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6年

首页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上海市民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建党百年红色经典艺术电影讲座》在普陀区 金祁新城居委举行

来源:作者:上海电影评论学会时间:2021-04-30 12:15:55浏览:603次

2021425日上午九点,金祁新城居委举行《建党百年红色经典艺术电影讲座》。此次主讲的是上海电影评论学会讲师沈莹莹。

《建国大业》是由韩三平、黄建新担任总制片人并执导,唐国强、张国立、许晴、刘劲、陈坤、王伍福等主演的剧情片。该片于2009916日在中国大陆上映。该片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片,讲述了从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夕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沈莹莹老师在解析该片时还捎带了一些建国三部曲的另外两部:《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基本上勾勒出共产党从建党伊始到夺取全国政权的全过程。其中《建国大业》讲的是19458月抗战胜利,毛泽东主席应国民党蒋介石之邀毅然飞赴重庆,与国民党蒋介石举行和平谈判。毛主席在重庆与民盟主席张澜等民主党派领导人密切协商配合,共同努力推动谈判进程,使国共双方终于签订了以避免内战、在政治协商的基础上组建多党派联合政府为主要内容《双十协定》。19485月,中国共产党发表《五一宣言》,发出了打倒国民党反动派、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这个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此后,在战场上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同时,一个反对国民党统治的民主统一战线也不断发展壮大。1949921日,群英荟萃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九天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49101日成立。

《建国大业》是一部中国电影人集体向共和国敬礼的史诗巨片,饱含了对祖国的深挚情感。这部电影的成功足以证明在中国电影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进程中,中国电影的创新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以《建国大业》为代表的新主流电影创作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和发展时期。尤其在创作和发行方面的探索,为之后《建党伟业》(2011年)和《建军大业》(2017年)的相继诞生并取得不俗的票房成绩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启示。可以这么说——从《建国大业》开始,中国主旋律电影迎来了创造新辉煌的历史性际遇。

该片着重展现了共产党精神谱系里的西柏坡精神,共24字总结“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依靠群众、团结统一”。影片里的诸多情节都对应着西柏坡精神的各个内涵。在全世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这24字方针又重新体现出其重要性。如同当时在新中国建立的前夜,各种情况汇总到了西柏坡,如今的中国也正处在疫情防控的胜利阶段,但仍需“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依靠群众、团结统一”。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对共产党精神的温故知新,面对当下挑战是“致敬百年——用电影讲党史”讲座的主要功能。通过影评导赏的方式,联系古今,一方面让社区居民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的辉煌历史,同时也让社区居民更加拥护党的领导,支持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该讲座是探索将红色文化融入到社区文化建设的新尝试。现场社区居民的热烈反馈也为我们的这一尝试增添了信心。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