废物就要占地一亩,而受污染的土壤面积往往比堆存面积大12倍。

    3)影响环境卫生,广泛传染疾病垃圾粪便长期弃往郊外,不作无害化处理,简单地作为堆肥使用,可以使土壤碱度提高,使土质受到破坏;还可以使重金属在土壤中富集。被植物吸收进入食物链,还能传播大量的病源体,引起疾病。

针对成都废旧衣物回收处理再利用,一直都是一个空白,我们对此作出了废旧衣物回收处理再利用项目方案,就是把不能穿用的旧衣服进行回收加工以后再利用。普通的衣服因为原料的不同,它可能由棉麻、动物毛、化纤等原料纺织而成,而在回收过程中如果能对废旧衣服从原料种类上单独分拣,那它所形成的资源利用优势将是明显的。
    棉花亚麻这类纺织品原料属于植物纤维,而植物纤维含有的有机成分较高,对人体的感觉上穿着感舒服,也是整个旧衣服纺织品中含量最大的一部分,随着全球耕地面积的逐渐减少,棉麻种植的产量也相应大幅降低,而纺织业对于棉麻原料的需求量却在逐步提高,使棉麻原料的价格一路攀升居高不下。这就给棉麻纤维的再生利用创造了一个新的天地。这类原料的废旧纺织品,经过分拣,剪切,漂白,开松,粉碎等一系列的加工后变成不再绞绕的单纤维,(棉花状),那便可以可以通过再疏棉,抽纱,织布,染色等一系列的加工变成其他纺织品再利用。
    而动物的毛和绒是更珍贵的和稀缺的纺织原料,特别指出的是,我们通常穿用的毛类服装里面,羊毛、羊绒的比例是最大的,对这类旧纺织品中的羊毛羊绒进行回收利用就充分挖掘利用了这部分珍贵资源。例如北京某相当知名的毛纺企业就利用在许多大型商场里面用旧羊绒衫高折价换取新羊绒衫的做法,取得很好的经济效果和群众的好评。
     单纯化纤和混纺的旧衣服里面由于含有多种原料成分及各种颜色,一般人不容易识别、挑选,所以再进行加工变成纺织原料的必要性很小,我们便利用综合统一加工的方式让它们再发挥作用。
     一般来说,废旧纺织品的再利用因纤维存在形式可分为交织不分散纤维和分散纤维两种方式进行,不分散纤维就是不改变纺织原料的纤维交织结构,按照所需要的形状进行剪切利用,比如做拖把,拧绳子,包装裹布,工艺拼布等等。再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切碎后扔进锅炉烧水发电。
   分散纤维加工法是是整个纺织品加工利用过程中工艺最复杂,也是用处最多的一种。简单的讲,就是把纺织品中相互交织的纤维再还原成单纤维,使他们相互散开,形成棉花状、棉絮状,甚至更加细碎而变成短绒或粉末状。 再按照纤维的长短来说一下它们的用途。如果加工后的纺织品加工成棉花棉絮状,它的纤维长度,韧性,粗细程度基本或者稍逊于原纤维的性能,那麽其中纯棉的或是纯化纤的一部分经过除杂、脱色后可以添加至其他抽纱的原料里面继续使用。其他各种混纺不能分类分拣、不能脱色、颜色混合的纤维可以用作制造无纺布,包装毡,汽车保温被,楼顶屋面保温被,保温门帘,塑料蔬菜大棚保温被等。
     如果能把原料的纤维短切、粉碎,使纤维的长度达到几个毫米以下,便可以用于添加在水泥、石棉制品中制作建筑材料,比如水泥瓦,石棉瓦,石棉板,防水油毡,以及广泛用于造纸业

碎布机的厂家很多,雇主可在网上查询,纺纱厂等利用回收旧原材料的地方很多(见上面的叙述)。你还可以搞深加工,这样利润更高些。

3.项目内容

全国各地城市一年分别“生产”的旧衣物高达100多万吨,建议—— 由我们专业公司回收处置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百姓添置新衣、抛弃旧衣的速度不断加快。根据统计,全国各地城市一年分别“生产”的旧衣量高达100多万吨。这些旧衣有两条出路——八成新的衣物通过公益渠道捐往灾区或贫困地区;剩余的大部分都被当作垃圾,由垃圾处置场焚烧处理,给各地城市的环境照成二次污染。衣物主要由棉纱及各种化纤织物制造,回收旧衣可以节约大量能源,降低碳排放。国外及我国港台地区已建立了一整套旧衣回收机制。现正着力推进可持续服装(绿色服装)材料一部分来自旧衣物的加工处理。借鉴国外经验,由政府职能部门牵头,社会民间组织参与,联同有关专业企业回收、处置旧衣不具再使用的衣服可提供给专业公司分解,作为可持续服装的原料。由专业公司来回收利用旧衣服,有助于节能、减碳,增加社会就业岗位。人们将旧衣服放进由相关组织或者单位定期提供的“旧衣物品专用收集箱”由所在社区负责联系回收的单位取走。

  4.实施步骤

前期准备:

1、与各地城市各大企业、社区、高校合作,在企业、社区、高校设立捐赠回收点,让企业员工、社区居民、高校大学生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积极参加支持旧衣回收项目

2、与各大企业、社区、高校达成合作协议,对企业、社区、高校的困难户或贫困大学生的给予一定的帮扶基金,后期可成立以帮扶企业、社区、高校困难户或贫困生的钡申环保聚爱公益基金

3企业、社区、高校组织员工和同学积极参与旧衣物回收环保公益活动,让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在校大学生深刻理解环保的意义。

4引进大型针织物品分解开花设备,建成废旧针织品分解开花再利用流水生产线,让废旧针织物品得到最大化的再利用,流水线生产物品可用于汽车隔热层,农村大棚保温,包装材料等,用途非常广泛,同时可解决当地再就业,让当地居民得到最大实惠;

项目实施:

 1企业、社区、高校组织配合聚爱公益钡申环保在学校设立旧衣物回收点,组织员工、社区居民、在校志愿者参加活动,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为贫困困难人群,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社区弱势群体出一份力。

 2、提起半月或两周在企业、社区、校园内招募志愿者,进行前期宣传告知大家旧衣物对环境的危害,让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在校同学们了解旧衣物不能当垃圾扔掉,这样会造成二次污染,通过重庆市希望之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旧衣物进行挑选、整理,符合民政捐赠要求的我们将消毒后,按照贫困山区的需要进行分配发送,不符合捐赠的交给化工纤维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让旧衣物充分得到再利用。

 3、通过前期宣传,让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在校同学把自己不要和闲置的旧衣物捐赠出来,送到回收点,记录下他们的名字,后期好把名单发布在本机构的聚爱公益钡申环保官网(www.zgngo.org)上面,让大家明明白白公益。

 4收集的时间由企业、社区、高校组织自定,回收到一定数量通知聚爱公益钡申环保,由机构派车进行运输。

 5、与企业、社区、高校组织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暑期贫困山区实地走访调查都是需要志愿者参与的,还请企业、社区、高校组织联系招募志愿者。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