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善网! 登录注册 帮助中心 QQ客服 热线咨询:0755-22919446185-7554-6588
爱心会员 5年

首页机构新闻

机构新闻

高墙下的心灵对话——高心灵课程进入监狱纪实

来源:福建省高心灵传统文化发展基金会作者:福建省高心灵传统文化发展基金会时间:2018-11-23 09:25:11浏览:2240次

高心灵传统文化发展基金会先后在江苏、湖南、河北、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的多所监狱和看守所为服刑人员进行优秀传统文化讲座,帮助他们深入挖掘误入人生歧途的原因,重塑正确人生价值观,重走人生幸福自由路,反响良好。

2018年11月14日上午,在湖南岳阳监狱十三监区成功举办了一场以《学习高等智慧、早返自由人生》为主题的“高墙下的心灵对话”。150名特殊学员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用心聆听,秩序井然,会场不时响起掌声和欢笑声。

 

这堂课的主讲老师是高心灵传统文化发展基金会的资深义工聂盛同志。聂老师在平等、和谐的氛围中,与家人们作心与心的对话与交流。

 

 

首先, 与大家探讨为什么会一错再错的原因?一是目标错了、方向偏了。追求财富、地位、荣誉、尊严、爱情、自由本无不妥,错在以牺牲他人的财富、荣誉、自由等等为前提,以致追求什么就失去什么。二是方式、方法错了。往往用争斗、暴力、违法、背德的手段去获取,以致越努力越失去,甚至身陷牢狱。

 

其次,探讨如何不再错?聂老师建议“带着《道德经妙解》、奔向人生新旅程”。

 

拥有道德,就有一切;拥有道德,才有一切。那道德是怎么回事?道德源于轩辕黄帝及古圣先王, 2500多年前老子写出《道德经》,把道德阐释明白,老子与《道德经》遂成道德真源。《道德经》言简意赅,五千言,宇宙真理、生命实相、修齐治平无所不包。正因为至简至奥,世间注解往往只能用文字解释文字,无法引人读懂《道德经》。今有郭永进教授深入浅出地把《道德经》字与字、句与句之间的密码找出来,把文字背后含藏的甚深智慧揭示开来,写成《道德经妙解》一书,让小学生乃至幼儿园的孩子也能读懂《道德经》了。《道德经》告诉我们,道是天地万物、一切生命的总源头,又一直在支撑养育一切生命。知此,一切生命平等无别、至尊至贵,无需自卑、自暴自弃,更不可自高自大、恃强凌弱;一切生命同根同源,是兄弟手足,理当相亲相爱、同舟共济,绝不可设计陷害、骨肉相残。

最后,祝福与感恩。一切生命本自具足,无需贪求、争斗;勤俭惜福,福报长流。德是什么?就是高等心灵和崇高德行,包括博大无涯、超越二元对立、清静无为、柔而不争、利物处下、无我无私、慈悲大爱等。德者得也,有德就有得,财富、地位、荣誉、幸福与自由,一切如愿。祝福亲人们读好心灵大学、刷写崭新人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重新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重走人生幸福自由路。

 

2018年8月16日,福建省高心灵传统文化发展基金会受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看守所邀请,为数百名服刑人员成功开展了两场国学讲座。

 

基金会推广部主任耿振荣老师、讲师郭君环老师以及三名志愿者一行五人在看守所内的道德讲堂与管教民警、学员代表现场互动分享,其他数百名特殊学员在房间同步收看课程直播。

 

在一声“各位兄弟姐妹们!大家好!”的问候声中,讲座正式开始。亲切而久违的称呼让所有人感到意外但倍受尊重。

郭老师作了《以水为师,净化自己 善利万物而不争》的主题讲座,从《道德经》第八章上善若水谈起,以一盆混浊的雨水为例,静置三天变清澈,一旦搅动,水一两秒就变得混浊不堪。进一步引导大家想象自己暴躁冲动偏执的习性正如一根搅动泥水的木棍,搅动泥水,就会成为混乱痛苦暴躁冲动的人;冷静稳重,就会成为唤醒生命有智慧的人。

 

授课全程轻松幽默充满互动,大家逐渐放松并越来越享受课程并积极回答问题。学员们听得越来越认真,低下的头慢慢抬起来,身体放松下来,眼神也渐渐开始有了光亮。渐渐开始相信,自己的人生仍然有机会过好,只要自己能够换个角度,坚持阳光健康的受益者的心态,不但逆境和低谷可以转化成生命的礼物,还可以成为人生真正的财富和营养,托起美好的明天。

 

 

20189月19日,河北邯郸监狱,基金会推广主任耿振荣、资深义工庞瑞涛为600名学员作了《学习道德经 开启智慧人生》主题讲座。

 

 

20189月19日,基金会河北省推广部马朝晖部长、江苏省推广部吴海军部长在河北保定监狱国学大讲堂做主题分享。

 

20181020日,基金会义工应邀再次来到内蒙古临河看守所,通过多媒体视频方式,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知识讲座。用浅显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法律与道德、家庭与伦理之间的辩证关系,用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去撞击他们内心深处那份敏感的人性之弦,激发他们善良的道德意识。进一步提升了监所安全文明管理水平,教育引导在押人员重塑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有效促进在押人员思想转化,营造浓郁的监区文化氛围。

传统文化似涓涓细流,以柔和之力滋润着每个人,讲座都取得了预期效果。学员们深受鼓舞,开始重新思索自己的人生。有人表示要真正尊重自己自强自爱,做一个让自己佩服的人;有人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心灵品质和技能,做一个真正用心成长和爱岗敬业的人。有人表示通过学习看到了自己原来的问题所在;也有人特意提出这样的讲座非常好,正是他们所需要的,希望老师们有机会能常常来授课.......

每次课程结束,义工们都会发现有人一起向他们挥手告别,表达感恩之心,场面令人动容。非常感恩我们所做的点滴工作被人需要,能够给人信心、给人希望,真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祝福高墙下的每个人,愿他们所有的过错都能令自己和他人成长,变成礼物。也祝福每一个生命,都能受益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活出生命的神圣与意义,发挥生命的价值。

欢迎您访问:

欢迎您访问:

留言建议

您对网站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请随时和我们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资助信息

感谢您分享政府、企业或者基金会的资助计划,感谢您的支持!