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5年

首页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爱,帮乡村儿童接续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 FANCI范琦【童梦有光】公益

来源:作者: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时间:2024-01-16 16:04:12浏览:1623次

1173公里,是FANCI范琦珠宝到长顺县鼓扬镇的距离。

FANCI范琦【童梦有光】公益项目组的工作人员从湖北武汉出发,由于没有直达的公共交通,上午出发的我们,辗转了几趟车,夜里九点才到达镇上。次日,在镇上我们没有拦到去学校的车,只能选择步行前往,45分钟左右的路程,因为下着雨,走了1小时才到。

一路上,我们见到了很多人,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妇女们,将小娃娃捆绑在背上,在门口话着家常。步履蹒跚的阿婆提着竹筐,在马路边的小菜园里采摘着午餐所需的蔬菜。时值秋收的季节,农户们冒着朦胧的雨雾,下到田间抢收庄稼。还有很多青壮年男人们,为着新桥早日的开通卖力地搬动石块。这是他们的稀松平常,也是这里人们质朴悠长人生的缩影。

初见红岩小学,我们既惊喜又意外,孩子们在崭新的操场上尽情地跑跳着,听到上课铃声又迅速冲回教室,明亮的教室传来阵阵整齐的朗诵声,与我们之前在资料中得知的模样大不相同。

我们是提前一天到达学校,跟进【范琦光芒艺术课堂】的捐赠事宜。我们捐赠的美育物资那几日陆续到达学校,校长正在教室里清点物资,和另一位没课的老师一起组装着画架,同时为我们介绍着学校的情况。

“学校在今年暑假的时候翻新了一下,原来的老教学楼和校舍不用了,还是要尽可能给学生更好的学习环境嘛!”

“以前也有别的平台给我们捐过物资,当时没有空闲的教室,那些物资就一直放在仓库了。这次我们特意找了一间楼上的教室来给学生们上美术课,楼下的教室比较潮湿,东西放久了容易发霉。”

“学生们以前没有条件上美术课,我们也没有美术老师,之前都是其他科目的老师拿一些画给他们看一下,就算上过课了。楼下的教室里有一架钢琴,也是别人捐赠的,但没有老师会弹。”

那天下午刚好是红岩小学每周一次的大扫除,隔壁五年级的孩子们主动承担了打扫这间新美术教室的职责,认真的清理着地面和墙壁上的灰尘。一群女孩子拿着扫帚拖把边打扫边嬉闹着,偶尔讲出几句少数民族的语言,大意都是很期待他们的新美术教室和即将到来的美术课。

次日的捐赠仪式和【范琦光芒艺术课堂】的开班仪式,进行的十分顺利,红岩小学全校的两百多名师生,都对我们的课程充满了期待。这是红岩小学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美术课,孩子们第一次坐在专业的美术教室里,用着专业的画具,执笔描绘了心目中或理想中的自己,开启对自我的探索,看见自己的光。

为期一学期的艺术课堂,共设10节课程,课程主题围绕着常见的“光”来开展,分别为“看见自己的光”“光的形状”“光的色彩”“光的味道”“五光十色的梦”“阳光下的家乡”“家中温暖的灯光”“星空”“追光的人”“未来时光畅想曲”。我们用“光”来开启乡村儿童的艺术视野,点亮他们的童梦天空。

从最初的防备、好奇和小心试探,到临别时的不舍和热情簇拥,我们与红岩小学的孩子们相处的时间,算起来不过短短一天半,才接触到英语教育的五年级学生,尽力用英语写下离别留言,朴素的图画装点着一份份信笺,美育力量的介入,让梦想的种子在他们心里悄悄生根发芽。

回程,由贵州当地的摄影老师开车顺便捎带我们离开山村,这位摄影老师参加过很多场乡村小学公益项目的拍摄,为此他对这些孩子们有着更深厚的情感。从他的口中,我们得知了当地乡村儿童更加真实的成长轨迹。贵州省是少数民族聚居的省份,大多数普通人从事着农事活动,以至于这里的家庭对于劳动力的需求十分旺盛,多子女家庭是非常罕见的。这里的孩子大多数皮肤偏黑,是因为他们不仅要上学,还要在回家后不仅要帮助父母在田间干农活。

完成9年义务教育后,很少有孩子能够上高中,那些还要兼顾照看弟弟妹妹的一个个姐姐,最好的结果是女孩子有可能在县城里上中专,然后外出务工,但更多的是留在家乡继续帮助家庭减轻负担,甚至早早嫁人。

“这里的孩子,可能要逢年过节才能来一趟长顺县,去到县城的路或许是他们能走的最远的距离。”摄影老师的这一句话,深深地震撼到了我们的神经,让我们不由地思考:那么从贵州黔南州的乡村,走向一线大城市,需要多远的距离?

