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公开公示>资助信息汇总

资助信息汇总

西安交大:让资助体系有温度有内涵

时间:2018-08-09 09:39:55浏览:529次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资助育人的根本任务,将资助育人纳入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从学校建设和人才培养战略举措的站位和高度,思考和谋划资助育人工作。   

 

    该校设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面做好资助育人的统筹管理工作;制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助学金、困难补助、“绿色通道”、勤工助学、减免学费、奖学金等近20项学生资助政策,建立奖、助、贷、勤、免、补、偿“七位一体”的完备资助体系,打造有智慧、有温度、有内涵的资助育人新体系。    

 

    智慧资助有温度   

 

    2014年,西安交大在学生事务信息系统中通过社会学模型,精确了解学生困难程度,精准认定资助对象。2017年,学校升级了计算模型,用评分卡模型和大数据分析模型相结合的方法,构建了一套动态调整的困难生认定和量化资助模型,通过对所属地、性别、在校专业等维度划分,并结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期期望总花销和实际总花销以及相应群体全体学生平均学期花销来确定不同困难生所需的补助金额,以确保资助标准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受助需求相适应。智慧型精准资助充分发挥了资助资金的资助效果,增强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庭的获得感。   

 

    在对贫困生资助过程中,西安交大注重每一个细节,让学生既有尊严又感到温暖。新生入学前,学校都会通过电子邮件,详细介绍学校的经济资助体系和申请途径,并将学校免费提供的被褥整齐地铺在他们的床位上,让新生没有后顾之忧;新生入学时,西安交大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提供一站式服务;新生入校后,校园卡里预存的生活补助让他们可以放心面对未来的校园生活。    

 

    内涵资助育人才   

 

    “一年前,当收到西安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我既激动又不安。”西安交大能动学院小万同学仍然难忘当时的情景。   

 

    小万同学是一名普通的小镇女孩,家境贫穷。当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西安交大时,学费和生活费成了全家人最大的难题。“感谢国家的资助政策,让我这样一个穷孩子可以在大学里像其他同学一样正常生活、正常学习。”小万同学感慨地说。入学后,学校还为像小万同学一样的贫困生提供了诸多勤工助学岗位。   

 

    在资助过程中育人,从保障型资助向有内涵的发展型资助转变,是近年来西安交大不断探索的方向。学校依托“西迁精神”,着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开展了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   

 

    西安交大组织所有接受社会捐赠的受助学生成立了15个爱心社团,设立了“青年领导力”项目、家庭困难学生境外交流项目等。针对建档立卡学生,学校实施“自强不息成才计划”,同时组织所有获得国家奖助学金的同学参与“自立自强文化节”和“助学·筑梦·铸人”等活动,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实现资助育人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的小赵同学来自重庆的一个偏远小山村,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初三那年父亲和弟弟相继生病,家中负债累累。“作为国家助学金的受益者,我深知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如果拿着国家的钱还不好好读书,那就是我的错了。我会比别人更加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一定好好学习,报答国家、报答老师、报答父母。”小赵同学说。   

 

    2015年暑假,小赵同学参加了学校支教团,到蓝田县草坪中学支教。“每天可爱的孩子们都会把我团团围住,那一双双求知的大眼睛,像极了当年的我。我希望能把自己所知道的一切都告诉他们,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去追逐自己的梦想。有梦想,就有实现的一天。”小赵同学动情地说。

来源:陕西日报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