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热点

行业热点

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继续深化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庄灵辉 卢志坤时间:2023-01-16 09:43:00浏览:290次

山东正进一步谋划新旧动能转换。

继国务院印发相关支持政策后,山东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于日前发布《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示范先行重大使命,山东在《行动计划》中对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转型、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多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提出要努力实现打造全面创新先行区、协调发展引领区、生态保护样板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共同富裕新范例、安全和谐示范区“六个发展目标”。

“一直以来山东省经济体量都比较大,但也面临着自身的一些发展难题,对于这些难题的破解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些重点方向。”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认为,山东省重工业与能源企业相对较多,现代服务与高新技术企业则相对较少,同时民营经济活跃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相关方向在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或将得到明显发展。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山东此次《行动计划》明确了要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心任务,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也就顺理成为一项重点任务,“产业”一词在《行动计划》中出现了136次之多。

实际上,早在2022年9月份国务院印发的相关支持政策中,就明确了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并要求山东省在建设相关先行区中要降碳提质并举,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在纵深推进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山东此次《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质量强省、数字强省、海洋强省和未来产业策源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引领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到2025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30%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左右。

为此,《行动计划》从加快传统支柱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加快重化工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体系等多方面提出了系统谋划与部署。

如在提升传统产业方面,《行动计划》瞄准绿色化、高端化,提出要聚焦冶金、化工、轻工、建材、纺织服装、机械装备等六大优势产业,推动生产工艺革命、产品精深加工和绿色低碳转型,到2025年六大优势产业产值突破10万亿元,建成世界一流的基础产业战略基地;开展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力争到2025年,国家制造业“质量标杆”达到60项,省制造业“质量标杆”达到400项;推动钢焦铝、化工等重化工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集中打造世界级先进钢铁基地、高端化工基地和高端铝业基地等。

在培育壮大新兴动能方面,《行动计划》提出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领域,立足各地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打造一批新的千亿级、万亿级增长引擎;实施海洋产业壮大行动,面向油气开发、深远海渔业、核心配套等领域,建设世界领先的海工装备基地等。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山东此次《行动计划》还明确,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是相关先行区建设的主攻方向。除新旧动能转换瞄准绿色化、高端化外,《行动计划》还对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等进行了专项部署,提出到2025年,山东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13%左右,设区的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2.5%。

为此,《行动计划》提出了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坚决守住生态安全边界、加快建设省级水网先导区以及加强环境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

如在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方面,《行动计划》提出要坚持海陆并进、集散并举,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基地化、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海阳、荣成等核电厂址开发建设,推动三代及以上自主先进核电堆型规模化发展,打造胶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核电基地等。

此外,《行动计划》还对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颇为重视,明确要发挥该城市群龙头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提出到2025年,山东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8%左右。

作为统领未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行动计划》还明确了山东省相关先行区建设的定位与目标,提出到2025年,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重要成果,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走在前列,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更加凸显,城乡人居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对比国务院此前印发的相关支持政策可以看出,山东此次提出的建设目标较国家要求稍有提前。国务院印发的相关政策中提出,到2027年,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电话:0755-22919446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