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观点集锦|赋能可持续一代 深植可持续发展观

来源:东方网作者:时间:2024-04-02 18:37:36浏览:501次

2024年3月22日,由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和中共郑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24 ESG助力青少年创新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于河南郑州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聚焦「赋能可持续一代」,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以「赋能可持续一代」促进发明和创新精神价值提升,交流ESG和儿童友好领域的实战经验,推动有益于青少年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环境。14位嘉宾就「赋能可持续一代」这一主题接受了专访。


联合国提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下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是中国“十四五”期间的政策重点,也是中国实现2035年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等远景目标的必由之路。一方面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是企业的重要责任担当。另一方面,如何激发儿童青少年对环境、社区、他人的关注和解决问题的驱动力,是塑造未来可持续公民的核心命题。受访嘉宾对于何谓「赋能可持续一代」表达了自己的理解。


如何理解「赋能可持续一代」

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韩阳强调了「赋能可持续一代」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我们现在在大量的消耗下一代可使用的资源。所以我们说的「赋能可持续一代」,其实是因为我们已经用了很多下一代应该拥有的资源,而现在我们必须要觉醒去讨论这个问题”。

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韩阳


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第一财经可持续商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可持续战略总监周旭峰也指出可持续发展对未来几代人来说不仅是公益概念,更是关乎生存的迫切问题,可持续对于他们而言是一种基本的生存能力,一种更好地发展的能力。

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第一财经可持续商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可持续战略总监  周旭峰


恒源祥集团工会主席、ICC 上海赛区召集人顾云尧认为,赋能指的是给予更多的人一种资源跟平台的分享,而可持续一代不一定是下一代,而是拥抱可持续发展观,愿意践行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一群人。所谓「赋能可持续一代」就是聚集一群拥有这样价值观的人,给予其资源跟平台,让其可以更好地践行可持续的事业。

恒源祥集团工会主席、ICC 上海赛区召集人  顾云尧


联合国环境署前官员、青合循环经济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蒋南青指出,青少年需要树立更高的情怀和素养,关注地球面临的危机,如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多样性丧失和塑料污染等。为了应对这些问题,青少年需要从现在开始寻找答案,树立目标,并在未来的学业和发展中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联合国环境署前官员、青合循环经济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  蒋南青


LINKPACT可持续赋能平台联合创始人龙湛斐则认为,现在的一代天然就是可持续一代,政策层面国际、国家的政策都在倡导可持续,而在个人层面,年轻人无论在衣食住行还是在择业创业层面都是会关注可持续议题。同时,她强调了赋能的相互性,在她看来,赋能其实是一个互动,是ab两者之间的互相理解和交互。


LINKPACT可持续赋能平台联合创始人  龙湛斐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儿童友好社会工作委员主任卞一之对这一观点提出了新的思考,他表示,自从互联网出现,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知识的生产逻辑悄然改变,已经不局限于传统的代际传承,年轻人获得的知识可能我们并不具备,所以不仅是我们赋能他们,年轻一代也可以反向启迪我们。我们更应该鼓励孩子探索自我,去追寻兴趣,追寻自己定义的幸福。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儿童友好社会工作委员主任  卞一之


华友钴业ESG与可持续发展部ESG高级主管吕基成强调,「赋能可持续一代」的核心应该是技术,即用技术手段去实现一个可持续的未来,通过绿色科技的方式尽可能地减少企业运营对于环境和社会的影响。我们的下一代如果能够尽早知道ESG的存在和其含义,那么未来不论其从事商业还是非盈利工作,都能够有效地了解自己的实践于环境、于社会有什么影响,如果能够在小时候在心中种下向善的种子,那在未来的商业运营就会更加向善,社会就会更加美好。

华友钴业ESG与可持续发展部ESG高级主管  吕基成


以创新发明为抓手,让下一代参与可持续发展

202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而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是科技创新,核心是人才支撑。受访嘉宾关于“如何以创新发明为抓手,让下一代参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回应。

