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聚焦 | 当文化遇见公益,第五届CSR中国文化奖等你来赞!

       清代才子袁枚写下《苔》这首小诗时,恐怕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它会在三百年后的一个夜晚意外走红。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乡村教师梁俊和学生小梁在大型诗词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中唱响了这首诗,当晚这档节目的收视率是1.549,同时段收视排名力压其他卫视春晚,仅次于北京卫视春晚和中央三台的《新春喜剧之夜》。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经典咏流传》的爆红,延续了《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朗读者》《国家宝藏》等一系列文化类爆款节目开创的大好局面,从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观众审美口味的变化,看到了国民文化自信的觉醒,看到了年青一代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向往。值得欣喜的是,这一热潮,从年头到年尾,在11月播出的《上新了·故宫》中再次得到印证。

《上新了·故宫》中,两位明星嘉宾邓伦、周一围作为文创新品开发专员跟随故宫专家进宫识宝,了解故宫藏品背后的精美匠艺及文化内涵,并通过联合9大高校优秀学子开发创意衍生品的方式赋予其新的生命力,以青年人的视角展现故宫的厚重与生机。目前播出的五期节目中三期登顶全国同时段收视第一,文创新品“畅心”睡眠系列的众筹金额突破900万。

    

《经典咏流传》《上新了·故宫》体现了传媒企业在振兴中华文化、传播中华经典中的责任与力量,得到了CSR中国文化奖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认可。


中华文化的振兴任重道远,有赖于国家、企业和社会多方的共同努力。为此,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于2014年8月份起发起“CSR中国文化奖”评价体系,寄希望于借此奖项来推动中国文化的发展,拉动更多优秀企业共同保护并复兴中国文化。同时希望借助文化公益事业来传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作为国内首个专注于企业承担文化发展责任的评价体系与奖项,“CSR中国文化奖”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引起了公众、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对传统文化保护的关注。今年的活动由《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共同主办,主题定为“行动·坚守”,颁奖现场还将举办首届中国文化公益论坛,邀请各领域专家共同探讨文化公益的践行之道。


文化+公益:一座场馆影响一座城

今年3月,高晓松的晓书馆在杭州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开馆了,安藤忠雄设计的大屋顶下是5万册由高晓松及其选书团队共同筛选的藏书,涵盖文学、艺术、历史、哲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公益阅读品牌,项目致力于推广公益阅读并开展各类相关学术、文艺活动。开馆后,晓书馆迅速成为“打卡圣地”,引起了全社会尤其是年轻群体的广泛关注,再度勾起了人们读书的热情,也为杭州增添了新的文化地标。


因为“晓书馆”,十多万人到访良渚文化村。而在祖国大陆的另一端——四川省大邑县则隐藏着一座“中国博物馆小镇“,数以千万的访客因这里的博物馆而来,本届CSR中国文化奖的另一参选项目——建川博物馆就在其中。

2003年,樊建川在大邑县安仁镇修建了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建川博物馆,开创了文博事业民企投资的新模式。建川博物馆聚落占地500亩,建设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30余座分馆。博物馆拥有藏品一千余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425件。自2005年开放以来,累计接待观众1400余万人次,成为了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抗战精神、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场所,助力历史文化名镇安仁探索出独特的价值定位,助推四川文化旅游品质提升和文化强省建设。


在坚守中创新,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2007年至今,BMW中国文化之旅项目,华晨宝马坚持了12年,先后探访了中国22个省及直辖市和6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及33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对其中90项亟待保护的非遗项目和研究课题进行了总计超过1600万元的捐助。

2011年至今,女性幸福基金——苗绣村寨扶持项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坚持了7年,项目涉及濒临失传的苗绣绣法的村寨14个、涉及7种濒临失传的苗绣绣法技艺、完成千余件苗绣作品、600多个苗族村寨家庭受益。

2012年至今,稀捍行动,上海金橄榄文化发展中心坚持了6年,保护了羌绣、傣纸、云锦、京绣、绒花、榫卯、金箔、木板年画、饾版印刷等十多项中国传统工艺,以“文化梳理、公众教育、融合创新、市场联结”的保护模式对这些珍贵的文化进行系统性恢复、传承与公益再创,融入时代创新思路,重新接轨消费市场。


2014年至今,三疗和七修项目,新绎健康坚持了4年,将传统中医的治未病理论与现代人生活方式相结合,推出德、食、功、书、香、乐、花的七修生活方式。至今,七修书院影响了400多万人,陆续接待学校近百所、小学生近万名;七修公开课已经成功举办一年多,至少惠及10万人。


