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分享到:
项目介绍项目进展结项公示

此项目在腾讯乐捐平台发起募捐详情点击“大山的孩子会写诗

这是来自云南省永平县厂街中心完小的10岁的黄坤小朋友写的。他家住在厂街乡的一个小山村里,家里有一大片田,夏天的晚上他最喜欢跟着爸爸去田里放水,夜晚很黑,低头便看到倒映在水田里的星星,像是在河里流动,于是便写下了这首可爱的小诗。他说,以前这些句子也会冒出来,但很快就消失了了,直到开始了四季诗歌课,他找到了记录的方式。

“是光”没有想过这50000多名孩子里面会出多少诗人,我们希望即使他们没办法走出大山,但或许有这样的一面场景:30年后,一位田里劳作的父亲,指着水田和身边的孩子说,你看,这里有无数的星星在河里流动。

他们怎么样,小镇的未来就会怎么样。

——这是“是光”想要先分享给你的一首小诗。

疾病、贫穷、分离,这些我们成年人都很难接受面对的问题,却是大山孩子从小就要面临的寻常课题。他们需要特别勇敢、需要分外坚强,他们需要陪伴和内生的力量。可能你不会想到,帮助这些孩子的,竟然可以是诗歌。

 (一)一些小小的改变正在发生   

2016年10月份,彼时“是光”还不是现在的公益机构,而云南省保山市漭水初级中学的于校长一直支持着一个叫“四季诗歌行动”的校园诗歌课。一年后,他告诉我们,以前不服管教的小孩自从学会了写诗,发现他们很少去砸玻璃了。于是,又一年后,“是光”把“会写诗的孩子不砸玻璃”定为机构的slogan。

 (大山里写诗的孩子们举着“是光”Light的手势)  

2017年11月,云南地区处在山区风口处的老营中学成为了“是光”2017年秋季学期的第一批诗歌学校。教了18年语文课的张老师说,那就让孩子们开始写诗吧,让诗歌成为他们喜爱的、新的表达工具,而不是手机和打架。   

2017年底,这一次再回到山里的康瑜,不再是教诗歌课的康老师,而是“是光”的发起人。街子上突然被一位大姐认出,“你各是(方言)教学生写诗的康老师?”她愣了五六秒,没敢承认,怕是她把人家娃娃教坏了来寻仇。 大姐激动地说:“我家女子的诗被你们做成了明信片。我们家从来没个文化人,没想到,这女娃子成了诗人。” 她告诉康瑜,她要让这孩子继续读书,“绝不能耽误一个诗人啊。”   

我们不知道这个孩子长大后是否可以做一名诗人,但她至少可以读高中了。   

爱打架的小男孩儿开始琢磨去写诗了,不说话的后排孩子为了读一首诗而勇敢地举起手,乡村的老师们在诗里发现,往往是那些平时不被关注的孩子更有细腻的情感,也有孩子为了让自己的奇妙想法在诗歌课上得到老师的表扬,不再借病逃学。  

我们知道一切都在慢慢发生变化。   

这些变化很小,但真的了不起。  

 (二)让诗歌生根·发芽   

是光,就是在做着这样的事情。取名“是光”。就是希望这些孩子,即使走不出大山也可以发现他们手里的光。团队开发了四季诗歌课程,“春光、夏影、秋日、冬阳”在每个季节将打包完整的诗歌课程发放给当地的老师。  

 “诗歌盒子”中有诗歌教案、配套PPT、诗歌读本、诗歌卡片。我们以专业、高投入的诗歌教研组来保证,这是一堂乡村老师能迅速“看得懂、用得上”的诗歌课,教师平均备课时长为20-30分钟,并配以跟踪式的督导和陪伴式的在线培训。  

 “是光”想要让诗歌课在大山里生根,只有更多的老师加入,才有更多的孩子受益。  

 (大山里的第一场诗歌音乐会,孩子们要把他们写的诗唱出来网易云搜索《娃娃诗》让他们把诗唱给你听)   

写诗的孩子,从当时的一个班到一个年级、一个学校,再到现在的53600多名学生,覆盖着云南、山东、河南的609所偏远地区中小学,团队成员从9名到55名,为此日夜奔赴。  

同步地,我们对项目进行了长期跟踪评估。

2018-2019学年,分别完成了前测、第一学期后测及第二学期后测的三次调查,共涉及7个方面的内容。结果如图所示,所有条目在后测时得分均高于前测,大部分后测得分高于第一次后测。总体来看,学生对诗歌的喜爱程度、写作能力、感知力提升最明显。

在一年干预结束后,我们对开展诗歌课的教师开展了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教师认为在“是光”的影响下,师生关系和差生状态有所改善,约一半的教师认为,自身的职业满足感提升。此外,在部分地区“是光”对学生与家长的关系、学校对教育创新类项目的支持、以及教师与校长的关系等也有一定的改善。