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沈丹玺认为,不论是科学的探究还是工程的创造,都是基于真实生活的问题,可以在现实中寻找它的抓手和出发点,因此发明创造教育可以成为可持续教育,或者任何学科、任何议题教育的良好抓手。

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沈丹玺


复星国际副⾸席战略赋能官、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张翼⻜表⽰,我们的下⼀代将⾯临比我们更多的发展挑战,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只能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只有科技有本质性的突破,才有可能突破资源和环境的瓶颈。

复星国际副首席战略赋能官、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  张翼飞


当然,发明创新也非充分条件。蒙牛学生奶对外合作总监岳晓嵩则认为我们必须找到孩子的热情。在他看来,创新发明的本质是找到一些现有问题未曾使用过的解决方案,而青少年体内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正是他们对探索世界的热情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才让其有可能成为改变世界的重要因素。

蒙牛学生奶对外合作总监  岳晓嵩


无独有偶,顾云尧女士强调了“认知”的重要性,即发明创新的目标应该是让社会变得更好,有了这样一个基础之后,发明创新方有价值。周旭峰先生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科技的创新都是基于想象力构建的,因此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有利于激发他们更多的发明创造,从而有更好的科技腾飞,以及有更多的创意去攻克社会、环境的难关。


企业ESG实践如何传递到儿童、青少年群体

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化议题,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其中企业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沉淀下众多创新实践,并且对于如何将可持续发展的思维传递到年轻一代有投入有实践。

顾云尧女士强调,一个企业之所以能够基业长青正是因为关注到他服务的群体,并且为他们的美好生活而付出努力。企业将ESG实践传递给青少年,并非单向的流动,而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企业在青少年身上发现ESG在他们实践生活、创新发明过程中所发挥的力量。

龙湛斐女士表示,青少年的可持续教育不是把所有的条框讲清楚,而是打开一扇门,感兴趣的孩子自然会进来,打开自己内心的创想,并向我们介绍门里到底有什么。很多时候做青少年的可持续教育,教育者本身反而是收获更大的人。

彼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likeuu事业部负责人张斯岚指出企业对青少年成长有其责任,帮助孩子“成为你自己”,我们需要鼓励孩子充分地了解这个世界,和世界发生沟通,从社会习得标准的同时也塑造自己的标准,以此来形成完整的自己。

彼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likeuu事业部负责人 张斯岚


SPARK建筑事务所董事、中国区总经理闵薇认为,环保和可持续的理念可以融入建筑设施和艺术装置,让装置本身在改善环境的同时成为教育当地居民和儿童的工具和概念植入的方式,让孩子在生活环境中感受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培养其责任感。

SPARK建筑事务所董事、中国区总经理  闵薇


Vland云现场CEO金秋远以Vland平台为例,指出了游戏化互动平台在降低碳排放、提供自由表达空间上的作用,他指出,平台融合了可持续发展和ESG理念,让具有公益心并关注社会议题的青年人能够有产生共鸣和互动的机会,借助这样的平台青少年能够迸发出更多可能性。

Vland云现场CEO  金秋远


大象光年创造力中心联合创始人、ICC福建赛区召集人余熙认为,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ICC)是就是一个践行ESG、赋能可持续一代非常好的平台,全国有44项白名单赛事,其中自然科学素养类有23项,只有ICC联动社会力量去谈论可持续发展。发明本身就是在发声,通过支持孩子的发明,给孩子以场域发声,去讲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可持续故事。

大象光年创造力中心联合创始人、ICC福建赛区召集人  余熙


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召集人王磊也表示,在21世纪的今天,世界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教育必须与时俱进,让孩子在未来具备应对时代挑战的能力。他倡议与会嘉宾持续致力于孩子的未来,让孩子们在快乐的学习和实践中去感受、去经历、去实践。

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召集人  王磊


加快新质生产力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青少年亦是坚实力量,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让可持续的意识深植于下一代,也让可持续的红利优先服务下一代,是应对由未来挑战的重要手段。受访嘉宾的建言献策也将为郑州市建立儿童友好城市提供蓝图,更将成为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的一段佳话。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