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6年

首页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建党百年红色经典艺术电影讲座》在杨浦区 控江645弄居委举行

来源:作者:上海电影评论学会时间:2021-05-14 14:12:52浏览:771次

2021514日上午九点,控江645居委举行《建党百年红色经典艺术电影讲座》。此次主讲的是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黄一庆。

讲座首先回顾抗美援朝战争,指的是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群众性运动。1950710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成立,抗美援朝运动自此开始。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得到了解放军全军和中国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配合。19537月,双方签订《朝鲜停战协定》,从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回中国。1025日为抗美援朝纪念日。这场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也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第一次在和西方列强对战中获得全面胜利,赢得尊严的战争。

202072日报道,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建国以来,围绕“抗美援朝”所拍摄的影片有很多。但《英雄儿女》却成为了影响几代人的经典之作。尤其是主人公王成的那一句“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经典台词,成为一代中国人的时代记忆,那份炽热的革命精神与爱国情怀伴随影像流传至今。在当下,再次讲述这部电影幕后的故事,依然让许多居民感受到影片散发的震撼人心的艺术魅力。

黄一庆老师还单讲这部作品的许多幕后轶事。19523月开始,文艺工作者深入部队、赶赴朝鲜。巴金第一次在朝鲜战场待了7个月,后来在停战后,他还曾在朝鲜城乡继续生活了5个月。1961年,也就是踏上朝鲜战场九年之后,巴金应《上海文学》约稿,完成了《团圆》。小说原作以通讯形式,讲述在朝鲜战场上父女团圆的感人故事。经过长时间的酝酿沉淀,写作过程可谓一气呵成。父女情、兄妹情、战友情成为作品聚焦并歌颂英雄的决定性因素。《团圆》是巴金情感厚积薄发的典型文本。而情感背后是真实的力量,是用常识理性叙写战争故事,描绘英雄人物,处理戏剧化的矛盾和冲突。今天让人读来仍会热泪盈眶。电影《英雄儿女》在剧本阶段,曾名为《他乡遇故知》,当时主管电影的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和电影局局长陈荒煤等看后表示满意,认为是“很重要”的题材,不过片名可用影片所改编的巴金原小说的名字“团圆”。而其中王成的扮演者刘世龙曾参演多部舞台剧,后被保送进入专业戏剧学院学习,演艺经验十分丰富。当电影导演武兆堤向厂领导介绍刘世龙这位主演人选时,一度被呛:“王成这个角色在戏中分量这么重,你得找一个个子大的、气质能撑得住场面的人才行,刘世龙顶多只能演一个战士。”导演武兆堤并不这样看,他认为王成这个人物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战士。最终,武兆堤大胆起用刘世龙。

在最后,放映了片中的两个经典段落“向我开炮”和“英雄赞歌”,许多老观众的回忆一下子被勾起,讲座现场,还有部分社区居民跟着一起唱。

2021年是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中华民族在经历了这百年的风雨之后再度崛起。而其中支撑着中国不断发展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这是由一个个鲜明具体的“坐标”组成,进而形成了一个可以长久涵养后人的“精神谱系”。这个谱系包含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这次讲座,详细讲解了其中的抗美援朝精神。学会在这一时刻举办这一讲座向党的生日献上祝贺。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