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赋能可持续一代,共议ESG助力青少年创新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作者:时间:2024-03-28 18:17:58浏览:300次

2024年3月22日,由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和中共郑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24 ESG助力青少年创新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于河南郑州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聚焦“赋能可持续一代”,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以“赋能可持续一代”促进发明和创新精神价值提升,交流ESG和儿童友好领域的实战经验,推动有益于青少年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环境。

2024 ESG助力青少年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现场嘉宾合影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凤霞致辞表示,当前国际竞争主要是科技竞争、创新竞争、人才竞争。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科学的希望,也是国际强国和民族复兴的后辈力量和生力军。去年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全国总决赛在郑州成功举办,对激发全国青少年的发明创新热情起到积极的作用,也为郑州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注入创新的色彩。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王凤霞


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龙社指出,人类需要发展,发展需要创新,在一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和社会经济快速变化的新时代,如何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科技思维、创新能力,建设更加和谐美好、持久和平发展的新世界,是全人类必须高度关注的重大课题,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举办2024 ESG助力青少年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目的是汇集更多的力量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示自己聪明才智的科技舞台,构建一个走向世界的交流平台。

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王龙社


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下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是中国“十四五”期间的政策重点,也是中国实现2035年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等远景目标的必由之路。儿童青少年既是可持续发展的受益主体又是立足长期发展接棒可持续事业的生力军。因此,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创新发展必须与青年人才的培养相结合,青年一代的发明创新精神培育需要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命题。本次研讨会汇集政府、专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代表,围绕可持续发展、科技发展与发明精神、教育创新与家校社联动三大议题展开深度研讨和观点碰撞。

联合国环境署前官员、青合循环经济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蒋南青博士指出,当下的环境问题已经超出了环境自身问题,是全人类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势必需要跨学科的能力和技术。科创的问题不仅仅是单一的技术问题,还需要考虑整个生命周期,从原材料开始,一直到产品的生产、使用、废弃,这里面涉及到了从材料端的可再生,到新的一种消费模式,以及我们共享、租赁这些新的商业模式、供应链的合作,我们将来会有更多的再生材料进入到供应链,所以他带来的是一种商业模式的改变,我们如何利用新的能源和新的材料,或者新的供应链的方式去赚钱,这里面就会孕育出新的科创模式,以及高质化的利用。

联合国环境署前官员、青合循环经济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 蒋南青


在专家讨论环节中,众多影响力品牌代表就可持续事业和人才发展发表讲话。其中三七互娱IP负责人张峻玮指出,ESG强调关注企业的非财务风险,其中S里面包含了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就是人才的发展,对企业来说就是怎样去吸引、保留、培育优秀的人才。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席扬指出,晨光以文具为载体传递绿色生活理念,面向下一代全方位地倡导可持续的行为,一点一滴地渗透和推进,帮助每位青少年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培养保护地球的主人翁精神,提升他们的可持续理念和行动能力,为美好的未来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人。迪卡侬(上海)体育用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和沟通负责人夏艳宏表示在迪卡侬和高校合作的课程设计中,会有意识地融入可持续理念的教育,在夏总看来,人才的培养不仅仅事关当下,更是为了适应未来商业社会的需求。

复星国际副首席战略赋能官、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张翼飞先生表示,气候的急剧变化、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等给青少年教育提出了不一样的挑战,也要求青少年具备不一样的能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和创新是一体的,将是未来人类生存的基础。诸如ESG、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样的具有前瞻性的规范出台要求企业多维度、多学科地去思考企业的运营和管理,也敦促孩子去思考这些问题,思考自己的发展如何与宇宙、生态环境、生态系统互动,思考社会、社区发展及社会公平等问题。这些既是摆在下一代面前的现实挑战,也是我们这一代促进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机遇,我们需要直面问题,行动起来,找出解决的途径。

