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热点

行业热点

2021年上市公司公益捐赠50强榜单揭晓,共捐130亿元!

来源:华夏时报作者:时间:2023-01-16 09:30:44浏览:240次

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指导,华夏时报社、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22(第二届)华夏公益论坛在京举行。华夏时报和易善数据联合发布了《华夏公益·上市公司公益慈善年度报告(2021)》(下称《报告》),同时揭晓“2021上市公司公益捐赠50强榜单”,用数据见证历史长河中极为不平凡的2021年,记录上市公司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襄公益慈善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榜单中,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以21.95亿元、11.26亿元、6.8亿元、6.2亿元和4.9亿元的公益捐赠额位居前五。这些企业因其公益行为的影响力、创新性、发展性、公信力和企业多年履行社会责任等综合特质成为公益财经领域的企业典范。《报告》数据主要以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发布的上市公司企业年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披露的企业对外捐赠金额,企业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中披露的年度费用合计金额,筹款型社会组织年度工作报告或者审计报告中披露的大额捐赠方的捐赠金额,筹款型社会组织官网捐赠信息公开栏目下捐赠人列表中披露的捐赠企业的捐赠金额作为榜单制定的主要依据。

50家上市公司捐赠达129.84亿元,同比上年下降36%

《报告》显示,50家上榜企业2021年贡献的公益捐赠总额为129.84亿元,同比2020年的203亿元下降36%。根据民政部发布的《2021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21年全国社会组织捐赠收入1192.5亿元。50家上榜公司捐赠额约占2021年全国捐赠总额10.89%。


显然,2021年中国企业进一步受到新冠的影响,尤其头部公司面临更大业绩和成本压力,进而反映在公益捐赠金额上。不过,“共同富裕”和“第三次分配”成为全社会的热门话题,同时在极端天气灾情及其他影响下,更多企业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因此,虽捐赠总额及占比有所下降,但2021年上市公司公益捐赠50强榜单入围门槛变高,相较2020年的7300万,上升为8994万元。上榜的50家企业中,民营企业26家,占比52%;国营企业20家,占比40%;港澳台及外资企业4家。从企业总部所在地来看,主要分布在东部及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北京市、广东省、上海市三地企业数量较多,合计33家,占比66%。就50家上榜企业的行业捐赠情况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技术服务行业上榜企业数量虽位居第三(7家,占比14%),但捐赠总额(35.84亿元)、行业平均捐赠额(5.12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制造业企业数量最多(合计11家,占比22%),但平均捐赠额(1.89亿元)略低于整体水平。

 

上榜企业行业捐赠

信达生物年度捐赠金额占总营收入比例最高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信息,可以观察到企业盈利情况与捐赠金额的关系。通过计算捐赠金额在净利润中的占比这一数值(5家公司净利润为负)发现,上榜企业平均捐赠了净利润的2%左右份额;其中,2家企业捐赠了净利润的10%以上;1家企业捐赠了净利润的5%—10%;20家企业捐赠了净利润的1%—5%;22家企业捐赠了净利润的1%以下。整体来看,金融业企业捐赠金额占净利润的比值普遍在0.5%以下。

而根据对不同行业“公司年度捐赠金额占该公司当年度总营收比例”,可以发现制造业该比值表现最佳,平均值达0.44%,信达生物该比值高达4.79%。金融业该项平均值为0.03%,高值为0.07%。

 

