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嘉宾对话·杨强:中国AI企业将成为世界行业领导者

嘉宾对话·杨强:中国AI企业 将成为世界行业领导者

2018-11-05 15:46  |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南希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于11月7日开幕,乌镇的潺潺流水似乎也在唱着数字与代码的乐章。在开幕倒数计时的日子里,记者专访了即将出席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嘉宾——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理事长杨强,他将在会议期间与世界人工智能领袖共论当下人工智能发展趋势。

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理事长杨强

香港成内地与世界AI人才桥梁

中国发展AI有众多优势

2018年8月17日,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成立。它肩负着推进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在香港的落地应用和行业发展,助力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重要使命。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多位两院院士和业界专家当日共同为其揭牌,并表示,特区政府将与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紧密合作,推动科研和产业结合,加强科普教育,培养年轻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兴趣。

身为该学会理事长的杨强向记者介绍,目前协会已经协办了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领域的“香山会议”和各种深度学习班活动,并与在港多家AI公司合作,建立社会与业界的良好沟通。

随着中国本土培养的大批工程师日益成熟,海外尖端工程师纷纷回国发展,中国正迎来“工程师红利”时代。杨强认为,未来会有一大批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企业成为中国和世界的行业领导者。“在这一点上,落地的实践尤为重要。”

杨强认为,近年来中国在AI(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有很大拓展,尤其在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领域。当前的人工智能由大数据驱动,数据丰沛的中国在这方面有先天的优势;再加上中国在大规模工业化、物流和电商方面一路领先,中国已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引领者之一,与美国一同成为全球智能舞台聚光灯下的主角。

“在领先学术方面,以及在系统架构创新、开源软件发展方面都需要提高。”杨强认为,香港可以作为AI及机器人领域的国际化桥梁,同时提供大量人才。

“中国的人工智能一定要和世界各地的人工智能一起发展,互补有无。中国和世界的AI发展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警惕AI“豪门寡头”

新技术将成黄金时代关键点

业界对人工智能未来走势的探讨从未停歇,尤其是逝世科学家霍金对人工智能饱含忧虑的遗思,与其他学者描绘的憧憬画面,形成或光明或黑暗的图景,各种观点莫衷一是。

杨强认为,AI是一个基于大数据的自动化工具,它能够大规模提高生产生活效率,解放人类去做更有意义的工作。在杨强的图景中,随着人工智能以渐进式的方式逐步成为人们生活与工作的一部分,它将会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解决社会难题,提高生活质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将会到来。

杨强认为,对数据的需求却越来越大,而随着初期数据收集这一低垂的果实被逐渐摘取,数据愈加稀缺、监管愈加完善严格,个别企业或将走上人工智能“豪门寡头”的道路。在这一形势下,世界在呼唤支撑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点。

那么,关键点是什么?

杨强的回答是:联邦学习、迁移学习等新的AI技术。

联邦学习是指在保护数据隐私、满足合法合规要求的前提下继续进行机器学习;迁移学习是指将一个领域、已经成熟的知识应用到其他的场景中。

杨强建议,未来通过迁移学习,将大、小数据和多种数据有机结合;或利用联邦学习技术,在小数据的场景下建立企业间的模型。这两种AI新技术都将是支撑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点。

为你推荐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