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首页公开公示>资源对接公告

资源对接公告

中央财政支持 | 新学期“心启航”!童心安驻再出发

时间:2023-10-15 19:43:17浏览:3463次

”童心安驻“项目以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儿童身心健康和家庭监护水平为主要服务目标,通过前期需求调研,设计个案、小组、亲职教育(父母执照)、家庭监护提升活动等内容,依托“五社联动”工作机制,联动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等资源,多方力量形成合力,有效提升当地儿童关爱保护水平,营造全社会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同时,有效发挥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江西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社会工作提供样板。

    八月份,江西聆心项目团队累计开展亲职教育25场,安全教育10场,心理健康教育9场,亲子团辅10场,小组活动27次,参与者达1500余人次。同时,我们走访了90多户儿童家庭进行监护评估,对7名儿童提供个案服务。



目录

“童心安驻·父母执照”

亲职教育活动

“童心安驻·生命自护”

安全自护能力提升活动

“童心安驻·心灵守护”

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童心安驻·天伦叙乐”

亲子关系团体辅导活动  

儿童小组活动

“童心安驻·合力监护”

家庭监护评估

“童心安驻·心心相融”

个案服务


图片

NO.1 “童心安驻·父母执照”

          亲职教育活动

Parental education


图片


为了促进家长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更新对子女的教育方法以及教育理念等,保障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们在泉江、珠田、草林、黄坑、云岭、衙前等乡镇组织亲职课堂共25场,由专业老师授课,通过加强或改变家长的教育观念,使家长获得抚养、教育子女的知识和技能。

参加过亲职课堂的家长纷纷表示学习到了如何与孩子相处,也意识到了此前与孩子相处时做得不对的地方,都希望以后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NO.2 “童心安驻·生命自护”

    安全自护能力提升活动

Safety education


图片
,时长00:29


为了提高社区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危机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普及安全知识,全面促进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我们在泉江、珠田、黄坑、云岭、衙前、雩田等社区开展了格式各样的安全教育讲座10余场,邀请专业人士来给孩子进行防溺水、消防、预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这些讲座让小朋友们学习了更多的安全防范知识,为儿童安全筑起一道防范意识的城墙。小朋友们也很喜欢警察叔叔们生动形象的讲解,也更能接受课堂上学习到的安全知识。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NO.3 “童心安驻·心灵守护”

   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Mental health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为了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内心变化,树立孩子正确的自我观,促进儿童身体与心理的健康发展,我们在泉江、珠田、黄坑、云岭、衙前、雩田等社区开展关于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一共9堂,引导儿童树立健康的生活习惯。

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堂,为家长和孩子普及了心理健康基础知识,让他们了解了儿童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图片图片




图片

NO.4 “童心安驻·天伦叙乐”

     亲子关系团体辅导活动

Parent-child group supplement


图片图片图片


为培养孩子们与父母之间的情感,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互相交流,让孩子们有一个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我们在泉江、珠田、黄坑、云岭、衙前、雩田等社区多次开展了亲子团辅活动,通过丰富的游戏形式,促进家长与孩子的情感交流,打破隔阂。

参加的孩子家长参与度都非常高,在活动过程中,家长表现出比孩子更大的热情。很多家长希望我们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既能够增强孩子的体质,还可以多给他们与孩子玩耍的机会。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More




图片

NO.5 儿童小组活动

Group activities


图片图片


图片

为了丰富孩子课余生活,培养孩子自信心,专注力,表达力等能力,我们一共开展了5个小组,其中4个小组已经完结了,另1个小组预计9月初完结。小组活动直接受益人数75人,服务435人次。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NO.6 “童心安驻·合力监护”

         家庭监护评估

Guardianship evaluation


图片


      未成年人监护是落实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的重要内容。而家庭监护评估是了解家庭详情直接而有效的途径之一,我们主要从适应、共处、成长、情感、亲密等几个方面对未成年人对象和监护人对象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制定可实施下一步计划,给家长和孩子提供可采纳性建议,逐步瓦解阻碍孩子前进路上的顽石!

      我们深入泉江、珠田、黄坑、云岭、衙前、雩田等社区,实地走访90户家庭,对大部分困境儿童家庭有一定的了解。




图片

NO.7 “童心安驻·心心相融”

            个案服务

Case Services


图片


     为了更好地帮助困境儿童,我们根据每一个困境儿童的具体情况,制定专业细致的个案服务计划,分析困境儿童面临的实际困难,整合社会资源,逐步解决问题。个案服务计划制定后,我们会定期走访服务对象,关心其成长发展,及时优化服务方案。

    我们通过前期走访的90户家庭,筛选出7个孩子设为个案服务对象,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帮助后,能明显发现孩子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向好的方向发展。



图片图片图片




【END】


来源:“童心安驻”项目组

排版:黄莉

审核:詹玥


我要发布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