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招标公告>政府招标

政府招标

【项目申报】2017年武汉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开始报名啦!

时间:2017-03-31 18:11:52浏览:1970次

工程概况:2017年武汉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引导社会组织专业化发展,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益需求。通过企业冠名、线上众筹、网络投票、电视评选等运作模式,促进优胜劣汰,打造社会组织品牌公益项目,助推民生建设。举办2017年度“美丽武汉·大爱江城”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活动。


二、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武汉市民政局

协办单位: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武汉企业家联合会


三、大赛流程

本次大赛分为网上报名(3月30日至4月30日)——网络投票(4月底至决赛晚会)——线上众筹(4月底至决赛晚会)——50强展示(5月中旬)——专家评审(6月中旬)——20强决赛晚会(7月下旬)等6个部分,具体要求如下:

项目设计

本次大赛将评选出十个“杰出公益项目”和十个“优秀公益项目”,其中“杰出公益项目”项目将获得20万元项目资金, “优秀公益项目”项目将获得10万元项目资金。各社会组织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参赛范围设计公益项目。要按照公益性、服务性,当年启动,当年实施,当年见效的原则进行项目设计,项目周期为6个月。

网上报名

在武汉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官方平台“汉公益”(微信搜索公众号“汉公益”)进行网上报名,每家报名单位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以及项目申请表,主办方进行资格审查后进入网络投票环节。原则上已登记的市、区级社会组织以及在社区备案,并有独立银行账号的方可参赛,经主办方筛选过后符合条件的公益项目进行网络公示和投票众筹。

网络投票

本次大赛以“汉公益”微信公众号为指定官方投票众筹渠道,并邀请第三方和公证机构进行监督,按支持数(每1元计一个支持数,如选择10元或100元的选项也仅计一个支持数,)取前50名进入50强展示。

50强展示

通过统计微信众筹平台投票的情况,取前50名项目进入展示环节,向全社会宣传公益精神,营造公益氛围。

专家评审

评审委员会对进入前50名的项目进行评审、打分,按照网络投票占30%、专家评审占50%、第三方评估占20%的比例进行综合计算之后,遴选出20个最具代表性、可行性、公益性的项目,进入最后的电视总决赛,众筹金额将占到专家和第三方评估分数的50%。

线上众筹

通过“汉公益”公众微信号向社会众筹,众筹所得资金将全部打入武汉市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账户并用于本次大赛,众筹金额和次数作为项目评分依据,并不定向用于各公益项目,如单一项目众筹额超过该项目所获奖励项目资金的,按所筹金额全额拨付。

决赛晚会

在武汉电视台举办“2017武汉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总决赛”(大赛具体方案另定),通过网络众筹结果公示,现场大众评审打分,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等方式,选出“杰出公益项目”“ 优秀公益项目”公益项目。在“汉公益”平台以及各大媒体进行公示,并公布武汉市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账号,面向社会,对本次大赛启动定向捐赠。

项目实施

获奖的公益项目可获得定向的项目资金,资金一般分两次拨付,先期拨付总金额的60%,项目中期评估通过后拨付总金额的40%。50名以内落选的项目纳入武汉市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库,优先享受政府购买服务。

监督评估

委托第三方对公益创投大赛进行全程监督,对恶意刷票、不符合参赛资格、违反大赛规则、不服从组委会管理、破坏大赛形象等行为,一经发现,由大赛组委会在新闻媒体公示并取消参赛资格,并由排名在其之后的项目按顺序递补。跟踪评估受助项目的开展情况,企业资助进度以及效果,确保拨付的资助金全部用于公益项目并发挥最大作用。最后考察项目开展实施的情况,监督项目最初承诺的目标是否达到,邀请审计机构对资金的落实、拨付、运作以及使用情况进行严格审计,公证机构全程对本次大赛进行公证,并向社会公示。


四、项目范围

(一)扶贫帮困类

主要包括孤残儿童照料服务;对贫困大学生就读,环卫工、家政工等贫困家庭和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帮扶,以及为其他生活困难的居民家庭提供帮扶支援和服务等。

(二)助残服务类

主要包括残障人士康复服务、技能培训和就业扶助、社会融入辅导及家庭支持等服务;

(三)为老服务类

主要包括为社区老年群体提供助残、助洁、助行等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独居和纯老家庭的结对关爱、心理关怀,老年人的健康干预和健康促进等项目。

(四)环境保护类

主要包括为环境保护、生态发展、湖泊治理、大气监测、循环利用、卫生事业提供资助和公益性服务,以及其它有助于宣扬环保公益理念、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公益项目。

(五)医疗救助类

主要包括防癌抗癌、重大疾病救助、心理治疗及辅导、慢性病治疗、患重大疾病的低保或低收入困难家庭成员帮困、急救知识普及等公益项目。

(六)就业服务类

主要包括大学生就业服务;下岗人员再就业服务;其他失业人员就业服务等。

(七)经济促进类

主要包括中小企业政策帮扶、平台建设、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管理人员交流等。

(八)青少年服务类

主要包括社区志愿者服务、社区矫正、社区少年儿童课外教育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助学、农村留守儿童帮困等服务。


五、组织保障

(一)市民政局负责大赛项目合法性的政策法规指导以及监督;

(二)武汉市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负责比赛数据平台的运维,组织众筹等;

(三)武汉企业联合会负责组织有关企业资助入围项目、参加决赛晚会等;

(四)长江日报负责报纸媒体宣传方案的制定以及选拔重点阶段的新闻报道,“杰出公益项目”的公示、宣传;

(五)武汉电视台负责电视媒体宣传方案的制定以及选拔重点阶段的新闻报道,“杰出公益项目”公益项目的公示、宣传;


武汉市民政局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十二日



信息来源于:武昌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