复星国际副首席战略赋能官、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经理 张翼飞


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沈丹玺指出,诸如创造力、创新性这样越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能力,往往对孩子而言更为重要,越是底层的技能和素养逻辑,实际上更可迁移,可以带孩子们走得更长远。蒙牛学生奶对外合作总监岳晓嵩指出“赋能可持续一代”是通过有效赋能,让下一代更可持续地成长,而非简单的“培训”。好的赋能模式,应活发孩子们开创求新的内啡肽,激发他们与生俱来的创新思维。进而让孩子们主动思考,挖掘幸福的种子,找到成长的快乐和人生的意义,并最终让他们真切享受到创新、改革、发展的红利。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张天潘介绍,vivo会基于自己本身的产品和强关联的产品去做乡村孩子的美育项目,引导乡村孩子用美育设计驱动去提出解决方案来推动他们在生活学习中发现的问题。彼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公益发展事业部负责人王筱迪表示,ubras通过原先习以为常的传统品类上进行的创新和改变,为不同成长阶段,不同场景需求的女性,提供了完整的贴身衣物创新解决方案。波克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韩阳指出,人工智能和应用的发展迅猛超乎想象,学会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是企业运营思维转型的关键。

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代表王磊先生指出: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如果教育不能与时俱进,孩子将在未来不具备应对时代挑战的能力。在21世纪,教育应不仅包括传统的科目,更需要现代社会主题,如低碳可持续发展、个人自我成长、全球视野和与他人协力共赢等等,使今天的青少年去理解和掌握应对真实世界中各种挑战的技能。这些技能应该包括学习与创新技能、数字化素养技能、职业和生活技能三大方面。

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召集人 王磊


青少年的创新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创新与“家、校、社”联合行动息息相关。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主任王保鑫指出,企业创新教育一方面是对学校和学生的教育,让学生和老师意识到相关议题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是对家长、社会观念的影响,共同营造一种儿童友好型的成长环境。恒源祥集团工会主席,ICC上海赛区召集人顾云尧强调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关注韧性发展。孩子们只有在心理健康的环境下,才有可能去向善地创新,这一切需要家、校、社共同努力。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负责人,MKTforGOOD总经理高正先生指出, ESG的红利应该落在儿童青少年身上,可持续的精神需要下一代来传承。ESG助推青少年高质量发展实际上是鼓励企业参与创新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解决方案,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创新产品,让孩子自在呼吸自由奔跑,汲取自然给的能量;让孩子迈出家门走出校门,自主参与社区建设;儿童和家庭可以在消费生活中获得赋能。企业可以尝试以儿童友好为创新导向,识别产业升级挑战和机遇,整合社区场景、商业场景,支持家庭福祉提升。社会议题是企业创新发展的着眼点,当企业投入了社会价值,支持了不同的社会议题,国家的大战略必将反哺企业以机会。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负责人;MKTforGOOD 总经理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儿童友好社区工作委员会主任、永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卞一之首先为嘉宾讲述了儿童友好城市与社区建设的发展历程,剖析了其与ESG可持续发展的相互作用,然后提出了成人与青少年儿童之间的相互赋能关系,建议不要以单一的成功去定义孩子,而是要鼓励孩子去追寻兴趣,追寻自己定义的幸福。彼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likeuu事业部负责人张斯岚向与会嘉宾介绍了 likeuu,的“向世界发问”栏目,聚焦关注青少年成长的困惑和难题,倾听孩子的想法的同时也邀请各个领域的老师尝试回应青少年的提问。音昱集团家族传承咨询负责人周蕾也介绍了量子领袖的项目,帮助青少年的孩子从内到外做出改变,希望能够有青少年能够成为改变世界量子的领袖,真正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一个概念。


“共享共建”是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筹办的核心思维,为建立与可持续领域的专家和实践者的长效的沟通机制,本次研讨会特设可持续发展专委会。现场,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龙社、中共河南省委外办二级巡视员方方、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凤霞、中共郑州市委外办主任潘新红为与会的专家及企业伙伴颁发了可持续发展专委会伙伴奖牌。

直面科技日新月异,聚焦可持续发展,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一代又一代,不断追求创新,迎接挑战,皆是可持续。本次研讨将会成为郑州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重要一课,与会嘉宾的建言献策也会成为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办好办实的精神支柱。

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的赛事已经在全国开启,8月国内国际的青少年及家庭,以及关注他们的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相关方将再次相聚郑州,见证青少年一代的可持续创作,感受到青少年一代的活力与创新,责任与智慧。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