这个问题我们没有答案,或许需要每一个红岩小学的孩子们走出来后,我们才能得知。

红岩小学的孩子们大多都来自学校周边的村庄,除了少部分家长会开摩托车来接送,大部分孩子都是结伴走路上下学。近的可能就只有几百米,远的话可能要走上1-2公里。

3.1公里,是学校到鼓扬镇的距离,家里没有出行工具的孩子,在拦不到小巴士的情况下,只能像我们去时一样走上最少40分钟,这里有距离他们最近的市集,也是快递能够送到距离他们最近的地方。镇上的完全小学教学设备完善,也有专业的音美体老师能够为学生带来更丰富的素质教育,这是3.1公里带来的隔绝。

42公里,是鼓扬镇到长顺县的距离,尽管红岩小学门口就是一条县道,但经过这里去到镇上的巴士,一天内只有少数几趟,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坐上。大多数人的还是选择在镇上搭乘直达县客运站的小巴。镇上只有一所初中,那些念完初中还有能力继续读书的孩子们,或考取高中,或选择去中职学习技术,这是他们需要跨越的距离。

87公里和93公里,是长顺县到安顺站火车站和贵阳龙洞堡机场的距离,也是距离长顺县通往外界大城市最近的火车站和机场。尽管当下的互联网十分发达,打破了他们对于外界的信息壁垒,但得知我们来自武汉,红岩小学的孩子们仍是围绕着我们详细地问着大城市的模样,他们希望学习到更多未知的知识,也渴望能够触碰到更高的学府。这是他们要通往大城市前的最后一站,火车驶出,飞机升空,带着他们的梦想走出那个小山村,去看看憧憬中的那个更大的世界。

此后,便是距离家乡那个小山村成百上千的公里数,物理空间上的距离,可能需要成百上千倍的努力才能慢慢补齐。但通常,他们无能为力。

学校硬件设施的缺乏正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逐渐建立完善,但软实力的提升却长期处于瓶颈,没有老师能够给孩子们带来专业的教育,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许多如红岩小学一样的乡村小学的校长们。同时,尽管互联网打开了乡村儿童沟通外界的窗口,但孩子们因为缺乏信息素养和分辨力,无法辨别良莠好坏。

为期一学期的【范琦光芒艺术课堂】落入尾声,在对校长梁吉武的电话回访中,我们得知孩子们在接受过一个学期专业的美育教育后,不仅在审美力和绘画技巧上有很大提升,整体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孩子一有空就喜欢到美术教室里去画画,孩子们有更多机会可以挖掘自身的潜力。课程结束后,开课时捐赠的美育物资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只要想画画的学生,都可以自由的进入教室,拿起画笔描绘自己的梦想。

红岩小学的孩子们在【范琦光芒艺术课堂】挥动着手中的画笔,来描绘自己心中的光芒。从他们的画作中,很明显能够看到他们的进步。

第一节课 《看见自己的光》

第二节课 《光的形状》

第三节课 《光的颜色》

第四节课 《光的味道》

第五节课 《五光十色的梦》

第六节课 《阳光下的家乡》

第七节课 《家中温暖的灯光》

第八节课《星空》

第九节课 《追光的人》

第十节课 《未来时光畅想曲》

FANCI范琦联合扬帆计划开展的【童梦有光】公益项目还在继续,面向全国为缺少美育教学器材的学校补充硬件设施,为师资条件匮乏的乡村学校聘请专业老师开展美育课堂,向孩子们教授专业的美术等艺术课程,以更加纯粹的美学视角,聚焦于对乡村儿童艺术感知力和审美力的建立和完善,为欠发达地区链接专业师资资源,改善缺乏美育课程等难题。

提升乡村学校美育发展速度,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三方的努力。

乡村学校作为乡村儿童美育实践的核心力量,与同期城镇学校的美育相比,存在着明显的城乡差距,儿童美育的价值被低估,构成了乡村学校的美育短板,红岩小学的梁校长也表示,当下乡村学校最大的困扰就是师资资源的匮乏,家长的态度很多是不理解不重视,这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FANCI范琦作为联结爱与情感的珠宝首饰品牌,在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借由【童梦有光】公益项目,汇聚社会力量和爱,发起的月捐活动已经收到许多爱心人士的捐款和支持,为乡村儿童的美育发展添砖加瓦。

以红岩小学为原点,走向城市的距离,因为孩子们有梦可做,变得不再遥不可及。而FANCI范琦期待,能够以微光照亮他们前行的路,用纯粹真挚的美好和良善,帮助孩子们能够从生活细微之处发现美、理解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帮助乡村儿童走出困境,拥抱多彩世界。心中拥有梦想,多远都能到达!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