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打开青年参与城市建设的想象力|2023世界城市日青年专场公益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作者:时间:2023-06-02 14:44:32浏览:13990次

5月28日,2023世界城市日首场主题公益活动成功举办。活动现场邀请高校研究学者、资深跨界媒体人、青年服务平台代表、艺术跨界专家、科技领域猎头、创业资助平台代表等6位嘉宾,围绕“青年谈‘城’相见,共话可持续发展”主题,与众多青年开展精彩互动和深度对话。

世界城市日是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首个国际日,旨在让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与实践得以永续,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追求和奋斗,推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2023年世界城市日年度主题暂定为“Financing A Sustainable Urban FutureFor AlI”。今年将围绕青年发展+无障碍生活+儿童友好社区+低碳绿色金融+女性关怀+社区发展六大议题,开展城市日主题下的公益推广活动,旨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相关话题,共同助力可持续城市的发展。

?

活动采用圆桌小组交流的方式,让嘉宾和青年有点对点的沟通,让话题讨论更加有针对性。各位参与者可以在现场链接各行各业的人才,分享青年建设可持续城市的智慧,迈上敢想敢作敢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城市可持续建设的主力军。

邓智团

“如何打开青年参与城市建设的想象力”

经济学博士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活动开场,上海社会科学院博士邓智团教授开展主题分享——如何打开青年参与城市建设的想象力。邓博士带领青年人了解了中国城市人口变化趋势、探讨了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的挑战,并且就如何推动城市共建共享开展研讨。

邓博士指出,上海在2020年6月发布《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并提出"五个人人"的上海努力方向:

打造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城市;

打造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

打造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城市;

打造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城市;

打造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

从择业就业创业,我们在城市里奋斗出自己的精彩;从日常生活出行,我们感受城市生活的品质;从社区融入和发声,我们也应该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城市治理;而人与人之间从陌生到熟悉,从隔阂到链接,我们可以真正走入城市,融入社区,感受到在这个城市的自在感和主宰感。这5个维度的梳理,可以让青年人能够从感性到理性去思考这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找到自己可以参与的发力点。打开青年人对城市建设的热情和想象力是真正推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一环。

(邓智团老师分享)

“城市如何为青年服务,你说了算”

吉训发

“如何支持大学生做社会创新?”

益优青年中心秘书长

他提到现在大学生的关键词是“迷茫”,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事情,但越早找到意义感才能越早开启个人的人生规划。

真实社会实践的意义是:兴趣导向的、在同辈交流中、利他的。

并且分享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衡量三个标准:我喜欢的 、有能力去做的 、能赚到钱的。

岳强Vicky

“山东姑娘如何从体制内到跨行转专业?”

科技行业猎头

山东姑娘如何从体制内到跨行转专业,一步一步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自我成就感,并且通过猎头工作帮助了更多处在职业迷茫期的人。

Vicky认为做猎头的意义:可以帮助很多优秀人选,找到他们自己真正最适合的“坑位”,为企业找到有价值的人选。“虽然现在国内失业率比较高,但各个好的赛道还是有很多机会为准备好了的人所预留。”她说到。最后她给青年人一些职业建议:

1.行业有周期波动,一定要稳中求变,不要仅仅看“钱”,更多要抓住自己的职业发展机会。

2.乐观看待职业选择,洞察市场行情,蓄势待发。

(吉训发分享)

(岳强分享)

根据嘉宾的分享,我们开展“需求便利贴”的环节,在每张便利贴上写下自己或者洞察到的青年在城市里的需求,并且挑选1个,与组队伙伴进行细节分享。每组派出1个代表和大家分享组内讨论热度最高的需求。最后将便利贴贴根据“就业”“出行”“居住”“教育”“医疗”“生态”“其他”分类张贴在收集区。

(需求便利贴收集区)

“如何在城市大有所为?你来创造”

03

LEAF XIA夏乙旗

“如何职业觉醒,找准自己热衷的时尚服装设计?”

LEAFXIA品牌主理人

2013年开始接触服装设计,后续又申请了自己心仪的纽约帕森斯学院。留学期间自己曾因怠慢作业而感觉羞愧,从那之后大一到大四每个作业每节课都认真对待,花了4年时间走向四大时装周。

2019年完成和自己喜欢的IP形象Hello Kitty 的跨界联名。元宇宙盛行时,用很短的时间做3d作品,做了很大突破。始终相信,设计师是为未来而设计,设计师要走在前面。

用了八年时间,从不会踩缝纫机到如今可以创作自己的风格,到后续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LEAF XIA”被众多大牌明星喜爱。

“时尚的大爱与包容,人和事物所带来的真挚与温暖”是品牌理念。设计师想用最绚丽的色彩,最温情讲故事方式的印花和大胆浪漫的拼接手法,陪伴并开启每个少女不可思议的人生华丽篇章﹣﹣每位女性内心都是自己的女超人,给予世界爱与力量。

浪漫的纯色、华丽的拼接、强烈的轮廓感和高识别度的标志性印花成为 LEAF XIA 品牌的时尚设计的强力语言。

(夏乙旗嘉宾分享)

张琳Rainy

“为什么要重视ESG、重视可持续发展?”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EMBA 

美国心脏协会主任导师

TED X Shanghai 讲者教练

以流鼻血举例,教授大家如何做急救,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通过“急救”作为切口,链接城市里人与人信任。

并在操作过程中,教大家如何利用好黄金4分钟,如何向别人求助,如何进行有效沟通对接,如何保护自己的安全......又以LiLi time和熊爪咖啡举例,详细讲解如何商业向善。自己是个跨界斜杠青年,永远保持好奇心,突破舒适区,学习是一生的事业。

(张琳Rainy嘉宾分享)

黄峨

“每个青年人都可以行动起来”

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

最后由主办方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的黄峨老师进行活动总结,并向大家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分享自己的观念,搭建一个可以分享所思所想的交流平台,共同去创造。

“世界城市日秉承着让世界更美好的愿景,希望每个人都是思考者也是行动者。认识这个城市,相融这个城市,每个人可以去尝试,坚持以人为本,是每个青年人都可以行动起来的。”

(黄峨老师总结)

(活动大合影)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