这些故事、诗歌和数据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告诉我们,这些孩子需要诗歌。

(三)邀你一同,让他们发光   

也许我们成不了太阳,但可以始终向着光。小小的大山孩子经历着我们不曾经历过的困难,在他们在山里表现出的单纯、热爱和体谅更加弥足珍贵,我们不需要赋予什么,他们本身拥有。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给他们一份诗意的表达机会,一个“被看到”的机会,他们自在闪耀。  

当一个孩子观察这个世界的内在视角改变,未来才会有更大的力量改变外部世界。“是光”选择陪伴那些可能留在乡村的孩子们,由内而外改变中国乡村的面貌。

每25元,支持一个大山孩子一学期的诗歌课。   

每50元,支持一个大山孩子一学年的诗歌课。   

你送出的每一份课程,都可能会给这些孩子带来不可估量的力量。   

来加入吧!一起做这件温暖而闪光的事情。  

 关注“是光”公众号,让大山里的小诗人读诗给你听! 

项目预算

1、【项目预算】

该项目目前已筹120,422.59元,总预算为1010570元

2、【善款使用预案】

本项目“最低可执行金额”为0元。

3、【管理费说明】

 管理费占总募款金额的10%,其中7%用于机构行政费用如办公、水电、网络等,项目实际筹款总额的3%将作为上海联劝基金会管理费。  

执行计划

【2019年】

9月中下旬,进行乡村诗歌教师筛选并通知,签订授课协议,发放“秋日课”课程工具包,开展第一次线上教师培训; 

10月初,开展秋季学期第一批项目督导并邀请三名家乡著名诗人抵达项目地,组织“风在此山中”系列诗歌研讨会,撬动当地教育、诗歌资源,促进当地从上至下对诗歌教育的持续发力; 

10月底,组织志愿者开展“冬阳课”晨读课件音频征集及审核工作,开展“冬阳课”课程工具包相关资料打印装订,寄送到各项目地; 

12月初,项目督导,组织新学年第二次诗歌研讨会,同步升级“春光课”“夏影课”; 9月-次年1月,每月开展一次线上教师培训,不间断的项目地及教师管理,项目评估同时进行。

【2020年】

2月初,优秀教师及学生表彰,收集优秀案例;     

2月下旬,新学期教师申请补录; 

3月中旬,发送教师申请通过通知,签订授课协议,发放“春光课”课程工具包,开展第一次线上教师培训; 

4月初,开展春季季学期第一次项目督导并邀请著名诗人,组织本学期第一次(本学年第三次)“风在此山中”系列诗歌研讨会;

4月底,项目督导,开展“夏影课”课程工具包相关资料打印装订,寄送到各项目地; 

5月底,组织本学年第四次次诗歌研讨会,同步项目督导;

6月中旬,开展优秀教师评选及优秀学生表彰工作,收集优秀案例;

7月底,完成项目评估报告及项目结项报告。  

项目效果

覆盖20000余名大山孩子一年的诗歌课

执行能力说明

国内首家服务于偏远地区提供诗歌教育课程的机构,致力于将诗歌教育在不发达地区、低收入人群的中小学生推广,提供三至八年级系统、专业诗歌课程。目前,已覆盖云南、河南、山东等地区偏远山区中小学共609所,有53600名孩子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堂诗歌课。2018年全年共筹款789,385.56元,累计支出共253,995.58元。

关于我们

昆明市呈贡区是光四季诗歌青少年服务中心,于2018年7月3日注册,是一家非营利诗歌教育机构。我们从2016年10月开始服务于流动/留守儿童,通过为三至八年级当地教师提供系统诗歌课程,让偏远地区学生获得平等的诗歌教育和自由的情感表达。“四季诗歌”以一年为一个周期,每年分设“春光课”、“夏影课”、“秋日课”和“冬阳课”四期,每期课程共三个课时并配套以每日5-10分钟的晨读课程,营造专业、自由的诗歌学习环境。

截止2019年3月,“是光”已经服务包含云南、贵州、广西、河南等偏远地区中小学609所,53600余名孩子有了人生的第一堂诗歌课。

捐赠回馈

捐赠满299元,您将收到“孩子的诗”有声诗歌明信片一套。

请您于我们的公众号“是光诗歌”(shiguang-365)后台,留下您的捐赠截图、联系方式和寄送地址,方便我们寄送给您。  

发票说明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作为项目的善款托管方,为所有爱心人士开具捐赠票据。累计捐赠100元及以上的,可由联劝包邮寄送挂号信(不足100元采用自取或快递到付方式)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