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5年

分享到:
项目介绍项目进展项目公示

此项目在腾讯乐捐平台发起募捐详情请点击“为乡村姐妹撑起希望

赋能乡村姐妹,势在必行     

数据来自联合国妇女署

(1)超过一半的贫困农村妇女缺乏基本读写能力     

(2)在与网络隔绝的39亿人口中,更缺乏教育的也多是农村妇女和儿童    

可见在全球范围内,乡村妇女发展问题需要得到更多重视。面对现实中资源分配、权力与义务不匹配的现状,谁能帮助她们去改变?  

是绿芽和你们!     

我们相信

乡村妇女是一个具有潜力的群体,她们有潜力改变自己的生活,有潜力实现自我成长,更能共创妇女儿童友好乡村!     

姐妹的困境与潜力     

吴凤英是来自贵州高增村女性公共空间建设与培育项目的妇女骨干。她曾走出村寨到大城市打拼,在外打工十年,始终感觉是漂泊的,而且还有来自家庭反对的声音:“你一个黄脸婆能做什么?我们家是让你没衣服穿还是饿着你了?”  

凤英和孩子

在侗寨,人们把田地都看得很重要,女人不但要在家一起干农活,也还要挣钱补贴家用,有些姐妹还得到县城里打好几份工。凤英看到了身边姐妹们的潜力,也认识到现实困境给妇女带来的压迫,她决心在村子里从传统民俗文化中寻找出路。  

侗歌队姐妹

姐妹和社区共同成长     

 “我们侗族很爱唱歌,边走路边唱歌,边劳作边唱歌,说梦话都在唱歌”,凤英说,“很多好话和道理都在歌里。”不过侗族妇女大多生性内向,对她们来说,成立侗歌队,面对孩子们教唱侗歌也是个不小的挑战。凤英在教唱的同时,也改变着自己,教育着自己。  

 

凤英和姐妹们教侗歌成立侗歌队,传承了民俗文化,陪伴了孩子,弥补了疏离感,姐妹们变得开朗自信了,凤英更是受到启发,将侗族文化体验融入到自己经营的民宿中。

    

越来越自信的吴凤英

社区因有她们而不同

凤英积极参加绿芽提供的每场培训,“我来到绿芽,从来不会因为文化程度低而自卑,反而是在督导老师的鼓励下变得更加自信了,我已经把绿芽当娘家了!”凤英笑道。原来,自信的女人真的是最美的。     

凤英正在认真地做培训笔记     在绿芽陪伴凤英成长的日子里,她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调研任务,“以前总觉得调研是专家、教授才能做的事,没想到乡村妇女也可以做”。通过深度调研她对村里的状况了如指掌,村民也对她刮目相看,除此之外,凤英对未来的乡村社区工作有了新的规划。   

 

第二排左五为凤英 

如今的凤英是村妇女主任,在村寨中服务着更多的乡村姐妹。她说,她有一个计划,那就是做一个不一样的妇女主任——带有NGO工作性质的妇女主任。她的新工作计划:  

(1)能够加大力度解决村里卫生问题和姐妹生计发展问题;       

(2)收集村寨资料,打造深度旅游路线;      

(3)优化民宿经营,加大农特产品推广;

(4)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让大家更有尊严地在自己的土地上生活。          

美丽的侗寨

有潜力的姐妹生活在每一个村庄里     

饶名梅是来自城坳村妇女儿童之家项目的妇女骨干。她曾是一位重病孩子的母亲,她对贫困妇女在困境中生存状况感同身受,也正是因为十年前得到来自社会的大爱,她萌生了做公益的想法。 

江西省修水县太阳升镇城坳村村民——饶名梅 

之后她在村庄里做了很多事,虽然都没能实现她的公益目标,但在做好事的过程中,她慢慢发现了自己的潜力,想为村里的妇女儿童做更多好事。名梅的公益梦想此埋下种子。

发现她们是改变乡村的第一步          

后来,绿芽基金会启动半乡学堂项目发现了这个村庄,也发掘了有潜力的饶名梅。她身上有种干劲,很淳朴,那是一种来自土地的力量。 

名梅在绿芽学习的过程,掌握了组织管理的工作方法,通过项目的支持,她在村里成立了妇女儿童之家,为村里的妇女儿童提供了一个互助娱乐、学习交流的平台。在项目执行中,妇女儿童之家逐渐在村里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村中的男性村民也对乡村姐妹有了很大的改观。     

