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分享到:
项目介绍项目进展结项公示

此项目在腾讯乐捐平台发起募捐详情请点击“心100智慧家庭计划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进步。然而中国的家庭教育现状不容乐观,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了,三大教育体系的学校教育也得到了飞跃发展,社会教育也伴随时代的发展而进步,但是三大教育中的“基础工程”家庭教育却出现了萎缩、断裂和失衡。

2016年12月12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希望大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从心理学角度看,家庭环境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家庭成员的心理、行为、价值观等,在家庭环境之下,家庭成员的关系互动影响了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与社会适应。对于青少年而言,原生家庭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是极其深远的,家庭教育的失败将导致问题青少年、人际沟通障碍者、反社会人格者的不断涌现,成为社会的痼疾。

机构在实际开展活动过程中发现:许多的心理问题来源于家庭,家庭是问题比较集中在文化差异、价值理念、家庭教养、风土人情、个性特质都有许多的不同,在孩子教养、赡养老人、夫妻相处、情绪疏导等方面都会出现冲突与摩擦。 

基于上述背景,结合本机构专业能力,本项目将运用专业心理学技术、社会工作方法、家庭教育理念,重点关注东莞市主城区(莞城、东城、南城、万江)困难家庭、单亲家庭、“三代同堂”等家庭,通过心理健康讲座、家庭主题团辅、家庭专题干预、社区现场咨询、家庭危机干预等形式,修复婆媳关系、祖孙关系、夫妻关系等关系中的不良问题,将智慧家庭理念传播给更多家庭与社区人群。 

通过专业的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理念的宣贯,对家庭关系模式的分析,家庭核心问题的处理,家庭历史创伤的疗愈,帮助更多的家庭意识到家庭成长的重要性,构建更加幸福美满的家庭,构建社区更加和谐包容的人文环境。     

项目预算

1、【项目预算】

请附上详细预算说明,涉及明细最好以表格形式呈现。

A、公众筹款目标:50380元,并附上详细预算表、预算说明。

B、配捐使用方向:腾讯配捐部分的预算计划将主要用于工作人员交通费、项目宣传费、互动礼品等方向,99公益日结束并确认了“企业和腾讯配捐”具体金额后15天内,再补充详细预算表。

2、【善款使用预案】

本项目“最低可执行金额”为0元

【管理费说明】  

公募基金会收取项目总费用的3%,用于人员成本、邮寄发票、财务管理费用等。

执行计划

一、 宣传阶段

1.时间:2019年2月-3月

2.地点:东莞市内

3.对象:志愿者、社区及相关工作人员

4.形式:项目宣传、活动推广、志愿者招募等。

5.内容及频率:(1)服务对象招募(2)社区工作人员拜访(3)志愿者招募及培训。招募志愿者、专家团队,进行项目宣传与前期的服务沟通与组织协调。(4)整合社会资源,积极筹集资金。

6.目的:增强社区对项目的认知与好感,让社区家庭认识项目,鼓励社区家庭积极参与。

二、 服务阶段

 1.时间:2019年3月-9月

2.地点:东莞市内

3.对象:

(1)直接受益群体:有婚恋情感、亲子沟通、隔代教养等关系困扰的居民家庭100人/户

(2)间接受益群体:居民家庭亲友、邻居、志愿者、其他社区人士等400人次

4.形式:讲座、团辅、社区咨询、家庭指导、危机干预等。

5.内容及频率:

(1)心理讲座/团辅共10场,约每月1场;

(2)社区咨询20场,每月约2场;邀请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家庭教育讲师等专业人士,到社区开展现场咨询与辅导服务,传家庭教育的理念、技巧和方法,并现场进行家庭咨询与指导。

(3)提供100人/户的家庭辅导,特别关注困难家庭、单亲家庭、“三代同堂”等家庭,包括亲子沟通、隔代教养、心理困扰、创伤疗愈等个性化指导,减轻负面情绪,修复家庭关系,帮助家庭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支持系统。

三、总结阶段

1.时间:2019年10月

2.内容:

(1)项目经验总结。总结经验与教训,提升项目管理能力。

(2)成果展示宣传。梳理项目成果,对项目延续提供依据。

3.目的:通过项目总结和成果展示,让更多家庭认识项目,达到项目延续的目的。   

项目效果

累计帮扶约为32名特殊家庭走出阴影,累计帮扶了约30名困难家庭重获新生。

执行能力说明

2012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心理健康在社区人群的广泛应用,为社区人群及帮扶对象提供及时心理咨询、家庭辅导、危机干预、培训辅导等专业服务,2015年获4A级资格,先后6次接受央视采访。自主策划、发起 多个心理学项目,去年的“最美夕阳红”关爱老人计划获得东莞市财政支持,并在项目同类型评估中成绩名列前茅,是东莞市拥有较高知名度与品牌特色的心理学专业项目运作机构。此项目共服务100人/户,17年公益支出788034.14元

关于我们

何欢,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萨提亚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东莞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东莞广播电视台心理专家,担任项目督导和项目专家。

李积玉,项目主管,中级社工师、心理咨询师,2012年8月-至今,在社区从事社区帮扶等志愿服务。2017年和2018年担任“最美夕阳红”关爱老人计划的项目主管。负责项目策划、执行工作、风险管理、利益相关方管理,及服务对象跟进辅导工作。  

程小洪,项目兼职人员; 中级社工师、心理咨询师、萨提亚咨询师,负责活动宣传、志愿者召集、协助项目财务控制、活动执行、档案整理等。

捐赠回馈

发票说明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将会为捐赠100元及以上的网友开具捐赠票据,请发送捐赠截图(包含捐赠项目,金额和交易单号)、发票抬头、收件地址、邮编信息至邮箱:invoice@lianquan.org,如有疑问请咨询:021-60146234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