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马蔚华:中国影响力投资趋势与未来

2019年1月5日-6日,GPL全球善财领袖年会——“善财聚力•创享未来”2018善财汇年度盛典暨领袖峰会于苏州举行本次年会旨在共同回顾2018年善财大事记,并展望2019年全球善财行动规划与时代新趋势,发现“商业与公益”可持续发展新动力。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就“中国影响力投资趋势与未来”发表主旨演讲。


马蔚华主席表示,十年来,影响力投资在全球发展得很快,在发达国家正在形成主流的价值观,它符合了商业向善、资本向善、金融向善的历史潮流,就是让世界更美好。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从高速度的增长到高质量的增长,但是财富的急剧增长产生了相对贫困化,带来了生态环境、妇女和儿童等方面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这些紧迫的社会问题仅靠传统的慈善是解决不了的。中国必须实现有质量的且有竞争力的经济增长,而高质量的增长和影响力投资是密切相关的。


什么是影响力投资?

影响力投资是一项经济活动,既有可量化的经济回报,又有一定的社会价值。联合国制定了到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影响力投资的目的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又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影响力投资的价值

时至今日,特别是近20年,社会财富增长确实很快。2018年8月,苹果公司市值首次破万亿美元,后来9月,亚马逊也超过一万亿美元,2017年11月,腾讯的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然而目前发展中国家解决社会问题所面临的资金缺口每年约3.9万亿美元,而政府的投入和公益慈善的捐赠只有1.4万亿美元。社会问题仅靠传统的公益慈善在短期内很难彻底解决,而引领商业向善、投资向善将成为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推动力量。


影响力投资的发展背景

洛克菲勒基金会提出影响力投资这项概念之后很快被发达国家所接受。现在影响力投资已经成为了美国主流的价值观念,我很高兴这个理念在中国也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环境却不堪重负,中国必须实现有质量的、有竞争力的增长,而高质量的增长和影响力投资是密切相关的。


中国将成为影响力投资大国的五大原因

第一,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经济的发展来说,中国有巨大的空间让更多的投资成为影响力投资。

第二,中国逐渐普及的投资向善的理念为影响力投资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从事公益事业。

第三,产业变革与经济高速增长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如教育、养老、医疗、生态等,都为影响力投资带来许多项目。德鲁克有一句话是:“解决这些社会问题靠什么?只有把这些社会问题变成有利可图的商机的时候,这些社会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第四,科技将成为影响力投资产生效益的非常有利的工具。科技的发展如果没有公益的约束将会失控,同时科技也为公益收获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提供一条重要的路径。

第五,影响力投资符合中国的理念——“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理念的第一个是创新,影响力投资既是公益的创新也是金融的创新;协调,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也好,这是最大的协调;开放,这本身就是国际的,世界的;绿色,是影响力投资的应有之意;共享,影响力投资的唯一目标是共享。

综上,我相信中国有望成为影响力投资大国。


与GPL学员共同展望

我希望国际公益学院GPL学员能共同努力,因为国际公益学院是国内较早传播影响力投资理念的平台,所以我们都是种子。我希望每粒种子都能生根、发芽、成长,带动更多的人从事影响力投资,共同引领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我们期待投资将成为向善的力量。


为你推荐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