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公开公示>机构年度报告

机构年度报告

广州番禺区两家非法社会组织被劝散

时间:2018-12-29 15:02:19浏览:931次

   本报讯  (记者钟世伟  通讯员区民宣)记者日前从番禺区民政局了解到,已依法核查并成功劝散了冠以“中国餐消联合会”和“中华全国老红军协会”称号、影响较大的两家非法社会组织,引导6家不规范运作的社会组织进行合法登记;对其它冠以“中华”和“中国”称号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正在进一步开展核查处理。

  联合打击非法社会组织

  近年来,一些打着社会组织旗号的所谓“协会”“委员会”“联谊会”在区内开展活动,一般群众难辨真伪,有的还受骗上当,社会危害不小。为净化我区社会发展环境,今年5月起,番禺区部署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工作,由区民政局和区公安分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专项行动协作小组,部门合力,联动各方,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在9月28日省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视频推进会上,番禺区民政局等4个单位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获得了省民政厅和省公安厅的肯定和表扬,并在全省推广有关工作经验。

  建立“查非打非”工作机制

  番禺区建立了由民政、公安部门牵头,政法、宣传教育、法制等部门参加的专项行动协作小组,建立联动的查非打非工作机制,在开展具体案件调查取证行动的同时,针对性地把国土规划、市场监管、城管、人社、环保等部门也纳入联动机制之中,组成重大案件联合专案工作组,充分发挥了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工作优势,为查非打非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我区国土部门在开展农村国土勘查中,发现有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隐匿活动,第一时间把相关信息报送到协作小组,对“打非”工作的有效开展给予有力支持。

  领导重视促“打非”工作

  顺利开展

  广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公安局对番禺上报案件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案情,并在政策上、人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并把打着“国字号”涉嫌非法社会组织,通过层级上报,直至国家民政部,通过更高层次的联动推动“打非”工作的顺利开展。另外,在“打非”具体行动中,番禺区注重发动镇、街和村(居)委的积极性,在开展宣传、挖掘线素调查取证、社会稳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发动群众参与“打非”工作

针对非法社会组织活动隐匿性、欺诈性较强的特点,番禺区坚持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打非”工作。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公布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广泛张贴广播《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以及开展媒体宣传报道,使广大群众、村(居)委干部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性质、特点、社会危害等方面的认识和识别能力有了普遍提升,一些重大线索都是从群众举报中取得的。在基层走访过程中,一些村(居)委干部和村民、居民为“查非打非”提供了不少非法社会组织的有效信息,甚至违法活动的直接证据。

来源:中国社会组织网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