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公开公示>机构年度报告

机构年度报告

陕西:联合执法从严查处让非法社会组织无处遁形

时间:2019-01-11 11:33:03浏览:825次

通讯员  李 耀

按照民政部、公安部“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部署要求,陕西省民政厅建立省级部署监督、市级统筹安排、县区宣传摸排,民政、公安、教育等多部门联合整治的工作机制。

截至今年6月底,陕西省共曝光非法社会组织152个、劝散121个、取缔103个,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严厉打击利用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骗钱敛财的非法分子,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社会组织的辨别力,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环境。

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营造良好的打非整治氛围

陕西省把做好宣传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作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的基础工作。各级民政部门在购物广场、公园、车站等人流聚集地区集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六进”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海报、悬挂横幅,以及利用沿街电子显示屏和网站、公众号、电视媒体等渠道,广泛宣传非法社会组织的危害、特点、辨别方法和举报方式,提高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监督意识,发动群众积极举报非法社会组织。

目前,全省共接到涉嫌非法社会组织举报线索334条,为打击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奠定了基础。

联合执法从严查处

形成打击整治的高压态势

陕西省各级民政部门打破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构分级负责的思维边界,注重与公安、教育等部门联合整治,协同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共享信息、联合行动,变“单打一”为“组合拳”,加大打击力度,扩大打击成果,增强整治效果。

各地市民政局与公安、教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查处非法社会组织143个。

宝鸡市民政局和市公安局联合查处了打着“精准扶贫”进行诈骗的非法社会组织“为人民服务精准扶贫基金会”,依法抓获犯罪人员20名,冻结赃款200万元。

汉中市民政局联合市公安局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查处了伪造民非证书、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汉中市张继中医大药房”,现已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置。

走街入户全面排查

让非法社会组织无处遁形

陕西省各级民政部门全面排查非法社会组织,以乡镇、社区为单位开展拉网式“非法社会组织大排查活动”,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组织工作人员上街、入户巡查,对街道、小区内的社会组织登记造册,核实登记注册情况,把非法社会组织从社会各个角落揪出来。

渭南市依据在排查中发现的“中国三农为农民办理养老退休”宣传彩页为线索,顺藤摸瓜查处了涉嫌诈骗的非法社会组织“中国三农西部农业养老中心”。

目前,陕西省共排查出非法社会组织334个,有效压缩了非法社会组织的生存空间。

强化督查提质增效

确保打击整治持续用力

陕西省民政厅为开展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督查活动”,成立由省民政厅分管副厅长带队的专项督查小组,集中对全省各地市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工作进展、查找存在问题、提供政策指导。

同时,陕西省民政厅还定期对全省各地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树立真抓实干的工作导向,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持续取得实效。

来源:中国社会组织网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