2015年至今,传统戏曲数字库建设及数字化传播项目,酷狗音乐坚持了3年,将10种地方戏曲,涉198个大师,10137个曲目,进行建档数字化。2016年8月酷狗“戏曲专区”上线以来,日播放总量超过10万。


2016年至今,非遗传承计划,世屹集团坚持了2年多,耗费10亿资金,参与数十项非遗项目保护,与国内数十位非遗传承大师完成签约,利用科学方法对潜藏的非遗进行调研、鉴定和确认,以现代技术开发、新型消费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对其进行活化和推广。


因为这些企业和机构持之以恒的投入与努力,那些原本濒临失传的非遗技艺找到了进入中国人现代生活的方式,成为照进现代生活的一束传统之光,映出一条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再生的新路径。


授人以渔,扶贫扶志又扶智

张肇达作为“妈妈制造”联创中心主席,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公益理念,创作出一系列符合国际化审美、具有东方文化符号的产品,交由具备一定生产技能的妈妈生产,从根本上带动低收入女性居家就业。截至目前,“妈妈制造”项目已在12省份建立42个“妈妈制造合作社”,创承22种非遗手工技艺,累计覆盖2000余位低收入女性群体。

“携程·志汇护航梦想教室”公益活动项目则通过为边远贫困山区的学校援建的16所电脑教室,帮助近5000多名乡村小学孩子和数百名乡村老师通过电脑和互联网了解更多的信息,享受上海同步的优质教育资源,打开闭塞的边缘山区与外面世界之间的信息大门。


同样致力于通过公益行动扶贫扶智的项目还有洛阳旅发集团古村落文化传承创新行动、明一国际关爱中国行、中铁阅山湖公益悦湖跑、华彬芙丝水源地公益保护行动等。


互联网+,激发更多可能性


互联网以其强大的社会动员力与凝聚力推动了公益传播的发展,衍生出新媒体如何为公益事业赋能等一系列话题,本届CSR中国文化奖的参选项目将为我们展示互联网在公益事业中的巨大能量。

2016年9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长城保护公益专项基金。专项基金成立后,开展了“保护长城加我一个”项目,成为国内首个利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金修缮长城本体的项目,在运作模式、参与人数、资金规模等方面都取得了创新性突破。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方面突破现有长城项目管理及财政经费使用框架,同时引入前沿科技手段(无人机航拍及人工智能技术)参与长城维修及保护,围绕维修试点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创新活动,通过与腾讯进行了深度合作,与新媒体传播结合,创新了文化遗产保护的内容与渠道。


项目启动后,共筹款5000余万元。同月上线腾讯公益平台进行网络筹款,线上筹款共约213万元,35余万人次参与,筹款金额和参与人次均列同平台文化遗产保护类项目前茅。

同年12月,洪力共享拍卖平台上线。作为国内唯一具有慈善公益特色的专业网络拍卖平台,项目创新性地将拍卖服务和慈善公益、文化扶贫相结合,为法人、自然人及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捐赠物资的自助拍卖服务,将闲置的捐赠物资变现,用于贫困地区及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中。自上线以来,已经有1000家机构、10000多位自然人入驻,已拍卖成交慈善公益拍品1126件,筹得善款500余万元。


2017年1月,蓝海云平台中国公益故事启动。项目通过评选、传播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公益故事帮助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市场的品牌传播,入选故事在蓝海云平台的6000多家合作媒体上进行推送,直接到达受众过亿,实现覆盖100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的传播效果。

通过创新技术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项目还有观唐文化联合故宫出版社等机构共同发起的“国宝传承计划”,截至11月,该项目共投入120万元,开发40幅名画AR版,在巴黎和洛杉矶共举办2次海外展览,通过AR等科技手段对《石渠宝笈》中的名画进行数字化保护和开发,向国人和世界推广中国的经典文化瑰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化软实力尤为重要,文化软实力不仅体现在传统文化领域、也体现在当代文化的范畴中。本次参选的项目还有关注妇女儿童心理健康的公益援助项目“心桥计划”、专注于为内地提供专业人才培育的富通专才助学计划,以及2018自然堂以你之名种草喜马拉雅公益活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足球Family公益项目、蜻蜓FM汇申音项目、水塔醋业宝源老醋坊等。所有参选项目信息将在投票页面中进行展示,请您为支持的项目投票。即日起,所有奖项报名活动已截止。在所有提报的单位中经过网络投票及专家评选后,各奖项提名单位和个人将受邀参加“2018CSR中国文化奖”颁奖盛典暨首届中国文化公益论坛,与社会各界共同见证这一荣耀时刻。


为你推荐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