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新闻资讯>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暖心! 郑州跑“摩的”尿毒症农民工获社会救助

来源:光明网作者:WE179重病救援中心慈善基金时间:2019-11-18 17:23:57浏览:394次

本报新媒体刊发的报道引发网民关注,不少人感动于他面对病痛的坚强乐观

郑州跑“摩的”尿毒症农民工获社会救助

本报记者 余嘉熙 本报通讯员 刘环

蔡含领在做完透析之后,继续跑“摩的”。

“没想到我的事引发这么大的关注。谢谢好心人,谢谢大家。”河南省郑州市靠跑“摩的”维持透析的尿毒症农民工蔡含领说:“我活下去的信心更强了。”几天前,《工人日报》新媒体刊发的《“我还想活着”尿毒症孤寡老人在郑州跑“摩的”维持透析》,报道了来自河南商丘农村的农民工蔡含领,身患尿毒症后在郑州“夹缝求生”的故事,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连日来,蔡含领陆续收到了来自社会慈善机构、爱心企业和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

社会各界已经启动了对蔡含领的救助行动。为其建立了贫困档案。余嘉熙 摄

今年已年过六旬的蔡含领命运多舛:妻子早年因脑溢血去世,膝下无儿无女,独自一人来到郑州漂泊。如今自己身患尿毒症末期,不得已离开干了10多年的环卫工岗位。为了维持每周三次的透析,坚韧乐观的蔡含领坚持跑“摩的”。

两年来,由于病情逐渐恶化,蔡含领每隔一天就要去郑州市中医院接受一次血液透析。11月24日,在医院门前,记者再次见到这位已年过六旬的“郑漂”。尿毒症引发严重的心脏病和肺病,让蔡含领与医生交流时,说话都显得有些吃力。他那张泛黄的脸庞上布满沧桑,闪着光的眼神中还残留着一股“韧劲”。

抵达医院半个小时后,蔡含领来到血液净化室,躺在病床上开始长达4个小时的血液透析。“现在国家政策好,村里给我办理了五保户,医药费可以报销近80%,但这病就是个无底洞。”经年累月的治疗,蔡含领依旧保持着乐观的心态,躺在病床上仍面带微笑。

“讲良心,政府、朋友和亲戚能帮我的都帮了。”在和记者交谈时,蔡含领没有过多抱怨,念叨的大多是帮助过他的好心人,用一句“我想活着”表达了自己对生活渴望和憧憬。

中午12点,结束透析后,蔡含领回到自己位于郑州市中原区不足10平方米的出租房,从锅里取出两个馒头、一包咸菜和一碗南瓜粥,便是一顿午餐。“咸菜是社区的好心人给的,棉衣也是。”入冬之后,天气逐渐变冷,蔡含领有些犯愁。“我身体不好,恐怕也跑不了几天活儿了。”

蔡含领面对病痛折磨和窘迫生活的坚强乐观,让不少市民和网友感动,不少人纷纷在网络上为他留言点赞,也有好心人和单位主动帮扶他。“网友@还看今朝”说,老人在如此窘境下,不畏艰难,坚持与病魔抗争,这种心态可赞,他的生活日常也传递给社会一种平凡的感动和正能量。“看到报道后,同情之余,更多的是感动,老人虽生活艰辛,但不靠不要,虽身患重病,却仍然对生活充满信心,他这种精神在当今社会很难得。”11月15日,中铁隧道局集团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郑州段土建施工04标段项目部工会主席王海军一行3人,带着1000元的现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专门来到老蔡居住的出租房内,为他送上一份关心。

此外,目前,郑州市慈善总会WE179(我们一起救)重病救援中心已经启动了对蔡含领的救助行动。面对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注,不善言语的蔡含领说:“没想到会这么多好心人关注我。天暖和了,我还会想办法出去挣钱。要自力更生,等着别人救济不是做人的本分。”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