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新闻资讯>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阿里巴巴公益宝贝扬帆捐书计划捐赠67万元,助力350名乡村教师成为专业儿童阅读指导师

来源:作者: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时间:2020-11-16 14:51:35浏览:2688次

为提升乡村教师阅读指导能力,进而培养乡村孩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质量,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简称:扬帆计划)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宝贝开展扬帆捐书计划助学公益项目,与专业儿童阅读培训机构远川教育合作开展“阿里巴巴公益宝贝扬帆捐书计划—种子阅读指导师培训”。

 

培训通过课堂教学、线上自学、交流分享与实训实操结合的形式,培养教师们儿童阅读指导知识、技能等专项能力。第一期招募来自广西、江西、内蒙古、重庆、湖北、贵州等25个省份的350名乡村学校教师参与为期47天的初阶阅读指导师培训。


 

扬帆捐书计划自2015年3月17日首次登录阿里巴巴公益宝贝平台,即受到阿里爱心商家的大力支持,持续5年合作,已累计筹款18,704,587.38元,为3,000余所项目学校捐赠1,783,472册课外图书并开展多种阅读活动。2020年5月19日,扬帆捐书计划作为阿里巴巴公益重点合作项目已顺利上线,并入驻阿里巴巴公益联合蚂蚁金服区块链团队发起的“链上公益”。

今年扬帆捐书计划项目增加种子阅读指导师培训,为扬帆项目学校培养“儿童阅读”及相关领域的专项师资人才和推广人才。课程可以帮助教师掌握童书阅读的基本方法和童书解读的基本策略,了解不同年龄段、不同阅读程度的儿童适合阅读的书籍,并具备将儿童书籍转化为整书阅读课程的能力。通过专业培训提升教师开展读写一体化教学的能力和水平,让乡村孩子能够得到专业阅读指导老师的引导,让孩子喜欢阅读、学会阅读、热爱阅读,充分发挥公众捐赠的图书价值。完成学习课程并顺利通过考核的老师,将获得由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培训中心颁发的“初级儿童阅读指导师专项能力证书”。

此次培训分为初阶培训和高阶培训。初阶培训为连续47天的线上课程,350 名扬帆项目学校老师将参与56讲微课日修、4次专题研讨。高阶培训为线下5天课程,将从初阶课程参训老师中选拔,培训内容包含专题研讨、专家授课、实操演练、专家指导、名校参访等活动。

11月1日,第一次培训正式开始,第一课以儿童绘本《犟龟》为导入,描述了乌龟陶陶被邀请参加狮王二十八世婚礼的路上遇到了重重困难和阻碍,陶陶凭借它的“犟”和信念成功抵达婚礼终点的故事。通过绘本阅读指导的同时鼓励老师们拥有“犟龟”精神,坚持完成将近2个月的课程。

 

部分老师的培训笔记


每一名扬帆种子阅读指导师将成为扬帆项目学校的一颗种子,为乡村孩子提供和城市孩子一样的阅读指导,让乡村孩子也能够读好书,会读书,让乡村孩子感受到文化自信和阅读自信。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