应急救灾和乡村振兴系捐赠重点,共投入33亿元

2021年,河南和山西先后发生重大水灾。重大灾情发生时,公众往往会对各企业捐款捐物行为产生一定预期并给予一定程度的关注。这个时期,企业的及时响应往往有助于在公众心中树立更加正面的企业形象。本次上榜的50家企业中,腾讯、阿里、福耀玻璃、牧原食品、百度、工业富联、拼多多等公司在河南及山西水灾救灾金额投入均超过1亿元。据不完全统计,32家企业对此项支出做出了具体金额的披露,合计金额约17亿元。同时,2021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迈向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依然是企业重点关注方向。50家企业中,19家企业在披露了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共同富裕方面的投入金额,合计约16亿元。此外,很多企业将乡村振兴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战略投入,如2021年,腾讯投入500亿元用于“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对包括基础科学、教育创新、乡村振兴、碳中和等领域展开探索,之后又持续增加500亿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重点关注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层医疗体系完善、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领域;拼多多启动“百亿农研”专项,投入100亿元用于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美团启动“乡村振兴电商带头人培训计划“,致力于培训乡村致富带头人。值得一提的是,50家上榜企业中,10家企业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2021年)荣誉,2家企业基金会运营的项目及慈善信托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2021年)荣誉。

 

31家企业设立企业基金会

成立公益基金会是企业更好地规划公益投入,提升企业公益的可持续性、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公益行业发展,推动解决社会问题的专业性和长效性的有力保证,促使其在第三次分配中更有担当,真正助力“共同富裕”。同时,企业基金会还有利于帮助企业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公共关系,更益于获取利益相关方的认同。

 

在上榜的50家上市公司中,31家企业设立了企业基金会,占比62%;共设立或参与设立基金会33家,企业基金会公益支出金额达65.6亿元,约占榜单合计捐赠金额50%左右。其中,公益事业发展、应急救援、教育、医疗卫生、乡村振兴为基金会主要关注领域,合计投入金额约43亿元,占支出总额66%左右。从企业基金会注册级别看,33家基金会中,民政部登记基金会10家;省/直辖市/自治区登记基金会最多,合计18家;市级登记基金会5家。其中,评级为5A的基金会有6家,4A有12家,3A有8家,另外还有7家基金会未参加或未披露评估等级。此外,制造业企业设立基金会数量最多,为8家,其中5A评级2家、3A评级2家、未参加或未披露4家。在各行业企业基金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技术服务业项目支出最多,约23亿元,占总支出35%;制造业其次,支出约10.7亿元,占比16.3%;采矿业支出约7亿元,占比10.7%。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技术服务业支出最多的领域为公益事业发展,支出占该行业项目支出41%以上;传统制造业较为关注教育领域,在该领域支出约占行业支出40%;采矿业多为国有企业,在乡村振兴方面投入最大,占行业支出68%;卫生和社会服务业最关注和本身行业相关的领域,在医疗卫生领域及医疗卫生教育领域支出在90%以上。

ESG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企业将深度参与其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报告》指出,ESG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据易善“新价值链”ESG评估模型,企业在制定ESG战略时,可以从“企业价值链”和“利益相关方”两个维度思考,即社会影响产生于何处?——不同ESG指标反映企业“价值链”各环节中产生的社会影响;社会影响作用于何方?——从ESG价值客体来看,企业创造社会影响的程度,即是满足各利益相关方需求。


易善ESG价值研究中心分析模型

该指标体系在平台与渠道、产品/服务、内容供应、主营业务外活动、战略、组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研发等八个价值链环节设置了合计72个体现互联网行业价值链特征的细分指标;指标采集与分析采用机器与人工判断结合的方式,更科学的同时提升结果准确性。此次上榜的企业中,腾讯、阿里、京东、百度、小米、美团部分互联网企业在此次ESG指标评价范围内,其中腾讯、阿里表现突出。


互联网公司ESG价值分析

同时,90%(45家)的上榜企业在ESG报告中提到碳中和相关行动,且众多企业已在该领域做出了积极探索。如阿里巴巴的蚂蚁森林项目,依托支付宝,本身具有强大的用户基础,有益于带动更多人参与到项目中;牧原股份从从减碳、负碳、零碳三个方面确定了行动措施,通过低蛋白日粮、热交换系统、灭菌除臭系统等关键技术,以及沼气利用、土壤固碳、节约能源、光伏发电等关键措施,不断加强低碳减排力度;长江电力低碳构建清洁能源走廊等。《报告》为以上企业在减碳、负碳、零碳方向的积极探索提供分享,但“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社会未来几十年内的共同目标,需要更多企业、更多组织、更多个人的共同参与。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电话:0755-22919446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