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助力乡村教育 创未来编程集市活动火热开展

来源:凤凰网公益作者:时间:2023-01-07 15:10:15浏览:777次

编程是与计算机沟通的语言,在一个由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交织构成的世界里,编程就是未来的“普通话”。顺应时代潮流,我国提出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等政策文件,推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并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随着编程教育的不断普及,部分一二线城市学校已经将编程课程纳入日常教学。然而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编程教育的发展还面临着经济水平低、教师缺乏系统培训、信息不对称、开展经验不足等问题。

如何让科技这把双刃剑服务于社会、而非助长城乡“数字鸿沟”,如何让每一个渴望成长的孩子都享有平等的学习机会,是每一个科技从业者、教育从业者乃至全社会需要思考的问题。

2022年12月中下旬,在云南省富宁县、江西省石城县、四川省九寨沟县以及河北省顺平县广袤的乡村土地上掀起了一股举办集市浪潮。孩子们化身小小摊主,经营着自己的“编程体验摊位”,摊位前同学们正在排队。带传感器演示的摊位观者云集。时不时便能听到从摊位上传来一阵阵欢呼赞叹声。“你是怎么想出来这么好玩的游戏的?”“哇!它竟然能识别有没有火灾,太聪明了吧。”

这样充满活力、妙趣横生的一幕,就发生在友成基金会“编程·创未来”公益项目的重头戏—— “创未来编程集市”主题活动当中。本次集市活动,摊主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实际需求自行设计制作编程作品,布置相应主题的摊位,并对前来体验打卡的同学们解释作品制作原理。最终,摊主能通过问题卡得到体验同学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反馈,进一步优化完善自己的编程作品。此过程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编程制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还扩大了编程在学校中的影响力,提升了孩子们学习计算机和图形化编程的兴趣。

集市活动现场布置图

参与体验的同学正在写下自己参与集市的感受及作品优化意见

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在活动期间向学校和老师们寄语:“我们希望项目教师们能够加速成长,将编程技能水平和不畏艰难的勇气传递给孩子们,这是项目的初衷,也是科技发展、人才培育及乡村振兴的重要期望”。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项目教师也将继续开展编程课堂教学,在乡村孩子们跃跃欲试的眼神里继续播撒希望,赋予他们改变世界、创造未来的能量。

2019年起,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开展“编程·创未来”公益项目。项目致力于在乡村地区普及计算机编程教育,为乡村学校提供学习课程和学习器材,为乡村教师提供陪伴式成长服务,并助力培养乡村孩子的计算机素养及数字化创造力,帮助孩子们自信迈向未来科技世界,让更多的孩子能看到广袤无垠的世界和实现无限可能。截至2021年末,项目现已服务70余所中小学校,300多位乡村教师,惠及3万余名乡村孩子。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