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公开公示>资助信息汇总

资助信息汇总

健康暖心工程

时间:2019-10-17 17:33:19浏览:499次


项目名称

健康暖心工程

改后_副本.jpg

项目背景

健康是扶贫的基础,更是扶贫的重要途径和保障。“健康暖心”工程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导、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策划、实施、监督的行业扶贫重点项目。

项目宗旨

“卫生扶贫,健康暖心”

项目模式

“健康暖心”工程的模式是“一免三助,精准扶贫”。

“一免三助”的内涵由基础的对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救治、大病救助、医疗援助、养老扶助,逐步延伸为更广义的“一免三助,精准扶贫”的救助方式。原有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救治放入助患者中的大病救助;部分养老扶助内容也纳入助患者中。广义的“一免三助”内容更加丰富且目标人群更加精准。

“一免”是指为贫困家庭免费提供基本医疗相关用品和健康手册。项目将针对贫困地区的农村贫困家庭,免费提供基本医疗相关用品,包括:常见基本用药、急救药品、常用便携式医疗仪器(如体温计等)、健康宣传手册等。

“三助”是指“助患者、助医生、助机构”。

“助患者”是以已有患者及潜在患者(一般人群)为对象,包括对大病患者进行救助、对特定患病个体及家庭提供生活补助、通过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手段提高贫困地区人口健康素养等。即从人群的角度出发,一方面从直接经济救助入手,减轻贫困患者的疾病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从源头入手,降低贫困地区人口的健康风险,减少各类健康问题的发生,旨在加强贫困地区人群的疾病风险抵抗能力。同时通过建立大病救助信息共享平台、手册等方式实现对大病患者提供政策、项目及求助指导。

“助医生”是以卫生技术人员为对象,通过医务人员培训、技术指导等方式改善卫生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

“助机构”是以贫困地区医疗机构为对象,通过捐助医疗设备改善卫生硬件条件,完善卫生服务设施和卫生服务网点,并通过学习与经验交流,提升医疗机构的管理能力。借此改善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疾病诊疗效果,以实现“大病不出县”等目标。

“精准扶贫”在本工程中是指扶贫范围精确、扶贫对象明确、各活动的目标清晰并且措施具体,各地的扶贫内容因地制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扶贫工作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要求。精准扶贫成为我国扶贫的重要模式之一,在本工程中也将积极响应国家的要求。

项目目标

1.通过“一免”活动,为贫困家庭免费提供基本医疗相关物品和健康手册。

2.通过“助患者”活动,增加贫困地区患者抵抗健康风险的经济能力;

3.通过“助医生”活动,提升贫困地区卫生专业人员能力;

4.通过“助机构”活动,改善贫困地区医疗服务网点及基础设施和设备。

项目原则

1、针对贫困地区

项目的宗旨是卫生扶贫,所选择的项目实施地点为现有的国家级贫困县,目标人群是贫困县的医院、医务人员和群众。

2、积极主动参与

扶贫工作越来越精准的背景下,扶贫工作也在积极地由“输血转变为造血”模式,卫生扶贫也不例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选择那些能够积极主动参与本项目的地区,并有一定程度创新的扶贫模式优先给予资助

3、因地制宜

本项目拟因地制宜,根据各地需求和基础采用各有重点的模式,并不完全要求统一标准化。在医疗救助、专业能力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将根据需求评估结果针对性采取活动。

4、多样化组合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会根据需求采取卫生能力建设和增强抵抗健康风险能力中的全部或部分内容,采取多样化内容、方式组合进行。

5、效果保证

在项目实施中,无论是个体化还是多样化,均以保证效果为前提,积极实施那些具有可持续性、受益面广、切实有助于提高贫困地区人群健康状况的计划和措施。

信息来源: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