认真参与培训的名梅

支持一名姐妹,就是在支持一个乡村社区 

名梅说:“我从一个只想自己变好的人,变成心系乡村社区的人。”这样一段特别的人生之路不仅让名梅实现了之前的公益目标,也实现了她的个人价值,让她圆了梦。    

乡村社区活动——拔河赛

发掘人与社区力量的空间:半乡学堂     

“半乡学堂”项目发掘有潜力的妇女骨干,通过为乡村妇女自组织:(1)提供资金支持,让乡村姐妹自主打造乡村公共空间以开展妇女能力建设活动及社区公共活动; (2)开展培训,按需出发,提供个人领导力、自组织发展、项目管理等能力建设培训(3)开发微信小程序链接农家女学院精品课程,让乡村姐妹随时随地获取知识和更多资讯,并和广大绿芽支持的乡村妇女自组织联结起来,形成乡村自组织网络,联动发展活化乡村。 

项目预算

1、公众筹款预算如下:

4、管理费说明 

实际筹款总额的5%将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执行费用,包括项目工作人员必要的人力成本(项目调研、评估、审核、执行、监测、结项等相关费用)以及必要的行政办公支出(房租、水电、网络、合同邮寄等),中国扶贫基金会坚持全民公益理念,每一份善心我们都会用心、认真和责任的去呵护,让每个公益项目、每笔捐款能落到实处,为受益人带来改变。     

执行计划

一、评选出10个“半乡学堂”项目,为乡村妇女自组织提供项目资金支持,支持她们在乡村打造公共空间、开展妇女能力建设及社区公共活动等。 时间:2018年7月-2019年9月     内容: (1)2018年7月-8月,定向邀请合作伙伴申请,工作小组评审,最终确定10家合作伙伴。(2)2018年9月,协议签订及项目资金拨付(3)2018年10月-2019年8月,各个合作伙伴执行项目阶段。绿芽项目团队负责项目跟进管理,定期跟进项目的进展情况,为合作伙伴提供针对性支持。(4)推动各个合作伙伴建立每个乡村的妇女骨干交流群,纳入“绿芽农家女”网络。  (5)2019年8月,绿芽项目团队对各个项目进行结项评估。     

二、 至少举办1次乡村妇女骨干集中式培训 

时间:2018年11月 

地点:广州 

内容:根据“半乡学堂”合作伙伴的实际需求,设计培训课程,为各个村庄的乡村妇女骨干提供社会性别平等、公益与草根自组织的意义、个人领导力、项目管理、生态农业、村庄发展等能力建设培训。 

参与人:“半乡学堂”项目点妇女骨干,每个点2人。

三、开发微信小程序,优化绿芽农家女学院精品课程,定期开展线上活动。

 时间:2018年7月-2019年8月 

 内容: 

(1)开发“绿芽学院”微信小程序,面向有一定公益经验的乡村妇女提供社会性别、自组织发展、儿童性教育等课程。同时,这也是一个让对乡村感兴趣的人知道乡村、了解乡村的渠道。 

(2)研发社会性别、妇女自组织发展两个主题的系列课程,面向乡村妇女推广。 

(3)基于“绿芽学院”的精品课程,定期至少每月一次,邀请专家在“绿芽农家女学院”微信群网络,开展线上课程/活动。 

项目效果

截止2018年6月30日,项目为超过4万人次的乡村姐妹提供支持与服务。

执行能力说明

1、机构介绍: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是全国首家致力于乡村妇女发展的非公募基金会,广东省5A级基金会,致力于共创妇女儿童友好乡村。2、执行能力说明:本项目从2016年6月15日,共筹款3070553.28元,截止2018年6月31日,项目支出总金额为2123115.55元。2016年8月16日-2018年7月31日,项目共资助乡村妇女团队及关注乡村妇女的社会组织53个。

关于我们

我们是绿芽基金会,一个专注乡村妇女赋能的公益组织。 

我们热爱绿水青山,向往乡村生活,但我们更关注乡村中人的成长。 

我们相信每一位乡村妇女都有潜能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提升自己的能力,更有能力成为乡村社区的主人。 

在乡村妇女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一直是坚实的陪伴者、支持者。 

和我们一起,共同创造妇女儿童友好乡村。

扫一扫,关注我们的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发票说明

中国扶贫基金会将会为捐赠满100元的网友开具捐赠票据,索取票据请关注“全民公益”微信公众号,回复捐赠截图(包含捐赠项目、捐赠金额和交易单号)、发票抬头、收件地址、邮编信息或者将上述信息回复至邮件piaoju@fupin.org.cn,在收到捐赠网友提出的开具发票申请邮件后30个工作日内,开具票据,如有疑问请致电010-62655199。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