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儿童数字媒介素养调研报告发布,探索Web3.0时代的儿童友好之路

来源:作者:时间:2022-11-29 19:04:32浏览:4844次

1120日,世界儿童日,公益营销倡导机构MKTforGOOD发布《中国儿童数字媒介素养调研报告》。该报告重点展示儿童的数字媒介体验、反馈与期待,引发公众对儿童媒介素养重要性的思考。报告指出,在数字化时代儿童的生活学习方式受到冲击,其权益保障也受到挑战。儿童具备利用数字资源和保护自己身心健康权益的能力至关重要。家长需要陪伴孩子在虚拟数字生活中“趋利避害”。

 本次调研从九大要素和维度明确儿童数字媒介素养的内涵,并引导公众思考人与工具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以及人与环境的关系,以求在数字虚拟环境中重塑未成年人从小我到大我的价值观念,推动建立更加公平、正义、多元的Web3.0时代。同时,调研方呼吁品牌、互联网平台等相关主体推动建立数字营销应该有相应的责任底线和道德高线,借用精准技术,识别和保护未成年人,为未成年人提供更优质健康的内容,让他们在数字环境里“如鱼得水”安然自得。

 未成年人是否具备数字媒介素养?


 

 

数字媒介已经逐步深入到儿童的学习与生活中,以快捷、便利的方式帮助解决儿童生活中的种种需求。从受访者数据来看,分别有60.56%、59.4%和48.26%的受访者表示使用数字媒介来沟通联络、生活娱乐和完成作业,这符合当下数字化与融媒体化趋势。由于利用数字媒介进行沟通和学习已经成为当代儿童的发展“刚需”,完全限制儿童的数字媒介使用是不现实的,单纯限制数字媒介使用时间是不够的。孩子们需要以更加自主、自信和自律的姿态参与数字媒介空间,享受数字媒介红利,降低潜在的风险。其中有几个关键数据值得关注:

 数字时代去中心化的发展趋势下,信息编辑的主体越来越多元和不可控。低龄人群倘若照单全收很有可能身心受到威胁。因此,检索与求证网络信息真实性、可信度是儿童数字媒介素养提升的重要一课。调研数据显示,过半数(58.47%)的小朋友会通过跟长辈、老师、朋友探讨的方式佐证网络信息的真实性,其次是通过多渠道搜索汇总信息进行判断(40.84%)。参考网友观点、考察信息本身逻辑性和完整性,以及验证信息发布平台是否权威三个验证方法的选择人数相近(27%到30%左右)。一方面,家长是儿童佐证信息的第一关。因此,家长需留意孩子的表达和疑问,并耐心解答,充分沟通,帮助孩子甄别信息真实性。与此同时,家长也应教授给孩子们通过科学准确的信息客观验证信息真实可信度的方法。除此之外,系统的检索方式和意识教育应该融入到儿童相关的教学场景中,教会儿童识别网络信息真实性、可信度,能使他们尽可能避开网络上各种信息陷阱,保护儿童的身心财产安全。

 

 

 

MKTforGOOD:儿童数字媒介素养调研报告

类似刘学州这类极端网络暴力事件让我们意识到网络暴力对象的低龄化趋势。据受访者数据,有35.26%的儿童受访者表示遭受过某种形式的网络暴力。其中最多的是未经允许在网上散播个人信息(25.06%)和利用虚假身份骚扰儿童(21.35%)。有3.71%的儿童受访者在现实世界遭到跟踪、伤害这样的影响较大的网络暴力。在缺少道德感和同理心的数字环境中,孩子不一定会被特殊优待。我们不希望孩子成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更不希望他们成为施暴者和冷漠的旁观者。儿童数字媒介素养侧重提升儿童在数字生活中的道德周感和同理心,引导他们以现实生活的道德规范约束自己的网络行为,时以正向的价值观为导向,传递善良与正义。希望儿童从小可以参与建设有安全感的网络环境,成为建设者和受益者。

 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和问题是良好的网络公民意识和主动性的标志。据受访者数据,47.56%儿童受访者表示会主动在网上检索和了解所在的社区、城市、国家发生的重要事件但不会发声,27.61%表示会了解且发声,24.83%表示从不了解也不发声。近年来,儿童友好城市、社区“一米空间”“小童善治”等公益行动,均是在努力推动构建由儿童参与主导的友好社区。这样的理念也应到融入到Web3.0时代的建设中。家长、学校与社会应该辅助儿童完成观念上的转换: 数字媒介不仅是认识世界的工具,更是用来改变世界的工具。.有儿童积极发声,才能在网络空间争取话语权和发言权,同时培养社会责任感。

 二、家长如何陪伴孩子的数字生活?

千禧一代的家长可以说是数字时代发展的受益者,他们成长于互联网发展的快速期,网络让他们超越地理空间局限,在全球范围增长见闻,价值包容。其成年后的生产生活因为互联网的夹持变得选择更多元,连接更宽广。又因为互联网时代的迭代,他们的创新创业也是因为互联网+变得机会更多样。而此时此刻,他们在Web3.0时代希望捕捉到更多风口和爆发点。

 

 

MKTforGOOD:儿童数字媒介素养调研报告

作为家长,他们从价值上认可数字环境对孩子的发展价值,但是复杂的数字环境也让家长不得不增强防范意识,以达到对孩子身心发展负责的目的。根据受访者数据,超过97%的家长受访者给孩子制定了数字媒介的使用规定。其中72.62%规定孩子上网时长,55.92%设置孩子上网条件,46.64%规定孩子可以上网的时间段。家长在孩子使用数字媒介的监护方面多以时间控制为首选,这是无奈之举。当孩子没有经过系统的引导,不具备安全应用数字媒介的意识和能力时,没有家长愿意放心让其在良萎不齐的信息茧房里遨游。但是随着教育观念的转变,家长也希望数字环境中不断迭代的信息,丰富的形式和内容可以被孩子吸收,期待他们成为数字时代的主宰者。

想要“收放自如”,家长势必要在家庭教育方面增补一块针对数字媒介环境的关注和安全监护。但从数据方面来看,家长对于自身是否能扮演好这样的角色保持中立态度居多,复杂的数字环境往往让普通家长也处于较为被动的地位,卷入网络诈骗,陷入网络暴力风口,这些也时长发生在家长和长者监护人身上。也就是说家长可能会在数字媒介监护上陷入有“心”无“力”的困局。

MKTforGOOD创始人程艳青表示,联动利益相关方共同优化数字环境是一方面,政府部门可以从上至下约束数字环境里的平台方、内容方,建立起数字环境里儿童保护机制。这些需要较为长期的时间才能达到改善的效果。更重要的是为孩子穿上“安全衣”,能够赋能儿童具备像交通安全一样的意识和能力。儿童数字媒介素养的提出就是基于这样的考量一一应对网络安全问题提炼出儿童应该被教育和引导的意识和通过练习可以获得的能力。这就是数字时代儿童应该具有的素养。只有这个素养被广泛认定,并且有配套的教育工具,才能够通过家庭、学校或相关教育场景被应用。家长引导可以有系统工具支持,学校教育可以有标准和教本,其他形式的素养教育也可以把数字安全纳入进去。外部环境的优化和儿童自身素养的提升需要结合起来,才能从短期内尽早实现趋利避害。希望《儿童数字媒介素养调研报告》能被传递给有需要的家庭和相关实践者们,在数字时代生发出儿童友好的解决方案,全面提升儿童的社会福祉。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