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7年

分享到:
项目介绍项目进展项目公示

一、活动宗旨:  

开展“情系山区义工变形记”活动,目的是发挥义工的优势,通过义工进驻山区帮扶的实际行动,动员尽可能多的社会力量,为迫切需要关爱的留守儿童家庭及单亲留守儿童家庭、特困家庭提高贴身的服务和帮助,让他们的父母回来创业就业,让特困农民脱贫专业。  

二、活动背景

中国近三十年来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世界奇迹,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然而在当前中国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用勤劳获取家庭收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他们却留在了农村家里,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儿童集中起来便成了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发生在留守儿童身上的种种问题,折射出当前社会制度存在的问题。可以说,留守儿童已经不是一个群体的问题,而是中国未来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应该高度重视留守儿童问题的一个原因。有这样一些真实的数据: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妇女报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近600616岁的留守儿童中,父母外出务工达3年以上的占281%,429%的儿童从来没有随父母在城里生活过,663%的儿童与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31%的儿童父母每年回家一次。据调查称,目前全国有2000万左右15岁以下的留守孩子,而且数量还在增加。据贵州省教育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贵州省在校中小学生为658万人,农村留守儿童约为240万人,在校生留守儿童为98万人,学龄前留守儿童约150万人,占留守儿童总数的60%。父母成了孩子最亲近的陌生人!留守儿童的问题正逐渐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还有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规模已达 2290 万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将在未来几年成较大规模的上升趋势。

资料显示未成年的留守儿童占95%。有70%的留守儿童是有爷爷奶奶监护,而监护人的文化程度大部分较低。他们的身边没有太多的玩具和图书,也没有美丽的衣服,他们没有梦想,没有表现自己的欲望,甚至可以说他们有的只有无知。因为他们的身边只有给他们一日三餐的爷爷奶奶,他们不会给孩子讲美丽的童话故事,也不会启发他们的理想,放飞孩子们的梦想。只有小半的留守儿童喜欢上学,喜欢交朋友,他们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时常受到别人的欺负,只有1/4的被调查者表示没有受到过欺负。相当一部分的留守儿童觉得身边的人不关心自己。有10%的孩子觉得社会不公平、看不到希望。只有一半的学校对留守儿童有特别的关照。留守儿童身心健康问题正在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亲情缺失,家庭教育缺失、学校安全缺失和家庭监管缺位是留守儿童身心健康问题的主要产生原因,政府、、公益部门、家庭和学校联手是解决问题的主要措施。

三、活动对象

孤儿、贫困山区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