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分享到:
项目介绍项目进展结项公示

此项目在腾讯乐捐平台发起募捐详情请点击“融合中国成就阿甘梦

在快乐中成长的“小鱼儿”

当当是厦门的一名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小朋友,身体协调性比较弱。为了锻炼当当的协调能力和身体素质,爸爸妈妈带着当当参加了快乐活动营融合游泳小组。 虽然当当经历了一个较长的适应过程,教练和志愿者非常有耐心地陪伴着他…现在的当当虽然还不能脱离辅具,但也可以水平游动并踢水了,相比之前简直是“质的飞跃”。

游泳锻炼了当当的肢体协调性也在提升了他的表达能力,互动中在志愿者小伙伴佯装要用水泼他时,当当会笑着说:“不要、不要”;某些时候,当当游泳累了也会主动表达:“上去休息”,下水没辅具的时候还会说“要浮条”……爸爸说,快乐营让当当这个慢慢的“小蜗牛”变成了一只快乐“小鱼儿”!

快乐活动营是指在社区内通过志愿者支持或亲子方式让心智障碍者参与到常规的融合体育娱乐活动,丰富心智障碍者的生活内容,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培养他们的自信和社会适应力。通过参与融合性的文体娱乐休闲活动,心智障碍者可以在丰富的生活中自然成长和学习。项目开展以来,有超过5万人次心智障碍者通过各式融合活动提升了能力,得到了锻炼…

在融合中成长的“老友”

2019年的秋天,21岁的小劭来到温州肯恩大学,他是一名心青年,秀气而腼腆的他刚刚成为社区融合老友计划的一名营员。社区融合老友计划是通过建立和提供系统、稳定的志愿者支持,帮助心智障碍人士开展社区探索和实践体验的活动。之前的小劭非常抵触陌生人和新环境,总是紧张地跟着父母,拒绝和他人对视或交谈。在两名大学生“老友”的支持下,一年后的他有了很大的变化。之前的小劭绝对不敢独自去超市,现在的他不但会列出购物清单,还能在熟悉的超市里迅速找到商品,甚至可以在散装水果区独自选购水果并找到工作人员完成称重。他学会了自然的在大学食堂里穿梭,在陌生人身后排队,淡定的点餐吃饭,和“老友”一起逛街,在微信里简单留言……他还会记得早上出门时给“老友”带上桔子和饼干。

如此巨大的进步源于志愿者“老友”们耐心的沟通和陪伴,在一次又一次的探索和练习中,小劭收获的不仅是生活的经验更是融入社会的能力。促进心智障碍者享受社会公共服务资源,提升社区生活技能,更能自主地和社区融合,是社区融合老友计划的主要目标,小劭是众多受益人中的代表。

小劭的父母之前很担心,如果离开了亲人的照顾,无法独立的小劭要怎么生活?现在看到他的变化与进步,他们深感欣慰,在老友的友谊中,小邵有了“朋友”,慢慢学会了“生活”,这是融合,更是成长!小劭虽然不善表达,但每次活动中,他的笑容都传递出满满的快乐……

据统计,中国有1200万-2000万智力及发展障碍者,统称为心智障碍群体,包括传统智力发育迟缓、自闭症谱系人群、唐氏综合症、脑瘫等先天性功能发展障碍人群。受国内社会环境和社会服务发展的制约中国的心智障碍者代表了最边缘化的社会群体之一。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因为无法获得专业有效的支持,在康复、教育、就业、社区融合及自主生活等各个方面仍然面临很多障碍,不能平等的参与社会生活。他们的家庭因为承担较多照料责任,在经济和精神上承担双重压力,生活福祉受到极大影响。心智障碍者及他们的家庭面临的困境包括:

  • 心智障碍者的家庭支持系统薄弱。2016年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编著的《中国孤独症家庭需求蓝皮书》中提到“家庭稳定性和持续发展受到挑战:由于父母身心压力大,家庭系统失衡、生活质量下降,对家庭关系和发展产生消极影响。95%的家长认为照料压力大,缺乏喘息空间”。
  • 专业服务体系发展滞后,尚不能为心智障碍者提供系统支持。
  • 社会对孤独症等群体认知有限,接纳度弱,社区支持不到位,导致一部分家庭偏离主流社会生活。上述《蓝皮书》调查显示72%的家长认为歧视普遍存在以及90%的家长认为缺少社区支持和相关社区服务。
  • 政策支持处于初级阶段,在康复训练、融合教育、职业培训、就业支持和生活保障方方面面都有政策空白点或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家庭成为主要承担者。

