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公开公示>机构年度报告

机构年度报告

2019年橄榄树残友互助中心工作总结

时间:2020-06-18 20:46:33浏览:1638次

 2019年,是橄榄树残友互助中心助残事业休整再出发的一年,在上级主管部门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始终恪守“搭建残健共享平台,体现生命价值,创造社会和谐!”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围绕残疾人各类技能培训、能力建设提升、文化沙龙、励志宣传等内容,积极开展各项助残活动,以活动带动项目,以项目促进助残工作的开展,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依靠政府和社会力量开展助残项目

(一) 橄榄树红棉花开公益项目赢得广泛支持

“红棉花开” 公益项目可为大病女子、残疾人提供多项刚需服务:寻医问药、医病经验交流与调养、法律咨询与援助、心理援助与疏导、赋能培训与职业规化等帮扶性服务,同时,真诚呼吁所有女性对健康的重视,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到“红棉花开”公益项目中来,为她们建立一个多维度的互助交流平台,促进其积极乐观地生活。

2018年9月橄榄树残友互助中心在腾讯99公益日发起“红棉花开”公益项目以来,坚持帮助“狼友”“残友”重拾生活信心走出困境,通过写作和自媒体技能培训为她们赋能、提升综合素养,帮助她们跟上时代潮流,增强生活能力,乞今已为117人次的“狼友”提供了不同类型的咨询服务,帮助她们解除病患的恐惧心理和思想压力,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为23位“狼友”和残友进行了写作、抖音等自媒体技能赋能培训,并与爱心企业家吴庆龄董事长签立了“狼友”写作协议,首部由“狼友”“残友”写作者撰写的女力传奇纪实文学作品编写工作已近尾声,预计该作品集将在2020年正式出版。

(二)“橄榄树残友《让爱托起自强的天空》文集出版

    2019年5月19日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期间,橄榄树在深狮子会华天服务队大力支持下,首部残友和狮友结集出版的《让爱托起自强的天空》原创文集新书发布会在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路2号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13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这本首部由残友、狮友写作爱好者共同结集出版的原创诗歌散文集《让爱托起自强的天空》,由国家级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也预示着深圳狮子会又一次创新和引领了公益助残之路,为繁荣残疾人文学艺术创作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梦·富强梦”成为传递正能量的文化宣传品牌项目

2019年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持续资助的“中国梦·富强梦”残疾人励志巡回演出活动出色完成,社会影响和成效显著。我们将残疾人励志表演和革命歌曲演唱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通过演唱通俗易懂、内容丰富的革命歌曲传递民族自强精神,寓教与乐之中,其感染力胜过千言万语,在每场演出中,都让观众感受到对祖国崇敬和热爱,感受到爱国主义思想的熏陶,带给观众带来一种革命豪情、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

2019年5月起, “中国梦·富强梦”残疾人励志巡回演出活动在龙岗、坪山、福田、宝安等区大型演出活动10多场,数万名以上的市民从观看我们的励志巡演活动中受益,彰显项目社会影响和感召力。

 

                                                                                     二、项目影响与受益群体的支持

1)媒体报道:

2019年橄榄树助残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关注,深圳电视台第一现场;都市频道、移动频道、cctv公益之声、《深圳特区报》《晶报》《南方都市报》《中国文化网》《深圳新闻网》《今日新闻头条》《广东热线》东方头条》《腾讯视频》《腾讯直播》搜狐新聞等媒体新媒体报道达60多次。

2)受益群体的支持:

    橄榄树从残友、社区实际需求出发,开展助残项目活动,羸得了社会广泛好评,媒体爆光频繁、橄榄树项目知名度也不断提高,服务理念深入人心,为助残服务和残疾人励志宣传工作的持续性开展典定了基础。

 橄榄树作为唯一接受服务外来残疾人的社会公益组织,在服务人数多资金少的情况下,依然满腔热情地工作,克服困难,积极为残友们排忧解难,真诚地服务在残疾人中赢得良好口碑,形成了平等互助的向心力。 

                                                                                         三、内部建设及经验积累

2019年,我们机构的成员基本稳定,并对理事会核心成员构成进行了认真梳理,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优势,注重项目服务专业化、分工合理化,管理效率相对得到提高。财务方面严格相关规章制度、专款专用,依据上年度计划有序开展各项助残公益活动,按配比支出。

    我们总结的经验是:(1)从残友们的实际需求出发,按需求设计开发助残项目的多样性和实用性。(2)积极应对变化,发现问题,勇于面对,积极处理问题,不回避、不托延;(3)目标明确,主动协调、善于沟通总结。(4)层层发动,落实责任措施得力。

                                                                                      、综述

 2019年,我们3个公益项目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特别是“红棉花开”项目,精准服务,参与度高,同时取得了深圳福田区残联、狮子会华天服务队等的支持,为残友们提供了一个成长的空间反响不同;橄榄树技能培训项目被评为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优秀项目,得到资助方和残友们的广泛好评,残疾人创业培训与励志文化宣传工作有了长足进步。在此,要感谢各级领导、爱心企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橄榄树公益的关注与支持,推动了橄榄树残疾人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深圳市橄榄树残友互助中心

201912月30日

 

 

                                         2020年工作重点

(1)开展二期“福田残疾人自媒体训练营”项目活动,以托移动互联网平台创建残疾人文创空间、并将功能延伸;帮助部分残友们在文创事业上有所发展。

(2)建立橄榄树残友读书会,培养残友读书学习的好习惯。

3)希望得到残企协和深圳各级领导的支持,启动开办“无障碍旅游”社会企业、将残友带出家门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