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5年

分享到:
项目介绍项目进展项目公示

1、“牵手计划δ同心天伦”项目介绍:

  “牵手计划δ同心天伦”项目是由民政部主导,上海市民政局与云南省民政厅牵手合作,各级民政部门参与,由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所提供专业指导,安然公益具体负责实施的专业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扶贫国家级项目。在此基础上,由云南省委统战部支持,昭通市委统战部主导,整合全市统战力量参与,以专业人才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以常态化公益项目为基础,整合有志于服务社会需求,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资源而开展的平台型公益项目。项目以助力精准扶贫(扶志与扶智)、留守关爱、文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为重要内容,项目以昭阳区西城小学(留守儿童关爱为主)、昭阳区幸福馨居(农民市民化、社区经济发展、协助社区构建)、昭阳区靖安镇五星村(立足国家提振乡村经济战略,重点支持苗寨发展民族乡村经济)为服务点开展常态化服务。

幸福馨居“牵手计划&同心天伦”项目点:

(1)背景:幸福馨居小区是云南省昭通市第一个大型的易地搬迁社区,目前主要汇集了来自6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个小区百分之九十的住户都是贫困户,只有百分之十属于随迁户。居民情况复杂,从乡下搬入城市,从农村搬入小区,生活方式、作息方式、邻里关系等等面临重新调整,并且各乡镇村民搬入城市后后续管理、就业、就医、就学等还存在很大的问题,新的环境、陌生的社会关系,让居民对小区的归属感非常低。

(2)幸福馨居“牵手计划&同心天伦”项目服务内容如下:

序号

服务板块

服务内容

内容要求

预期服务指标

 

 

 

 

 

 

 

 

1

 

  

 

 

 

 

 

 

社区建设

 

 

 

社区自治小组

每月开一次自治小组大会,大会对本月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月工作计划进行商讨,每次大会各部门单位必须派一人参加。有关社区、居民的重大事情自治小组会员单位必须参与。ƒ设立意见箱,了解居民的困难和想法,及时为居民提供服务。

 

 

 

自治小组大会每月一次,共计9次。

 

社区互助

以邻里和谐、互帮互助为主题开展社区集体活动;和谐社区大型节日活动(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欢乐汇、邻里活动、春节联欢会)

社区集体活动两月开展一次共计5次;大型节日活动4次。

 

社区增能

让幸福馨居居民自身思想和行为素质的培训和学习,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居住习惯

 

每月开展一次,共计开展9次。

 

 

 

 

 

2

 

 

 

 

 

就业指导

 

 

就业咨询处

设立就业咨询处,链接社会资源,搭建一个就业信息平台,为居民们提供就业咨询、岗位推荐等服务

 

 

恒常开展

 

技能培训

为链接居民们技能、特长培训和学习(例:育儿培训、护工培训、创业培训等)

每月开展一次,共计开展9次。

 

“创业+就业” 发展合作社

了解居民特长、创业方向

链接资源帮助建立合作社

ƒ协助解决合作社发展遇到的困难,帮助推广合作社宣传

创立1个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合作社,例如:幸福家政合作社

 

 

 

 

3

 

 

 

 

社区服务

 

七彩课堂

春秋季学期每周末开展课后辅导及集体活动,暑、寒假期间开展夏令营和冬令营(“七彩课堂”采用安然公益“天伦计划”项目模式)

每周一次集体活动或小组活动

 

幸福乐园

根据妇女、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组建小组,开展形象素质提升、休闲娱乐、特长培养等集体活动;妇女、儿童、老年人主题性大型活动(亲子运动赛、同乐会)

集体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共计开展9次;大型活动2次。

 

 

4

 

 

志愿服务

 

爱心志愿者

与各单位、部门、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吸纳志愿者

爱心志愿者参与人次1000余次

社区志愿者

在社区内招募5-10名长期社区志愿者,协助社区所有活动的开展,为社区互帮互助和自治奠定群众基础。

志愿者服务时长达10000小时


3)实施情况:2018年幸福馨居“牵手计划&同心天伦”项目实施以来,开展社区中小型活动26次,共计服务1820余人次;大型节日活动4次(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元旦节),共计服务690余人次;互助小组共开展5次小组活动,15个家庭直接受益,间接收益人次45人;开展“七彩课堂”、“爱心茶室”、“爱心粥”3个恒常活动,幸福馨居的居民们都已非常熟悉和积极参与恒常活动。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