融合中国成就阿甘梦项目旨在联合各地家长组织、家长互助小组建构更为多元化的支持系统,包括家庭支持、志愿 支持、以及社区支持,让社会更加关注心智障碍者群体的权利提升以及他们的家庭需求,同时基于项目开展公众教育,倡导政策改善、社会环境改变, 以更好地促进心智障碍者的平等的参与社会及融入社会。以此为目标结合当地伙伴的执行能力及动员能力,开展了包括快乐活动营、趾印计划、社区融合老友、友爱校园行、融合桥、火把计划等子项目。

项目预算

融合中国公益项目通过“快乐活动营”、“趾印计划”、 “火把计划”、“社区老友计划”、“友爱校园行”、"融合桥转衔计划”、“全生涯智库”及“优才计划”8个子项目,为全国心智障碍者建立志愿支持、家长及家庭赋能、社区融入实践、打造友好校园环境、教育及就业支持、欠发达地区家长组织支持,组织专业能力建设及心智障碍者全生涯资料调研汇总的平台。我们希望在全国范围内逐渐形成为心智障碍者家庭提供支持与保障的安全网,联合全国近100家各地的家长组织、家长互助小组开展系统的融合支持实践,让每一个心智障碍者家庭不绝望、不孤单!预算如下:


【执行情况说明:截至2020年7月30日,已筹22,348,022.76元,用支持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开展上述公益活动及提升组织能力方向,自2020年8月1日起,希望在此基础上,增加筹集善款900万元,用于开展公益活动及组织能力建设。】

【配捐使用方向:企业和腾讯配捐部分的预算计划将主要用于支持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开展上述公益活动及提升组织能力方向,99公益日结束并确认了“企业和腾讯配捐”具体金额后15天内,再补充详细预算表】

【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承诺该项目管理费不超过《慈善法》规定的善款总额的10%】

执行计划

融合中国项目将联合全国各地区家长组织通过开展系统的融合支持实践项目,使心智障碍者群体在权利提升、家庭需求满足、公众倡教育、社会环境改变等方面有显著提升。

项目效果

已联合全国100余家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为其社会融入提供支持。

执行能力说明

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成立于2018年7月, 2018年我基金会联合70余个家长组织共同参与融合中国成就阿甘梦公益项目,其中33家独立注册,这33家的2017年公益支出总和超过1600万,组织超过2300场社会倡导和培训,超过10万人次心智障碍者及其家庭受益。2019年,我基金会联合100多个家长组织共同参与本项目众筹活动,2019年度所有公益支出超过2000万,众筹金额将计划组织超过3000场社会倡导培训,受益超过15万人次心智障碍者家庭及社区。

关于我们

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是一家于2018年7月18日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慈善组织,业务范围为资助智力残疾和孤独症患者的诊疗、资助自闭症及相关发育障碍儿童的个别化康复。现有全职员工3人,兼职员工10人,核心志愿者30名。

捐赠回馈

一次性捐赠500元或以上,我们将寄出小小纪念品一份。申请纪念品流程如下:1、添加微信公众号【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组织网络】;2、截图:请将腾讯公益后台捐赠记录截图,具体路径:微信-我的-支付-腾讯公益-个人中心-我的捐款-融合中国成就阿甘梦-查看记录-截图保存。3、将捐款截图+收货人信息发送到公众号:收件人姓名+电话+收货地址。

发票说明

开票说明:


感谢您的捐赠,为保障每一位捐赠人的权益,您可向壹基金申请电子捐赠票据。为响应国家票据电子化号召,目前捐赠票据仅支持电子票据。根据财政部电子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捐赠票据电子版和打印版均为合法有效凭证。如果您有开具企业抬头发票等其他诉求,可将“捐款交易单号+姓名+手机号”发送到idonation@onefoundation.cn邮箱或通过壹基金微信服务号: OF-Family联系。

开票方式:

1.扫描下方二维码。

2.微信搜索壹基金官方服务号【壹基金壹家人】并关注,通过菜单栏点击“申请开票”。

3.如有任何疑问请致电4006902700。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