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公开公示>机构年度报告

机构年度报告

衢州市民政局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时间:2019-01-07 16:47:34浏览:570次

近年来,社会组织整体发展较快,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各类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也逐渐增多,其非法活动屡禁不止,扰乱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秩序,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影响了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为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民政部、公安部统一安排部署,浙江省衢州市以打造基层治理最优城市为着力点,积极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治理行动,经过明确职责,依次推进,分工协作,部门联动,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秩序稳定,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衢州市民政局副局长严可兵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衢州市在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经验和感受,2018年,衢州市以雷霆手段科学地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度的执法行为,全面完成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整治整顿工作。

早部署,早发现,早出击,早化解

一是早谋划早部署。3月,民政、政法、公安、教育、消防等部门建立了打击非法社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若干工作小组。同时,召开了全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部署会,落实了部门职责,明确了工作任务和时间要求,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了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举报投诉电话和邮箱。二是早摸排早发现。根据会议部署,全市城乡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市非法社会组织进行了摸底排查,排查情况需一周一报到市民政局汇总。通过排查,掌握了一批无证非法校外培训机构和非法民办养老机构,江山市还掌握了一条某非法社会组织利用爱国名义搞精神传销的非法社会组织线索。三是早出击早治理。与教育、公安、人力社保、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进行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整改无证非法校外培训机构。江山市民政局与消防、公安等部门联合,进行无证经营非法民办养老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经过前期摸排,重点打击无证经营非法民办养老机构;与政法委、公安、防范办联合,对各类搞精神传销的非法社会组织进行打击,该组织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没有登记证书,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四是早化解找出路。针对排查的具体情况,在联席会议上进行了研判,对存在的几种非法社会组织打击手段进行了充分论证,最后定下了采用“堵疏结合、分类整治”的八字打击措施。具体到各类非法社会组织,分轻重缓急采用彻底整改、重新组合、坚决取缔的办法处置。

严可兵表示:“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目的不是为了消灭社会组织,而是给这些非法社会组织找到一条出路。”有些社会组织虽然未经注册登记,但运行规范、内部治理机制完善,只是缺少依法经营理念,通过引导,从不合法到合法。对一些违法犯罪的非法社会组织,因发现得早处置得早,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不大。

问题小,难度小,成本小,危害小

一是问题小。有了前期的迅速部署,详细的底数摸排,很多非法社会组织虽然不合法,但存在的问题不大,一些不良倾向还处于萌芽之中,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绝大多数非法社会组织只需要按照彻底整改的办法进行打击,对后面的工作很有利。二是难度小。根据联席会议定下来的调子,大家发现原来毫无头绪、不知从何下手的局面不见了,按照排查上来的非法社会组织恶劣程度、对社会的影响程度归归类、对对座就可以了,很容易就确定了彻底整改、重新组合、坚决取缔的对象和数量。三是成本小。对纳入需要彻底整改的非法社会组织,有些内部管理制度健全,运行也较规范,可能就场地缺少消防设施,或者纯粹是法制观念淡薄,未正式登记注册,对类似的非法社会组织,各工作小组第一次上门开展工作时就给非法社会组织负责人出具了整改通知书,限定时间限定内容进行整改,并当面给予指导。此类非法社会组织通过整改按照合法程序给予登记注册。对纳入重新组合的非法社会组织,一般不具备正式登记条件或者负责人以社会组织名义搞敛财活动,对前者由民政部门给予备案或者和一些相近的社会组织合并。对后者,依法处置负责人后改组社会组织管理层结构,使社会组织能够继续良性运行下去。对纳入坚决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如江山市发现的利用“中国梦”学习团体名义搞精神传销的非法社会组织,由江山市政法委、公安、民政等部门进行强制取缔。整个打击行动所花的人力、物力、财力成本较低。四是危害小。大部分非法社会组织违法犯罪行为都处于萌芽状态,对社会和群众的危害比较小,如“中国梦”学习团体,组织者借“中国梦”理念煽动不明群众搞精神传销,但开始时间不长,聚到一起的人数只有10多个人,取缔时,组织者正想卖了房子筹集资金欲吸引更多的人员参加非法社会组织。强制取缔后,政府妥善周全做好了善后安置工作。

全面,干净,彻底,共赢

通过拉网式排查和群众举报,对辖区内的非法社会组织有了全面地掌握。确定的三种处置方式能干净、彻底地扫除非法社会组织。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目的不是为了消灭社会组织,而是给这些社会组织和那些本心向善的人找到一条出路。有些社会组织虽然未经注册登记,但运行规范、内部治理机制完善,只是缺少依法经营理念,通过引导,从不合法到合法。有些社会组织内容好,但实力不够,由政府搭桥进行重新组合,走上了良性发展道路。这种人性化的打击形成了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的良性互动,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和形象,实现了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人员,政府和社会共赢目标。

严可兵表示,2018年衢州市下大力气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对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具体措施采取了多种手段和方法,效果显著。

一是开辟线索举报渠道。4月,衢州市政法、民政、公安、教育、消防等部门联合行动,制定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整顿制度,召开多次联席会议,相互配合,积极作为,统一行动,广开举报渠道。5月15日,衢州市民政局会同衢州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受理非法社会组织线索举报的公告》,公告中详细列举了非法社会组织类型,划定受理举报对象范围,并公布了具体明确的举报方式,从而为衢州市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现场推进层层落实。各地积极召开非法社会组织整治现场会,促使各乡镇(街道)、有关职能部门提高认识,落实监管责任。同时,通过倒排时间的方式,不断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收集线索,完成筛选,确定应当纳入打击范围的社会组织名单。将非法社会组织进行分类,对违法情节严重的社会组织坚决予以打击并解散,对情节较轻的,采取疏堵结合、分类整治的方式,引导其进行自我调整,对符合条件的,要求其到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登记,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管理和监督,成为真正合法合规、正常运行的社会组织。

三是安定有序健康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进,衢州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共发现并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700家,其中,无证非法辅导教育组织675余家,无证经营非法民办养老机构24家,非法精神传销社会团体1家。对不符合登记条件的进行解散处理,对部分具备条件的无证经营社会组织,引导其进行整改,通过后进行登记管理。同时,与政法委、公安、防范办联合,对各类搞传销的非法社会组织进行严厉打击。强制取缔后,组织成员中异地的人员由公安机关批评教育并备案后通知家属领回,本地人员纳入属地乡镇(街道)监管。

严可兵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双随机”检查的方式,对整治后的社会组织运行状况进行检测,从而保证衢州市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形成长效机制。2019年,衢州市将会继续完善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将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雷霆行动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社会组织杂志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