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分享到:
项目介绍项目进展结项公示

此项目在腾讯乐捐平台发起募捐详情请点击“为了明天,守护安全

   

她叫小琴(化名),是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她在学校门口已经等待了2小时,家里唯一长期陪伴的亲人——他的爷爷,却因为醉酒,仍然没有来接她。学校门口就是一条马路,路上全是呼啸而过的汽车,潜在的交通危险就在小琴的身边。

   

由于教育体制的改革,目前乡村中的孩子大多去往中心校学习,长期的住宿生活,对还没长大的孩子安全意识要求更高。孩子们没有受过系统的伤害预防教育,对于自我保护的认知不足,校园霸凌等事件时有发生。学校的设备设施缺失或落后,没有烟感、消防水栓、远程报警和监控系统。

      

整个县城的水质70%都是不合格的,学校里没有水质监测仪器,为了避免孩子们出现饮水安全问题,老师只能要求孩子从家里带水。由于家境贫困,孩子们带的午饭往往是米饭咸菜,更是缺乏消毒和卫生的概念。

   

村小的校舍年久失修,经历了二三十年的风雨之后,很难再给孩子提供安全的保障。砂石、红砖的结构,一旦出现地震等自然灾害,非常危险。

伤害预防教育刻不容缓

    按照伤害的意图分类,伤害可以分为意外伤害和故意伤害。

    “少年儿童意外伤害”是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对少年儿童健康和生命造成的损害,它包括窒息、溺水、车祸、中毒、烧伤等。2017 年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我国 4000 万小学生曾遭遇过意外伤害。

    “少年儿童故意伤害”包括校园霸凌、家庭暴力、拐卖、自杀及自伤等因人为原因造成的损害。其中校园霸凌在中国局部地区发生率可达 46.23%;中国家庭暴力发生率为29.7%—35.7%,受害者多半为少年儿童、妇女;中国每年失踪少年儿童不完全统计有 20 万人左右,被拐卖为 1 万人左右(官方数据)。

    在如此数据之下,根据中国红十字会调查,我国少年儿童安全教育普及率仅为 1%,而安全知识的运用率仅为 15.16%。因此,加强少年儿童的安全教育力度,将安全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其自救、互救的能力刻不容缓。

“为了明天,守护安全”项目介绍 :  “为了明天,守护安全”(我能保护我自己——少年儿童伤害预防教育)项目由华易基金会联合辽宁省十余家社会组织共同发起,致力于提高 7-12 岁少年儿童接受安全教育的比率,增强其伤害预防理念,通过发放教育读本、工具包、开展校内伤害预防理论和实践课程、安全演练活动、设备设施、专业社工长期驻校等方式,计划在三年内建立 5 个儿童安全教育基地、30 余所安全示范学校,覆盖300 余所小学,使数万名少年儿童从中受益。 

   项目涵盖交通安全、避免意外伤害、食品药品毒品 、跟暴力说不、灾害逃生、远离拐骗、保护身体隐私等七大科目,强调理论课程与实操游戏教学并重,全方位增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及自救能力,学会警惕可能导致危险的人和物,实现“安全第一”的宗旨。  

项目预算

管理费用说明:本项目计提整体项目支出的10%管理费用,其中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作为公募支持机构,收取3%的管理费用;沈阳市华易伤害预防公益基金会,计提7%的管理费用,用于行政及财务人员的薪资福利,基础办公费用,交通费等。

执行计划

1.活动启动。2019年6月16日举办“为了明天·守护安全计划“我能保护我自己——少年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启动仪式,正式发布活动安排。

2.学校申报。2019年6月16日-6月30日,发动所在地小学进行自愿申报

3.机构承接。2019年6月16日-6月30日,通过官方微信、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募集青少年社工服务机构,入围机构负责所在区域学校的物资发放、课程指导、活动开展、资料汇总等相关工作,并按要求承办一所“守护儿童安全”青少年事务社工示范校。

4.组织规划。2019年7月6日-7月30日,汇总、审核最终名单,组织执行机构参与项目培训,制定项目管理手册及工作流程并推动实施。

5.项目实施。2019年8月1日-2020年6月30日,在所在区域开展240所伤害预防大讲堂和建立15所安全示范校。

6.督导评估。实施过程中按月填报项目执行情况报告及项目执行手册的相应内容,组建专家评审组对各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督导评估。

7.活动总结。每年7月5日前后,举办总结交流活动,对优秀学校及组织进行展示交流并宣传推广。

执行能力说明

该项目在实施区域内,征集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机构,负责承接安全学校项目实施,开展周边区域校园伤害预防教育系列课程推动等相关工作。并推动校大队辅导员(或德育老师)成为儿童安全课程推广大使,开展校园儿童伤害预防系列课程。

关于我们

沈阳市华易伤害预防公益基金会(简称:华易基金会)系由国家民政部门注册认证的慈善组织,通过研发、引进、优化最好的伤害预防类公益产品,开展相关公益项目,资助和支持同行业社会组织的方法,提高公众自我保护的能力,减少和避免可能发生的意外伤害与故意伤害,将公益干预从传统的“事后救助”转变为“事前预防”。

2019年起,华易公益基金会立足于关爱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和困境老人及扶持同行业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在辽宁省内及周边开展多个公益项目推动辽沈地区公益事业的整体发展。

发票说明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作为项目的善款托管方,为所有爱心人士开具捐赠票据。累计捐赠100元及以上的,可由联劝包邮寄送挂号信(不足100元采用自取或快递到付方式)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