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微博发布Q1公益简报。自2021年10月至2024年3月,“微博共益计划”已累计向近330个公益项目,投放价值超7.9亿公益广告资源。今年1月至3月,微公益聚焦年度慈善盛典、植树节、地球一小时等热点活动持续传播公益内容,携手公益机构、明星、大V、粉丝团及企业等爱心力量,共同推广公益项目,放大公益好声音,推动公益行业的发展。


2023年度慈善盛典 多元生态融合为公益注入新能量

1月8日,由《中国慈善家》杂志和微博共同主办的“恒心至善”#2023年度慈善盛典#在京举行,大会旨在表彰2023年在公益慈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机构、项目和案例,从而激发全社会对公益事业的热情与支持,莫言、王石、梁晓声、万茜等各界名人亲临现场,共同见证荣誉时刻;活动期间,20多个话题登上热搜,相关话题总阅读量19亿,直播观看人次2221万,实现公益破圈传播。


有爱就是年 和公益搭档一起传递正能量

春节期间,@微公益 @微博政务 联合@中国消防 发起#龙年最好磕CP#主题活动,邀请@三只松鼠 @腾讯公益@天天正能量@病痛挑战基金会@贵州消防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 等100多个公益机构、政务官微、企业、大V跨界组合,通过组CP的趣味方式传播公益行为,共同迎接龙年新春的到来;话题阅读量4211万,讨论量8.3万。


做自然的朋友 守护地球家园

3月12日植树节到来之际,微博联合@自然资源部 启动#做自然的朋友#之植树节特别活动#我和春天合张影#,邀请100多个公益机构、政务官微、明星及大V加入绿色环保理念倡导,助力公益项目传播,一同做自然的朋友,守护地球家园!话题阅读量6464万,讨论量142万。


地球一小时 多方力量呼吁保护地球

3月23日地球一小时,@微博环保@微公益 联合@地球一小时 发起#为地球献出一小时#主题活动,携手@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一个地球OPF@PADI爱海洋 等10多家机构、@刘诗诗@朱一龙@范丞丞Adam0616 等60多位明星及@爱普生中国@鸿星尔克官方微博 等爱心企业共同呼吁保护地球,活动话题登上热搜榜,话题日增阅读量1.1亿,日增讨论量570万,视频播放量60万。


发布“基金会公众影响力榜” 推动公益行业生态建设

微博、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等合作共创行业评价体系,最终形成多期#基金会公众影响力榜#并对外公示。2024年1月和2月公募基金会公众影响力榜于第一季度发布,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连续登上榜单TOP3。

该榜单以基金会的互联网传播行为及其结果数据为基础,以反映基金会传播对公众参与的撬动作用为主要特色,旨在为全社会发现具有良好公众影响力的公益组织,并倡导公益组织有效运用传播方式,推动构建人人参与的公益生态。

基金会公众影响力榜以中基透明指数(FTI)为评价基础,基于基金会官网、微博、微信等互联网传播平台和多个互联网募捐平台的公开数据,按照机构传播度、行业信誉度、公众关注度、公众参与度、公众认可度等维度进行综合测量。


升级#焕新非遗计划# 助力非遗传播

3月,微博#焕新非遗计划#再出发,联合@文旅之声@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民族报@北京民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 开启#微博非遗合伙人#计划,各领域已有150多位大V加入,助力非遗传播。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微博#焕新非遗计划#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才妈妈”项目 共同启动“天才妈妈闪耀行动”,邀约非遗传承人入驻微博,激发非遗活力,见证她力量。


点亮美丽乡村 守护乡村孩子的艺术梦

#扬帆艺术课堂#是扬帆美育艺术教育项目,持续为乡村学校捐赠美术教室、音乐教室、体育教室及爱心体育包等,旨在守护乡村孩子的艺术梦想,让孩子们拥有发现美和认识美的眼睛。1月“哪吒行动”,@扬帆计划 联合摄影艺术家文芳老师开展线上摄影艺术展并进行作品义卖,所得善款捐赠给乡村孩子们。


星光公益联盟 明星传播与践行公益

1月11日,@PADI爱海洋 官宣@THEO-朱正廷 成为PADI海洋环保行动大使,一起关注海洋播种希望。1月22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官宣青年演员@白鹿my 成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梦想守护者。2月28日,@夢想家林志穎 出道32周年之际,携手@芭莎公益慈善基金 发起「和“梦想家”一起种梦想·美育陪伴计划」,并为【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发起一起捐,支持乡村儿童美育教育,帮助更多小朋友,种下美丽的“梦想”。2月29日,@PADI爱海洋 官宣@马思纯 成为PADI海洋公益大使,邀请网友关注【海洋守蔚者行动】公益项目,一起助力海洋保护,守护蓝色星球持续美好。3月29日,@野生救援WildAid 发布野生救援公益大使@UNIQ-王一博 保护穿山甲的公益探访纪录片,呼吁一起保护濒危野生动物;机构单条博文互动量100万,视频播放量1323万。


粉丝公益 和喜欢的ta一起做好事

3月8日,@芭莎公益慈善基金 携手@邓为官方后援会 一同发起#邓你为ta筑造美育教室#公益活动,邀请全体粉丝一起与@邓为D “益”路同行,支持【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截至3月29日,项目已筹集善款超11万元,捐款总人数达1万余人。#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组将在内蒙地区,以【邓为粉丝】的名义落地一间芭莎美育教室,并配备相应的美育物资、美育课程、美育教师培训等资源,话题阅读量4201万。


电竞公益联盟 花海生日呼吁守护江豚

作为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长江江豚公益项目的守护官,电竞选手@eStarPro花海 在3月5日生日当天,携手@微公益@一个地球OPF 为“守护江豚”公益项目视频进行配音并发布个人公益海报,呼吁大家共同关注长江江豚和它们的栖息地,守护我们共同的母亲河;相关话题新增4000万,视频播放量10万。


公益同行计划 凝聚V力助公益

他们是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大V,他们利用自己的账号影响力关注、传播及支持公益,在微博一起做好事。他们为#湖北巴东一村100万斤柑橘滞销求销路#、为甘肃瓜州热情招待返疆滞留游客在线打call,并助力@扬帆计划#为淋雨的孩子撑把伞#主题活动......累计超100位公益合伙人在微博传递正能量,以V力助公益;#微博公益合伙人#话题阅读量1.9亿,互动量111万。


企业公益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电影《第二十条》的热映让更多人关注到听障群体,@讯飞医疗 借此机会联合@微公益@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 共同启动“益耳行动——寻声计划”,发起#第二十条寻声计划# 征集令,为1000位听障人士捐赠助听器,用AI的力量铺就声音的桥梁,基金会单条活动微博获得1.2万网友点赞,话题阅读量1.4亿,互动量18.5万。

春节期间,京东二次携手微博、中国三农共同发起“我给乡村送年货”之#你不知道的家乡土特产#主题活动,携手政务官微、公益机构、媒体、大V等200多个账号矩阵分享讨论,带动全国网友推荐年货购物清单并分享家乡土特产,助力乡村振兴;话题阅读量2亿。

3月5日既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微公益与爱心企业@三只松鼠 一起,携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 等公益机构、@山村支教亮亮老师 等爱心大V,共同加入“梦想守护团”,呼吁全民传承雷锋精神,人人成为“志愿者”,关注乡村孩子的教育与成长。总联动100多个账号矩阵参与传播,吸引超1.9亿网友关注及支持乡村教育,视频总播放量500多万。

微博平台融合站内生态,通过整合明星、电竞和大V等多方资源,创新性地推动了公益事业的发展。依托微博的社交媒体属性及热点效应,微博不仅扩大了公益信息的传播范围,更成为了激发社会各界正能量的关键纽带。通过增强公益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微博促进了公众对重要公益议题的深入关注和积极参与,网友的每一次转发、评论和点赞,都是对公益事业的有力支持和推动。让我们携手微博,为公益行业带来持续的发展动力,让公益之光照亮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